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12年收养孤残儿童28名 亳州一农家汉打造“爱心之家”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2-12 第693期

原标题:赵子春:12年收养孤残儿童28名打造"爱心之家"

56岁的赵子春是赵庄村的一位普通农民,自从2006年春季的一天,他将一名被遗弃在路边的女婴捡回家中收养后,十余年,这位皖北憨厚的农民已经先后收养了28名孤残儿童,原本家境不错的赵家也因此渐渐变得贫寒。对于这一切,赵子春一点也不后悔。他说:“孩子们能活下来,能有他们自已美好的未来,就是我最大的欣慰。”   

两天收留两名弃婴

时间回溯到2006年,当时,赵子春在赵庄村承包了一些土地,是村里的种田大户。在种地的同时,赵子春还办了一个养猪场,除此之外,他还养了一些牛。因为赵子春的辛勤劳作,这个农村家庭日子过得相当宽裕。2006年4月15日,一名出生才20天左右的女婴被人遗弃在赵庄村附近的一个路口。赵子春听说后,立即赶了过去,他看到女婴的脸被冻得通红,心生不忍,没有多加考虑就将孩子抱回家中。第二天,赵子春在利辛县城上学的儿子回家后得知女婴的来由。他告诉父亲,自己回家经过附近的村庄时,又看到一名婴儿被人遗弃在水沟边。“养一个是养,养两个也是养”。赵子春和老婆一合计,让儿子将他们带到婴儿被遗弃的地方。那是一名出生大约一周的男婴,患有严重的唇腭裂,在众人疑惑的眼神中,赵子春和老婆将这名男婴也抱回家中。   

为救弃婴花光积蓄

将两名弃婴抱回家后,赵子春曾试着在当地寻找孩子的父母,但没有任何结果。他于是决定,将两名弃婴当作自已的孩子抚养长大。主意定了后,赵子春还给他们分别取名“怜悯”和“怜恤”。没过几天,赵子春发现女儿怜悯有点不大对劲,她的头很大,眼睛看上去也很无神。于是,赵子春就带着怜悯去阜阳市的医院做检查后发现,她患有先天性脑积水,医生让赵子春尽快带着孩子去外地的大医院治疗。就在赵子春回到家中筹钱给怜悯去外地治疗时,儿子怜恤也突然高烧不止,赵子春连夜将孩子送到村子附近的诊所治疗,但情况就是不见好转。怜恤随后被赵子春送到阜阳市的医院检查,确诊为先天性心脏病。医生告诉赵子春,“孩子的病情已经非常严重,如果不能及时得到有效治疗,可能会危及生命”。经过赵子春大半年的不停奔波,2006年年底,怜恤终于在上海成功接受了心脏手术。第二年4月,赵子春又带着怜恤在杭州进行了唇腭裂手术。怜恤的几次手术,花了将近10万元,赵子春为此不仅花光了家里多年来积攒的几万元积蓄,还变卖了家里几乎所有值钱的东西,就连刚刚从地里收来的粮食也卖了。除此之外,他还借了不少外债。   

常有弃婴丢在家门口

对于赵子春所做的这一切,他的很多亲戚朋友都很不理解,甚至有人怀疑赵子春收养孩子动机不纯。眼看着赵子春的家境越来越困难,他的亲戚朋友时常劝其将孩子送到福利院,或者送给有条件的爱心人士收养,可赵子春始终没有动摇。他说,自己认定的事情就一定要坚持下去,何况收养孩子是在做好事。在争议声中,赵子春在利辛当地的名声也越来越大,大伙都知道赵庄村有一个无私收留弃婴的“大善人”。从此,赵子春经常早上起床后看到自家的门外有遗弃的婴儿。附近一些村民也会将一些孤残儿童送往赵子春家。对于这些弃婴和孤残儿童,赵子春都是来者不拒,尽全力去照顾。到了2009年,赵子春已经先后收留了10多名弃婴、孤儿和残疾儿童。赵子春于是就给他和孩子们共同生活的家取了个名字——“爱心之家”。   

全家人倾力呵护“爱心之家” 

来到赵子春的“爱心之家”,你会看到一幢两层的白色楼房,在一间挂有“脑瘫室”门牌的屋子里,赵子春正和他的老婆、儿子一起,给几个熟睡的孩子掖被子。虽然外面很冷,但屋子里开着空调,非常暖和,孩子们睡得很香。“这几年来,一直有一些好心人无私地帮助我们,给孩子们盖新的楼房,还定期给他们爱心帮助。我的家人都很善良,对我很理解。”说起自己这几年走过的路,赵子春将功劳归于爱心人士和家人的帮助,努力淡化自己的付出,但他花白的头发和干枯的手掌早已说明了他个人付出的一切。赵子春的老婆说:“为了照顾这些可怜的孩子,这几年来,赵子春连一件新衣服都舍不得买,他每天早上5点钟就要起床,给孩子们穿衣服至少需要一个小时,晚上照顾孩子们睡下后自己才能休息。曾经有好心人花钱给孩子们请了保姆,但请来的保姆没干几天,就因为受不了走了。”事实上,为了这些孩子,这个家庭的所有成员都在付出。赵子春的老婆为孩子们洗衣烧饭,儿子每天接送上学的孩子,幼师毕业的儿媳妇则每天给孩子们辅导功课。甚至他远嫁杭州的女儿,也经常给孩子们一些资助。   

误解非议全不在意

在“爱心之家”里有一个档案室。赵子春说,这些年来,每收养一名孤残儿童,他都会为其建立一份身份档案,以便孩子们长大后能了解自己的身世。一本本档案都是手写的,被整齐地放在档案袋里,里面有孩子的收养时间、身体情况以及治疗情况。这些档案清晰地记录着十多年来赵子春所走过的每一步。多年来,他陆续收养了28名孤残儿童,一些孩子进入“爱心之家”后,情况渐渐好转,有的已经结婚成家,有的被爱心人士领养,有的被送到县儿童福利院。目前,在“爱心之家”里,还常年生活着17名孤残儿童。达到入学条件的孩子,全部进了当地的学校接受教育。“孩子们知道自身的条件不好,学习都非常刻苦,学习成绩很好,我专门给他们布置了一间荣誉室,墙上贴满了他们的奖状和荣誉证书”赵子春高兴地介绍。这些年来,他和孩子们建立了很深的感情,孩子们懂事后,都称呼他“爸爸”。“命运对这些孩子本来就不公平,我一定努力帮助他们成长,让他们将来能有出息。”赵子春说,有一天自己老了,他的儿子、儿媳妇会继续照顾这些孩子,直到他们可以独立。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