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铜陵义安区:棚户区居民喜迁新居过新年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说起一年新变化,对棚户区居民来说,没有比喜迁新居更让人高兴的了。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宁和苑小区居民白中安家中,两室两厅的房子收拾的整洁清爽,屋内摆放的各类盆栽绿植生机勃勃。&ld

说起一年新变化,对棚户区居民来说,没有比喜迁新居更让人高兴的了。1月29日上午,记者来到铜陵市义安区顺安镇宁和苑小区居民白中安家中,两室两厅的房子收拾的整洁清爽,屋内摆放的各类盆栽绿植生机勃勃。“现在的生活比以前可是要好的太多了。”他笑呵呵地说。

白中安原是义安区金山西水泥厂棚户区居民。去年,他们一家还蜗居在租住的简陋的房子里。白中安生活的变化,得益于义安区棚户区改造这一民心工程的实施。

今年67岁的白中安于上个世纪八十年代进入水泥厂工作,住的是统一建造的职工宿舍,住宿条件艰苦。进入新世纪后,水泥厂效益不好,生活就更困难了,没有条件改善居住环境。“我们一家四口人挤在两间小平房里,房子很小。家里人洗澡都不方便,上厕所要去公共厕所,人多的时候要排队。房子建造年代久远,有不少地方都破损了。夏天雨大的时候漏雨,还要拿着塑料桶接雨水。冬天寒风直往里灌,住着很受罪。”白中安感慨到,“说实话,那时候过年,都没什么劲,房子破旧不堪,过年就应付一下就过去了,很少邀请亲朋好友过来玩。”

多年来,白中安迫切地希望能早日告别这样的居住环境。“现在,商品房价格那么高,顺安的房价也要四千多块钱一个平方,一套房子没个四十万买不下来。水泥厂后来倒闭了,我们的收入有限,就一直住在职工宿舍,安居真是个难题。”白中安无奈地说。

“2012年的时候,考虑到水泥场宿舍存在居住安全隐患,有关单位就开始通知我们搬迁出去了,等待回迁新居,并每个月给于一定的补助,”白中安告诉记者,“当时我们一家就搬出来了,到处租房子住,生活也不方便。2018年终于正式启动回迁安置了,我很快就与棚改征收项目组签订了棚改安置协议。”在棚改工作人员的帮助下,白中安于2018年6月就拿到了新房钥匙。“拿到钥匙后,我就进行装修布置了。8月24号,我们一家就搬到新家住了。”

白中安经过抽号选房,分了套面积91.4平方的房子。“我当时自己补了9万块钱,在我的承受范围内。要是没有棚改政策,我也住不上这样的楼房。房子位于十六楼,采光不错,厨房、卫生间等一应俱全。家里有浴室,现在洗澡也方便了。做饭烧菜用天然气,再也不用去换液化气瓶了。”白中安笑着说,“宁和苑绿化很好,物业服务也很到位,住在这里很舒心。平常买个菜什么的,就到顺安菜市场去买,走个十五分钟就到了。”

新年就要到了,白中安正忙着筹备年货,记者注意到阳台上挂满了咸鱼腌肉,窗户上也贴上了福字。“马上要过年了,这是我家第一次在新房过年。这两天我和老伴在采买年货、打扫卫生,迎接新的一年的到来。”白中安说。

民生之要在安居。区住建局相关人员介绍说,金山西水泥厂棚户区项目是义安区2018年土地房屋征收和棚户区改造重点任务,也是市级棚改任务之一。该项目由区经信委负责具体组织实施,涉及征收安置267户。棚改项目组对他们原先所住的职工宿舍实施拆迁后,实行就近安置,回迁的房屋在顺安镇宁和苑小区,棚户区居民开启了新的城市生活模式。(陈润泽)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