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2018六安经开区“成绩单”:高质量发展书写精彩答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春华秋实又一年,砥砺奋进谱新篇。回望过去的2018年,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行的道路清晰、脚下的步履扎实,发展的鼓点铿锵奋进。一年来,围绕打造全市“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rdqu

春华秋实又一年,砥砺奋进谱新篇。

回望过去的2018年,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前行的道路清晰、脚下的步履扎实,发展的鼓点铿锵奋进。一年来,围绕打造全市“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目标,该区以提高发展质量效益为中心,以“三重两上”项目调度工作机制为抓手,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经济社会始终保持稳中有进、向好发展态势。

春风浩荡满目新,砥砺奋进正当时。2019年,聚焦全市“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目标继续奋力前行,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必将交出更加精彩的时代“答卷”。

图片1.png

2月12日上午,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在市行政中心大会堂召开,总结回顾2018年度工作,安排部署2019年经济社会发展任务。袁洁摄

二○一八年“成绩单”

全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1.7亿元,同比增长11.7%;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39.5亿元,同比增长14.5%;财政收入突破20亿元大关,达到20.45亿元,同比增长8.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1.7亿元,同比增长14.5%,其中工业投资19.1亿元,同比增长13.8%;境内到位资金50亿元,利用外资7400万美元,同比增长29.8%;外贸进出口17338万美元,同比增长19.8%;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1.6亿元,同比增长12%。

招商引资成效明显。全年新引进项目41个,其中亿元以上项目25个、5亿元以上重大项目5个;工业项目占比超过80%,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占比达到70%;总投资22亿元的深圳和弘科技智能家电产业园、10亿元的网营物联(六安)智慧城市供应链、8亿元的金美汽车高端零部件、3亿元的人人福高端食品加工等一批优质项目先后签约入区。

项目工作稳步推进。全年41个纳入省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75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3.8%;53个纳入市亿元以上重点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4.7亿元,完成年度计划的112.5%。深圳和弘科技智能家电产业园、美盈森工业4.0智慧型工厂(六安)等重点项目快速推进;总投资3亿元的泰沃精细化纤维、1.9亿元的华润年产9万听易拉罐听装线、1.9亿元的中财管道科技三期、1亿元的安徽鹏盛高分子等重点项目已建成投产。

企业掠影3:华润雪花啤酒.jpg

2018年,全区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11家。其中,华润雪花啤酒纳税达1.27亿,是全区首家年度纳税超亿元工业企业。

产业集聚态势显现。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都市时尚、食品医药健康,现代服务业“131”产业体系,着力招引补链、强链和建链项目。2018年以来新引入项目的90%为主导产业项目。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88亿元、增长17.3%,其中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分别实现产值86.8亿元和34亿元,增长6.8%和28.3%。

咸阳日报张曦车间.jpg

2018年,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高端装备制造和新材料两大主导产业分别实现产值86.8亿元和34亿元,产业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创新驱动迸发活力。出台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办法,多措并举鼓励引导企业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发展。全年争取省市各类创新驱动发展专项资金2100余万元,为53家企业申报2018年制造强省建设政策资金6520.7万元,区财政兑现鼓励企业转型发展奖励资金3491.5万元。全年纳税超千万元工业企业11家;新增高新技术企业7家,总数达到30家,居全市第一位;新增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17家,总数达到36家,占全市24%,居全市第一。发明专利授权量94件,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居全市第一。

承接载体不断夯实。对接推动市《总规》修改开发区部分调整工作,编制完成公交线网、污水、供热等专项规划。全年共获批用地面积2720亩,完成和平家园及周边棚改、新华安置小区二期等项目征地1598.7亩,流转土地217亩,东海小区棚改、和平家园及周边棚改等项目房屋拆迁5.7万平方米,收储土地4宗283.65亩,处置批而未供用地2775亩。建成安置房面积9.3万平方米,在建37.6万平方米,新华小区一期、联东U谷六安智造产业园一期01标段厂房项目交付使用,和平家园、新华小区二期、皋陶学校、现代科技产业园1#厂房和联东U谷六安智造产业园一期02标段厂房等重点工程加快推进。

营商环境逐步优化。围绕打造“四最”营商环境,加快智慧园区项目建设,为企业提供高效快捷的政务服务;深入开展“四送一服”双千工程常态化工作,结合“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全力破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2018年,办理续贷过桥资金3笔1200万元;核定“税融通”业务3批次共11家企业,授信金额8638万元、放款5306万元;办理“4321”政银担贷款60笔2.87亿元;投放产业引导资金595万元;减免各类税费共2.94亿元,同比增长41.2%。多措并举缓解企业“用工难”,全年新增就业人员1107人。

社会民生统筹推进。全年民生支出7.33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比重为83.1%。脱贫攻坚工作稳步推进,118户315名拟脱贫户顺利通过省第三方评估验收。8个村自来水安装实现全覆盖,完成农村危房改造安置工作,新修通村级水泥路3.5公里。“两治三改”年度任务超额完成,花园小区老旧小区整治改造被列为全市示范工程。扎实开展文明创建活动,顺利完成创建文明城市第一次国检。积极推进“5+X”联勤模式,深化市政园林绿化“三位一体”综合管理,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深入开展“铸安行动”,园区安全生产形势平稳可控。扎实开展食药安全城市创建工作,食药安全进一步稳中向好。顺利通过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全面完成大气污染省考目标。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有效增强园区群众的安全感。

党的建设显著加强。启动实施非公党建专业化人才队伍建设项目,组建非公党建指导员工作站,持续推进ABC分类管理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组织实施“作风建设年”“村居管理规范年”活动,顺利完成12个村居“两委”换届选举。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扎实开展中央巡视整改“回头看”和省委巡视反馈问题整改工作以及5个专项整治行动,巩固扩展“讲严立”专题警示教育成果。聚焦脱贫攻坚、农村集体“三资”、惠农政策落实、部门履职等领域,严查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给予党纪处分及组织处理8人。

二○一九年工作思路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将围绕市委、市政府打造“工业强市主阵地、高质量发展增长极”的总要求,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按照“三融合三为主”(产城融合、以产为主,二三产融合、以二产为主,科工贸融合、以战新产业为主)的功能定位,加快推动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全力建设现代产业体系,奋发有为、争先进位,努力把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成为全市绿色振兴核心增长极,充分发挥国家级开发区在区域经济发展中的窗口示范和辐射带动作用。

图片2.png

2月12日上午,六安经济技术开发区2019年度工作会议召开前,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孙云飞等领导会见开发区优秀企业家。袁洁摄

明确发展导向,促进提质增效。建立健全高质量发展指标体系,更加注重亩均投资强度和亩均税收贡献率。定位合六经济走廊,努力在全省国家级开发区中争先进位。加快发展“131”五大主导产业,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大力发展新一代电子信息、装备制造及核心零部件、新能源汽车等先进制造业;加快培育特色产业集群,推进市第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建设。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引导企业对现有设施、生产工艺进行改造,促进产品升级换代。

狠抓项目工作,扩大有效投入。一手抓项目谋划。围绕国家战略和省市政策,积极谋划申报军民融合、省“三重一创”、工业“三高”等项目。围绕现有产业基础和资源禀赋,谋划建设西山药库六安健康产业园。围绕产业升级和质量提升,谋划实施一批生态环保类、资源循环类项目。围绕“补短板、强基础”,在河道整治、雨污水管网治理、保障性住房方面积极编制项目。一手抓项目建设。组织开展2019年项目建设提升年活动,落实“四督四保”和“五项机制”,充分发挥“三重两上”项目调度机制作用,加快重点项目建设。

聚力招商引资,增强发展后劲。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开发区发展的第一要务,坚持招大引强与招高引新结合、增量招商与存量招商并重。围绕“131”产业体系的补链、强链、延链项目,大力引进产业层次高、集聚能力强、带动效应大、延伸配套好的支柱项目。在理念上,推动由不计代价到讲究质效、由政策粗放到举措精细、由等商上门到主动出击、由领导幕后指挥到亲临前线出征转变。在方向上,坚持“四个围绕”:围绕产业基础、围绕资源禀赋、围绕本土人才、围绕合肥都市圈。

加大要素保障,夯实发展平台。积极向上争取用地指标,优先保障区域重大项目和配套基础设施及时合法落地。继续实行重大项目用地快速报批绿色通道机制,重大项目力争实现一个月完成用地报批。大力开展低效用地、闲置土地的清理排查和认定处置工作,有序推进土地收储工作。建立完善供水供电服务机制和相关规划,继续探索采用EPC等建设模式,促使发展平台提档升级。严控政府债务风险,支持平台公司加快转型发展,鼓励开展多板块业务经营,增强造血功能。

扶持企业发展,鼓励做大做强。贯彻落实“三重一创”等支持工业发展政策,全面减轻实体经济负担;持续推进规模工业企业培育,把新入规企业列为工业经济重要增长点。优化贸易出口方式,重点培育一批规模较大、实力较强的企业,形成外贸出口新的增长点。积极搭建合作平台,帮助企业开拓新兴市场,扩大产品出口规模。持续实施直接引资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对优质本土企业的上市辅导和培育工作。

实施创新驱动,加快转型升级。全面贯彻落实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战略实施办法,加大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力度,强化培训指导和上门服务。实施科技创新小巨人企业培育工程,着力扶持5-10家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创新能力,提高经济规模。持续推进产学研深度合作,鼓励平台共建、产业共兴、人才共育、资源共享,提升企业产品和服务核心竞争力。

着力改革创新,创优发展环境。完善目标责任机制、台账管理机制、运行调度机制、督查考核机制四项管理机制;优化职能配置、理顺部门职责,避免责任主体缺失、职责交叉、权责脱节、推诿扯皮、人浮于事现象。打造“四最”营商环境,扎实开展“四送一服”,突出抓好安商服务,把安商服务摆在招商引资同等重要位置,全力以赴确保签约项目快速落地、落地项目快速开工。

抓好统筹协调,实现发展共享。加大脱贫攻坚工作力度,全面巩固提升631户已脱贫户。着力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深化“问题楼盘”专项治理工作,加快推进已建成安置小区“双清”和已回迁安置房“两补一化”工作,规范安置房和小区物业管理,加快建成安置房回迁入驻速度、提高安置率。优先发展教育事业,优化提升医疗卫生工作,完善养老服务体系,规范做好社会保障工作。深化文明创建,强化社会管理,提高城市长效管理精细化水平,建设美丽宜居新城。

全面从严治党,提供坚强保障。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强化工委牵头抓总作用,保持政治定力,把准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坚决同破坏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折不扣落实省委巡视整改工作,从严从实扩大整改成果,坚决完成好巡视“后半篇文章”。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强化“两支队伍”建设,坚定不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