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小科普!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请您收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易在人群中造成疫情扩散,甚至局部暴发和流行。为增强群众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现将几种常见的冬春季传染病的

冬春季常见呼吸道传染病预防知识

  冬春季是呼吸道传染疾病的高发季节,主要通过空气飞沫和密切接触传播,易在人群中造成疫情扩散,甚至局部暴发和流行。为增强群众对传染病的防范意识,现将几种常见的冬春季传染病的预防知识提供给大家,让大家健康平安过大年。

一、流行性感冒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很强的传染性。

传播途径: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病毒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

主要症状:有发热、全身酸痛、咽痛、咳嗽等症状。

预防措施:接种流感疫苗是防范流感的最有效的办法。由于流感病毒变异很快,通常每年的流行类型都有所不同。因此,每年接种最新的流感疫苗才能达到预防的效果。另外,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在流感季节经常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二、流行性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简称腮腺炎,亦称“痄腮”,是一种通过飞沫传播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冬春季节容易发生,多发生于儿童。

传播途径:病人是唯一的传染源,主要通过飞沫传染,少数通过用具间接传染,传染性强。

主要症状:本病大多数起病较急,有发热、畏寒、头痛、咽痛等全身不适症状。患者一侧或双侧耳下腮腺肿大、疼痛,咀嚼时更痛。并发症有脑膜炎、心肌炎、卵巢炎或睾丸炎等。整个病程约7-12天。

预防措施:及时隔离患者至消肿为止。接种腮腺炎疫苗。

三、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简称流脑,是由脑膜炎双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

传播途径:大多是通过呼吸道飞沫传播而感染。

主要症状:最初表现为上呼吸道感染,多数病人无明显症状,随后病人突然寒战,高热体温可达40℃,头痛、呕吐反复发作,早期皮肤上可见出血点或淤斑, 1-2日内发展为脑膜炎,高热持续不退,头痛剧烈,频繁的呕吐,伴有惊厥,甚至出现昏迷。

预防措施:免疫接种是预防流脑的主要措施。

四、肺结核

结核病过去俗称“痨病”,是由结核杆菌主要经呼吸道传播引起的全身性慢性传染病,其中以肺结核最为常见,也可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

传播途径:活动期的排菌(也就是痰涂片阳性或者痰培养阳性)肺结核病人是主要的传染源;结核病的传播途径有呼吸道、消化道和皮肤黏膜接触,但主要通过呼吸道传播。

主要症状:结核病多为缓慢起病,长期伴有疲倦、午后低热、夜间盗汗、食欲不振、体重减轻、女性有月经紊乱等症状。严重的患者可有高热、畏寒、胸痛、呼吸困难、全身衰竭等表现。肺结核病人往往伴有咳嗽、咳痰,痰中可带血丝。结核杆菌侵犯脑膜、肠道、肾脏、骨头、卵巢、子宫等器官,可有头痛、呕吐、意识障碍、消瘦、腹泻与便秘交替,还可有血尿、脓尿、脾大、贫血以及妇科疾病的症状等。

预防措施:首先,应该提高自身的免疫力,加强锻炼,保证充足的营养。其次,应注意房间通风,避免与已确诊的传染性结核病患者密切接触。

预防呼吸道传染病的总体原则应为以下几点:

1、加强身体锻炼,增强体质,提高身体免疫力。

2、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和提高自我防护意识。咳嗽和打喷嚏时用一次性纸巾掩住口鼻,并适当处理用过的纸巾;经常和彻底地用肥皂和流动水清洗双手,特别是在咳嗽或打喷嚏之后。

3、注意经常开窗通风,保持空气流通。

4、适当的采取预防性服药措施。

5、针对性的开展预防接种。

6、坚持预防为主的方针,严把病从口入关;在发病季节,外出要戴口罩

涡阳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19年1月31日

(涡阳之窗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