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椒:襄河太平桥夜景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椒县襄河镇春节见闻襄河太平桥夜景。从滁州城区一路往西南20多公里就是记者的家乡——全椒县襄河镇。这是一个千年古城,也是一个文化之乡,是《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的故乡,至

原标题:全椒县襄河镇春节见闻

襄河太平桥夜景。

从滁州城区一路往西南20多公里就是记者的家乡——全椒县襄河镇。这是一个千年古城,也是一个文化之乡,是《儒林外史》作者吴敬梓的故乡,至今依然保留着为数不少的徽派建筑,民风淳厚。

孩提时代在襄河畔长大的记者,对襄河有着独特的情感。祖辈从事水上运输,自己是在船上长大的。那时候襄河的水清澈见底,大人们在河里钓鱼、淘米、洗菜,孩子们在河边玩耍、河里游泳。上小学时,春节期间,家家户户的青瓦屋檐上都会挂满冰凌,晶莹剔透,顽皮的孩子会登高爬低地拿下冰凌,追逐打闹。

后来,襄河的水浑了,鱼少了,钓鱼的人也没了,时不时发出的臭味,垃圾遍布河岸,让家住襄河边的老人们对襄河的水环境直摇头。

刚上大学那会,有来自广西、海南的寝室室友问,襄河的水香吗?还慕名一起到全椒做客。他们到襄河沿岸转了一圈,失望而归。

真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也就是最近这些年。最让人欣喜的是,美的不仅仅是景色,襄河的水质也一年一年地在变清。

农历新年后的两场瑞雪落下,太平桥两岸银装素裹,飞檐峭壁的建筑、沿河的景观、缓缓流淌的河水以白雪为笔,勾勒出一幅江南水乡的水墨画,可谓是美不胜收。

“经常带着孩子一起过来散步,这边的景色特别好。”年近40岁的夏女士是土生土长的全椒人,见证了襄河水由清变浊再变清的过程。除了水变清外,景色也变美了:吴敬梓纪念馆、吴敬梓故居、太平文化广场……襄河周边新建、改建的建筑风格与太平桥遥相呼应,真正有了一个千年古县的范儿。

远在外乡的游子过年回家,除了走亲戚外,太平桥、襄河、南屏山等地也是他们都会去看一看的地方。三两老友抽着烟,回忆往昔岁月,感叹小城变化。除了车子多起来外,大家还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就是襄河水变清了,南屏山变美了,小城景色更加宜人,孩提时代的感觉又回来了。

家乡的变化远不止这些,比如往年大年三十到正月初五不断的鞭炮声现在少了,新年时到图书馆看书的多了;县城街头随手乱丢垃圾的少了,公交车上礼让老人的多了;十字路口乱穿行的少了,车辆礼让斑马线的多了;……一点点、一滴滴、一处处的变化,正让老家襄河镇变得更加山清水秀,正让这座城市更加宜居宜业,正让生活在这里的人更加舒适舒心。(记者 王琼文/图)

(来源:滁州网)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