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调查]年终奖都去哪儿了?春节过完 你还剩多少钱?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记者调查】年终奖都去哪儿了?春节过完,你还剩多少钱?一年到头,在职场上打拼的人们,最希望的就是能拿到一笔令自己满意的年终奖了。但是回家过年,人情往来又无法避免,于是年终奖左手进右手出,春节过

原标题:【记者调查】年终奖都去哪儿了?春节过完,你还剩多少钱?

一年到头,在职场上打拼的人们,最希望的就是能拿到一笔令自己满意的年终奖了。但是回家过年,人情往来又无法避免,于是年终奖左手进右手出,春节过完了,还能剩下多少钱?本网记者也采访了部分市民,请他们来讲讲自己的年终奖故事。有人发了一万多的年终,最后连一部4000元的手机都没舍得换。

第一次拜见未来的岳父岳母出手不能小气

讲述人段先生 30岁就职于省城某单位

段先生每月平均工资不高,年终奖是他最大的指望,春节前,他拿到了一笔数目可观的年终奖,令他颇为满意。

段先生一直单身,2018年新谈了一位女朋友,这是他们一起过的第一个春节,对女友和女友家人,自然不能小气。

“过年去女友家里,见了对方父母,事先准备了各种礼物和红包,总共在一起5000元左右,给女友2000元红包,又在除夕单独发了一个520元的微信红包,这部分就快8000了。回到自己家里,给父母双亲、爷爷、外婆,各500元,这就又去了2000元。过节走亲戚,给亲戚小孩包红包,总共1000。这笔费用算下来,已经超出10000元了。”段先生告诉记者。

一年忙到头,段先生假期很少,于是利用春节假期去了一趟杭州游玩,旅游开支2000元。这样算下来,年终奖花去了12000多。“好在年终奖要超出这个数字,还剩不少,不至于入不敷出。”虽然这样,口袋也瘪了不少,段先生只有等到来年春节发年终了。

一万多的年终想换部四千多的手机都没舍得

讲述人包先生 34岁 就职于淮北市某单位

今年春节前,包先生拿到了1.1万元的年终奖,终于突破了5位数,心里还颇有几分满意,觉得可以应付过去这个春节了,但事实并没有如他所愿。

包先生在淮北市上班,老家在滁州,回到家里,人情开支是最大的部分。“老家亲戚多,各家都要挨个拜访,一家500元钱的烟酒是少不得的。”亲戚家还有小孩,每人要给200元的红包,包先生的父母体恤儿子,代出了这红包钱。回家四天,包先生每天就忙于走亲戚,一共走了6家,三四千元就这样开销出去。“和老婆都结婚好几年了,她对物质也不是很看重,就没给她红包了。”包先生说。

走亲戚要送礼,双方父母更是不可少,包先生给自己父母和岳父母各5000元钱,一共一万元,加上走亲戚的开销,已经超出了自己的年终奖所得。老人心疼儿子,把5000元钱以给孙子压岁钱的方式,又还给了包先生,岳父母也塞了2000的压岁钱,有进有出,总算还余了一些。

包先生的手机用了好几年,一直想换一部华为新出的Mate20,低配的要四千元,高配的就要超过这个数字了,算算手里的年终奖,余下的钱如果拿来买手机,就没什么剩余了,想想自己的手机还能“再战一年”,“新机子上市贵,等段时间降价了再买。”包先生这样打算。

宅男过年没花钱还有一笔进账

讲述人李先生30岁 就职于省城某企业

李先生从事媒体工作,年前单位发了5000元年终,他目前还是单身,在人情开支上就要少了很多。

“不用去女方家里拜年送礼,省了很多开支。”说到这个,李先生有点神情复杂,“不知道这算不算好消息。”李先生是个游戏宅男,春节七天假期,在肥东的爷爷奶奶家里住了三天,又去了巢湖家里住了三天,基本上都是宅在家里玩手机,又省下了走亲访友的钱。

因为是单身,在长辈眼里李先生还是个孩子,除夕吃团圆饭,长辈们都会给他红包,少则500,多则1000,一个春节算下来不仅没有花钱,反而进账六千多,相当于又发了一个年终奖。“单身也不好,吃饭时家里都在催婚,听着也头大。”

3000元的年终奖自己还要倒贴

讲述人武先生35岁就职于芜湖市某外企

春节放假前,武先生所在的企业发了3000元年终奖,相当于他半个月的薪水,这是在受访者中最少的一位。

武先生回老家,给双方父母各买了1000元的礼品,家里因为亲戚不多,就走了一户,买了700元的礼品,年终奖基本上就告罄了,给妻子孩子买了新衣服,又花去900元,自己还用工资倒贴了600元。“家里走亲戚,因为都有孩子,互相红包就免了,这是我们家的一个习惯,不然负担会更重。”

专家建议年轻人要量力而行不要攀比

据智联招聘的《2018白领年终奖调查报告》,2018年国内白领年终奖均值为7100元,而腾讯理财的调查显示,近七成受访者都表示春节时会给长辈红包,其中26.81%的受访者给长辈的红包成为春节最大一笔支出,而80后中这一比例甚至达到32.28%。通过记者调查也可以看出,用于人情往来的支出占了年终奖使用的“大头”。

对此,安徽大学社会学系副教授王云飞认为,人情往来是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在短期内很难得到改变。“逢年过节大部分人都要走亲访友,通常都会携带礼物,表面上看这是‘出人情’,实际上这是为了维持人际关系,尤其是走亲戚,是维持送礼者在家族中地位的一个重要方式。”

但是王云飞也认为,现在很多80后90后身上都有沉重的经济负担,每年的年终奖本来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一下经济压力,现在为了维持亲友关系,要把钱全部送出,甚至倒贴,对他们来说确实是一件很为难的事情。因此王云飞倡导社会要移风易俗,减少这种物质上的往来。“把拜年作为一种仪式性的活动,对年轻人来说,要按照经济能力量力而出,对家里的亲友来说,也要多给家里晚辈一些理解和体谅,不要为了面子而铺张浪费,互相攀比。”(记者苏艺)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