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阜阳两兄弟闹矛盾 爸妈晚年和谁过?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正在调解:一人养一个?兄弟闹矛盾,爸妈的晚年跟谁过?  

真情与法治,尽在《正在调解》。在昨天的节目中,我们说了发生在临泉的一起赡养纠纷。年近80岁的杨秀国老人现在有点神志不清,他的老伴患有多种疾病,卧床不起,家里有两儿一女的老伴俩,如今只有大儿子一个人出面照顾。在记者和司法所工作人员的调解下,小儿子杨景山表示,愿意回来和哥哥协商赡养父母的问题。就在记者第一次采访后的十来天,杨景山如约回来了。这次兄弟间能化解矛盾,谈妥老父母的赡养问题吗?

杨景山:老的没生病,啥都没有。在你那给你看小孩十几年,带小孩带十几年,你没有一回找我的事。俺小孩你问她认不认识?

齐磊:老人没给你带过小孩?

杨景山:从来没有。结婚都没回来过,你说我这是咋过?俺闺女十七了,俺儿子十岁了,都没回来过,都不认识。

杨景山说,十几年来,父母一直偏心老大家,对他们家不管不问。这些年,父母没去看过他的孩子,甚至父母都不愿意承认有他这个儿子

杨景山:啥事都不管不问,直接就说俺就这一个儿,俺那个儿死了。在杨庄东头吆喝到西头,谁不知道。

杨景山表示委屈,自己有三个孩子,希望老人能帮自己带孩子,每年一个孩子3000,只要送送孩子上学就可以了,但是老人不愿意,表示谁生的谁带。

不管父母怎么对待儿女,做孩子的都要赡养父母,这是每个子女应尽的法律义务,对于杨景山的不满,司法所的工作人员做起了思想工作。

调解员宋峰表示,赡养老人是咱的义务,不讲任何条件。不管捡的,亲生的,抱养的,他养你了。

杨景山却表示,是养自己了,为啥两个孩子不一样的看待?

能听得出来,小儿子杨景山对父母的不公平对待有很大的意见,那当初母亲受伤后,杨景山为什么没及时回来照顾父母呢?他对赡养父母又是什么态度呢?去年6月份,杨景山的母亲刘有英老人摔伤住院,之前一直在深圳打工的大儿子杨景灿,得知母亲摔伤后,直接放下手头的工作,放下老婆和四个孩子,回来母亲身边照顾,这一照顾就是半年多,而小儿子却迟迟没有回来。

大儿子杨景灿:我跟我弟弟打四五十个电话,我弟弟不回来,我就是你跟我不是一个妈的吗?都是她生的,我管你为什么不管,是不是?

杨景灿说在他的不断催促下,弟弟杨景山终于回来了。

杨景山:我没有说不照顾,是他把我打走的。不是我不照顾,那个生产队的人都给他打电话,问他怎么回事,他就说不用他的,什么都不用他的,就叫他滚蛋,把我打走了,我有什么办法。

调节员:你们见面发生啥事了?

杨景灿:他见面就喊我爹喊我爷。因为什么,我打电话叫他回来他不回来,他说他离婚了,我打他四五十个电话,他不回来。你跟我不一样娘吗?你不回来,我骂他一句。

调解员:你们回来可打架了?

杨景灿:他回来喊我爹喊我爷,我不打他打谁?

听到记者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都在,弟弟杨景山如约回家了,那么他对赡养父母到底是什么意见呢?

杨景山:我就养一个,我的你不管不问,你的我不管不问,我跟你说不一起去,有啥好说的,你说不好他打你。

除了只愿赡养一个老人外,杨景山还说他的离婚和大哥也有关系。

不管兄弟之间有什么矛盾,老父母都要赡养,难能像分家一样,一人一半呢?

杨景山表示,自己只养父亲,如果要养母亲,她得拿钱出来。

调解员向他解释道,老人日常打胰岛素费用高昂,天天还要吃药,再加上一些吃吃喝喝的。

宋峰:老人处于这种情况,一个母亲卧床不起,父亲能照顾,你要坚持你母亲跟你父亲分开,那不可能的。

杨景山:你们看看把我拘留起来吧

齐磊:你非要他们分开赡养才行吗?

宋峰:你分开赡养我问你,你母亲已经卧床不起,那你养你母亲你可愿意呢?

齐磊:让你哥养你父亲,那也分开赡养了,你可愿意?

杨景山:可以,但是老人的钱。从以前到现在全部算出来,都给我养,我都同意。

从司法所工作人员和杨景山的谈话中我们可以了解到,杨景山还是倾向于赡养父亲,而且他对父母的存款去向仍有质疑。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不断劝解下,杨景山的态度终于有了缓和

杨景山:咋处理我没意见,说的大家都心服口服就可以,要心里不舒服,叫我养老也是不舒服,你做的事让大家都能看到就行了。

从交谈中,我们可以看出,杨景山不是不愿赡养,只是心里有口气。既然是一家子,现在都坐在一起了,那么通过调解,他们会解开心结,兄弟俩共同照顾老人的最后时光吗?

杨秀国的小儿子杨景山如期回来了,说出了自己压抑了很多年的心里话,他认为父母十多年来一直偏心,所以心里很不平衡。了解这一情况后,司法所的工作人员现场做起了杨景山的工作。经过劝说,杨景山认识到做儿女的,应该看望老人、照顾老人的赡养义务。在记者的见证下,他亲自带着两个孩子去看望了两个老人。

多年不见,尽管杨秀国能依稀认出自己的孙子孙女,很明显时间的隔阂让爷孙之间变得十分生疏。

老人躺在床上,看到自己的孙子孙女,流下泪水。

看到多年不见的孙子孙女,原本坚强的刘有英老人瞬间留下眼泪,再大的矛盾在亲情面前都不堪一击,眼看双方矛盾有所缓和,司法所的工作人员想着趁热打铁,赶紧把和杨家兄弟带到宋集司法所的调解室。

杨景灿:你不是要的,又不是捡的。

杨景山:我不是要的,不是捡的,为啥给你看小孩看那么多年,叫咱一个庄上的说说。不要在这里面讲。

杨景灿:你给老的打走了。

杨景山:对,我给老的打走了,老的没地方住,我给老的打走的,叫咱一个庄的讲讲可好。

看到杨家兄弟俩上来就火药味十足,人民调解员宋峰赶紧给双方做工作。

调解员宋峰:作为你大儿,脾气暴躁,心里不是多坏,心里是善良的。就是他给她母亲焊扶手,为他母亲方便,这都是我们看到的,他的性格就是拧,他一直都认为老的做事不是多公正,但是我们在他家里跟他讲的很清楚,你老的不管怎么做事已经出现这情况了,生你到社会上,照顾你18年,房子给你盖好,你恼啥呢?你恼老的不公道,又是多少年没看你了,那个都不要再计较。

在宋峰的劝说下,杨家兄弟俩的情绪也都慢慢平复下来,宋峰告诉杨家兄弟,今天要协商解决的是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

调解员宋峰表示,对于赡养方案,老头老婆是绝对不能分开的。、

杨景山:他养半年了是吧,我养半年,但不可能我在家里,我老婆走了,我两个小孩,要我在家里养,在家伺候他(们)。我要不要吃饭,要不要干活,我只能说我一边打工一边养,我给他们带到外面去,我养半年,养半年我给他们送回来。

这时老大杨景灿提出要把父母送到养老院,他们兄弟俩对半出钱赡养。每人半年,赡养好父母!

在司法所工作人员的两次调解下,终于杨家兄弟俩在赡养父母上达成了一致,宋集司法所的所长齐磊也当场宣读了人民调解协议书。

调解员齐磊:你们两个因为赡养纠纷,自愿达成如下协议,先给大家念一下协商的结果:

一、杨景灿,杨景山一替六个月赡养父母,送回老家提前联系下一个赡养义务人。

二、在赡养期间,生活医疗费用,谁赡养谁承担,赡养期间善待老人,就是不能打骂,语言中伤老人,以老人说法为准。

三、老人去世后以去世时现实情况定,就是老人的埋葬问题,现实情况定,双方不得干涉双方的祭祀活动,埋哪个地里了,不能因为这个事情再起纠纷。

四、双方不得因此事再生事端,双方签个字。

两位老人的赡养问题圆满解决了,杨家兄弟也都从这次调解中认识到赡养服务是他们的义务。

杨景山:养老人肯定是每个人都要养,从小老的把你养大,他老了,你肯定要养他,这个是没话讲的。

杨景灿:我在家伺候也好,我接到外面伺候也好,对不对,这是我的义务。

所长齐磊:矛盾的症结并不是因为母亲的这一次瘫痪才发生,其实在瘫痪之前,很久以前,兄弟之间以及父母和这两个儿子之间,父母和儿媳妇之间,也都是矛盾已久,不怎么来往了,通过跟他们说服教育,宣传赡养父母的义务,以及中华的传统美德进行说服教育,其实在赡养过程中,子女不能以任何理由,比如父母偏心,父母不给自己带小孩等等,任何理由都不能逃避赡养的义务。(来源:“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徐媛媛]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