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大年初一 安徽春节受到这个国家报纸重磅关注!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1

原标题:大年初一,安徽春节受到这个国家报纸重磅关注!

新春佳节,江淮大地沉浸在欢天喜地的节日氛围中。如今,以春节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走向海外,受到越来越多外国人欢迎,他们渴望透过春节了解中国的“文化范”。

2月5日,大年初一,俄罗斯联邦《巴什科尔托斯坦共和国报》刊发专题文章,邀请安徽日报记者向其读者介绍中国春节,尤其是安徽春节文化传统及旅游过年新习俗。

畅游魅力安徽品味传统春节

如果你问一个中国人,哪个节日最隆重、最热闹?他或她的答案一定是——春节!2月5日,中国迎来2019年春节,它已成为世界范围内广受欢迎的节日。

春节:中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

作为结合太阳和月亮运行规律而制定的一种古老历法,农历在当代中国仍旧使用。春节在农历正月初一,这是一年的开始;它的前一晚称为“除夕”,这是上一年的末尾。

春节历史悠久,一般认为起源于4000多年前殷商时期的祭祀活动。关于春节的传说很多,有一个故事流传比较广:远古时期有一种叫做“年”的怪兽,会在除夕这一天祸害人间。人们便在大门上贴红色的春联,阻止“年”闯进家门;燃放鞭炮,用巨大的声响将“年”驱赶走。

合肥市民选购丰富的新年装饰品。 记者徐旻昊摄

除了贴春联、放鞭炮,春节的习俗还有很多。中国人会在除夕之夜,全家团聚在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共同迎接新年到来。春节这一天,人们换上崭新的衣服,向亲朋好友祝贺新年,互相送上“新年快乐”“万事如意”“恭喜发财”之类的祝福。有一个习俗最受年轻人欢迎:长辈会给晚辈准备“红包”,里面装上数额不等的钱,被称为“压岁钱”,有祝福平安的含义。

随着时代的发展,春节的习俗也在不断变化。比如为了环保,现在中国很多城市不允许在城区燃放鞭炮。为给春节增添喜庆氛围,中国中央电视台在除夕之夜举办联欢晚会,全家聚在一起收看电视直播已经成了当代中国迎接春节的新习俗。

2月5日,是农历正月初一,中国迎来2019年春节。事实上,从上一年农历腊月初八开始,人们就动手准备迎接春节的活动,比如打扫房间、储备年夜饭食物等。春节到正月十五,中国各地会推出很多民俗活动,比如逛庙会、看灯展。俄罗斯游客在春节期间到中国旅游,除了品味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还能和中国人一起迎接新年。

合肥市城隍庙的“舞龙”表演。记者许昊摄

安徽春节文化丰富多彩

安徽省位于中国中部,气候兼具北方干燥和南方湿润的特点。由于河流、山脉等地理因素的阻隔,安徽北部和南部居民的语言、生活习惯也有不少差异。尤其在春节期间,从安徽北部到南部,游客能感受到不同的民俗风情。

安徽北部的阜阳、宿州、蚌埠、淮北、亳州等城市,居民以面食为主,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包饺子、蒸馒头,喜食油炸的面类、鱼类和肉类食品。南部的黄山、安庆、宣城、芜湖、马鞍山等城市,居民则以大米为主,他们春节会吃年糕、汤圆等大米做的主食,并为客人准备用盐腌制的鸡、鸭、鱼等菜肴。

安徽北部淮河流域广泛流传着“花鼓灯”,演员一边歌唱,一边手持彩扇等道具跳舞,这种优美的舞蹈艺术被誉为“东方芭蕾”。南部长江流域,人们普遍爱听“黄梅戏”,演员用婉转的唱腔演绎广为传颂的民间故事,这种戏曲与“京剧”齐名,被称作“中国最美乡村音乐”。春节期间,花鼓灯和黄梅戏都会在集市、景区等地方表演,给人们的节日生活带来更多欢乐。

乘务员在高铁上贴“福”字窗花。记者李博摄

家,在中国人心里是极其重要的概念。无论在安徽北部还是南部,全家团圆共度佳节都是春节的主题。在春节前夕,身在外省工作学习的安徽人都会乘坐各种交通工具赶回家乡。目前,铁路尤其是高铁受到人们普遍青睐。安徽正在逐步建设连接全省各市的高铁网络,一些高铁线路已经连接起拥有著名景区、景点的城市,比如省会合肥、黄山、安庆、芜湖等。游客乘坐高铁可以减少旅途时间,把节省下来的时间用于观光、游玩。

旅游成为春节新民俗

中国春节法定假日为3天,加上周末、调整工作时间,普通人都可以享受7天长假。随着生活水平逐渐提高,带着家人去旅游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已经变成中国普通家庭欢度春节的新民俗。

安徽省是中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拥有11家5A级旅游景区,这些景区是经过国家评选的最高等级的旅游胜地。黄山、九华山、天柱山等都是享誉世界的名山,其中黄山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尤其是安徽南部山区散落着众多古村落,保存有几百年前的古老建筑,游客可以从特色的建筑形式和精美的雕刻中,想象古代中国的乡村生活。

为了吸引游客,安徽很多景区在春节期间会推出优惠活动,游客能以较低廉的门票价格进入景区游览。随着现代化进程加快,不少民俗活动在城市已经难觅踪影。为了吸引游客光临,一些知名景区会举办具有当地特色的民俗活动,就像烹饪一桌荟萃各种精致美食的大餐,带领游客体验传统春节的喜庆和热闹,这就是中国人最留恋的“春节的味道”。

无论观赏自然风光之美,还是体验传统民俗之乐,安徽都是游客不可错过的地方。近年来,为了让普通百姓度过具有“文化味道”的春节,安徽各地都会组织歌唱家、书法家、摄影家等文艺界人士,到乡村、社区等基层一线开展“送文化年货”活动,为群众表演节目、赠送春联、拍摄“全家福”。春节期间,俄罗斯游客到安徽旅游,说不定还能收到令人惊喜的“文化年货”。

注:文章在翻译成俄文过程中,有个别处调整。

中文作者:张理想(安徽日报记者)

俄语翻译:石洪生(安徽大学俄罗斯研究中心主任)

编辑:许忠德

(来源: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