注册

县在说 | 还有谁?连续16年稳居安徽省县级第一!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有这样一个诗意县城,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你是李白粉,不出意外你都知道它!有这样一个实力县城,论收入,它没怕过哪个,这几年它不仅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常客,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连续16年稳居

有这样一个诗意县城,无论你来自哪里,只要你是李白粉,不出意外你都知道它!

有这样一个实力县城,论收入,它没怕过哪个,这几年它不仅是全国综合实力百强县榜单常客,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更是连续16年稳居安徽省县级第一位!

它到底是谁?

它,就是当涂!

当涂很大,全县总面积1002平方公里,总人口48万,辖10镇1乡,1个省级经济开发区,1个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区,1个国家4A级旅游区

当涂有多大呢? 住在姑孰镇的人,如果发朋友圈说下雨了,住在黄池镇的人就会寻思,净瞎嚼!哪里丢点了?

而住在江心和乌溪镇的两个人如果谈了恋爱,基本上可以算作是,遥远的异地恋。当涂人特豪爽,这里的人真性情讲义气,做事不爱拐弯抹角,喜欢有话直说。当涂男人总是一副天不怕地不怕的样子,但是有一种生物可以让他们瞬间秒怂,那就是媳妇。也不是说当涂女人不温柔,其实她们还真具有南方女子的温婉气,“怕媳妇”?不存在!那是浪漫男人对妻子的爱与尊重!

当涂就是这样一座温婉又自带浪漫气质的城市。

风云岁月铁骨铮铮

早在西周时期当涂就有了人类居住的痕迹。秦代设为丹阳县,隋开皇9年(公元589年)“当涂”这一名称正式出现在史料上。太平兴国二年(977),升平南军为太平州,立当涂为附郭,隶建康府路。

1937年12月日军侵占当涂,县政一度瘫痪,在那个忍辱负重的风云年代,在历史的涤荡中,当涂选择了奋起抗争。

护河镇护河烈士陵园、塘南镇桃园荡烈士陵园、新四军二支队司令部驻地遗址、横山抗日英雄纪念碑····一座座纪念碑、一处处烈士陵园祭奠着无数硬气当涂人的英魂!

1949年4月当涂正式解放,8月置当涂市从此走向新生!

1983年7月当涂改为马鞍山市属县,至今未变!

太平府城墙、清源门、护城河三大历史遗迹恢弘安详,仿佛娓娓诉说着昨日的尘封往事。

 “诗情画意”

当涂人的一天掩映在古朴大气俊秀宜人的风景里,包裹在兼收并蓄雅俗共赏的诗意生活中。

当你来到当涂一定要感受这里的时光与晨昏。

你可以去太平府城楼看一看厚重砖墙的缝隙中浸润的历史;可以去石臼湖、姑溪河、江心洲感受下“风流国”的雪月风霜。

落日余晖下轻偎大青山和大书法家米芾力荐的“第一诗山”来一次浪漫的接触。

来到当涂不得不去李白文化园,要知道当涂的“诗意生活”和诗仙李白有着说不完的故事。

自25岁第一次到当涂开始,直至63岁终老当涂,38年间李白先后7次来到当涂。寻幽揽胜,题诗吟咏,留下了50余首诗文。其中《夜泊牛渚怀古》、《望天门山》、《横江词》等,

成为千古名作。

如果觉得疲惫你可以感受一下当涂的温泉在布景精致的温泉浴场,你可以卸下周身的“包袱”

与自己的灵魂来一次安静的对话。

如果你想去逛街,你可以去东街翠竹广场步行街看看,就算不是节日的夜晚你可以感受人潮涌动,遇见当涂最真实的烟火。

厌倦了快节奏的城市生活,当涂的民歌节、桃花节、饶有情调的魅力乡村都在努力把“慢”吹进生活!

 

“舌尖上的盛宴”

全省人民一个样,当涂人也爱撸串,没有什么是一顿烤串解决不了的,如果有那就两顿,如果还有说明不是正宗的当涂烤串。

除了烧烤外当涂人对本地菜才爱的深沉。

当涂大肉面

汤底要浑厚,面条要劲道,肉要肥而不腻,大口吃面,大块吃肉。“205大肉面”“姑孰老面馆”常常是排队两小时,照样吃不着。

石臼湖老鸭泡锅巴

石臼湖老鸭泡锅巴在兴隆街上,有些年头了,来吃的人很多,醇正地道的老鸭汤,加上农村炕出来脆脆的锅巴,两者搭配来吃简直是人间美味呀。还有些味道,除了当涂,都不能叫“正宗”!

当涂螃蟹

当涂的螃蟹可有名了,媲美阳澄湖,肉肥,蟹膏大蟹黄正,在塘南、湖阳、大陇等地,好多村民都是养螃蟹的,纯天然无污染。

黄池小菜

“黄池小菜,人人喜爱”黄池镇的最大成就就是出了个黄池小菜,黄池的茶干、萝卜、童子瓜、还有香菜都好吃到不行,特下饭,早餐必备。

石臼湖红心咸鸭蛋

石臼湖真是好地方,不仅有螃蟹还产咸鸭蛋,自由放养的湖阳麻鸭作为母体,它们平常心情愉快,吃河里的水生物,产出的鸭蛋自然是品质高,腌制的鸭蛋色泽鲜红,味道鲜美,好下饭。

大青山鲜桃

桃子品种多,又大又脆又甜,最好是去当地买,便宜又新鲜。这些当涂家喻户晓的美食已经走出当涂走向了全国!

 

当涂,在路上

当涂是长三角经济圈、皖江城市带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皖南国际文化旅游示范区的重要节点城市,是安徽省东向发展的桥头堡和排头兵。

当涂拥有发达的水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长江黄金水道和芜申运河畅流其间实现与长三角无缝对接,距离南京禄口机场仅有40分钟车程让当涂与世界紧密相连!

这里成熟的产业体系让投资更具活力!以奥克斯空调、世界500强利洁时、顺丰速运都聚集于此!

文明与富裕同行,在收入不断增加的同时,当涂人的文化生活也值得圈点!

近年来,当涂先后获得首批全国县级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县城等30多项,国家级和省级荣誉称号,四度蝉联全省美丽乡村建设先进县。

全新的环境,无限的活力。在前进的路上,当涂生机勃发。当清晨第一缕阳光洒在当涂太平府文化园的飞檐上,工业区的大机器也开始了新一天的轰鸣。时空交汇处奋斗的声音温暖而坚定,用梦想照耀前方,让信念点燃勇气

这,就是当涂!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