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党建引领民生 安徽定远“双培双带”工作获点赞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省级媒体看定远-----2月13日《安徽日报》刊发了题为《“双培双带”引领村民奔富路》的文章,对我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民生工程的聚合作用,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脱贫,农村基层

原标题:【围观】火一把!《安徽日报》点赞报道定远!

省级媒体看定远-----2月13日《安徽日报》刊发了题为《“双培双带”引领村民奔富路》的文章,对我县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民生工程的聚合作用,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脱贫,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这项工作进行了深入报道并给予了充分肯定!

“双培双带”引领村民奔富路

“现在是投水,目的是改善微生物环境,有效提高龙虾种苗的存活率,等春天来了再调水、投苗……”说起龙虾养殖,定远县连江镇三合村支部书记徐保东俨然是个行家,专业词汇一个接着一个。“徐书记有此变化,得益于连江镇开展党建引领扶贫工程,农村党员都成了带动村民脱贫致富的能手。”连江镇党委书记宋德勇高兴地说。

近年来,连江镇党委按照“党员带动发展产业,产业带动助力脱贫”的理念,大力推行“党员示范产业带,致富能手育党员”的“双培双带”模式,致力于把党员干部发展成为致富能手,把思想觉悟高、群众基础好的致富能手培育成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形成党员带领群众共同发展,党组织带领致富能手不断进步,基层党建与产业发展“双向”促进的良好局面。

“调整结构发展特色产业,是我们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方向!”路陈村村委会主任陈学莲深有感触地说。去年年初,陈学莲通过外出考察学习,掌握了绿化草皮的种养技术,回到村里发展草皮产业。她注册了家庭农场,以每亩每年500元价格,从村里流转土地480亩,其中贫困户土地100多亩,不动声响地种起了草皮。陈学莲的家庭农场高峰时劳动用工40多人,其中近半数为贫困户。陈学莲在带动群众就业增收的同时,毫不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他们,让他们也通过“绿色”产业发家致富。

高庙村村民何彩云,原本只是普通的农家“儿媳”,因为要照顾老人和小孩,只能在家守着几亩薄田,日子过得不温不火。2016年,她成为阿里巴巴“农村淘宝”服务站的一名“店小二”,开始从事电商。去年4月,她与大学毕业的侄子一起在家门口发展月季花苗圃产业,新建占地4亩的种植大棚,培育月季花品种150多种,并注册了两个淘宝店铺,在线上、线下同步出售月季花苗,出售月季花苗4万余株,利润可达16万元。

“如果我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在党组织的带领下,我会有更多机会带动乡亲们发展花卉产业,带领大家一起增收致富,在农村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谈起入党动机时,何彩云认真地说。目前,何彩云已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成为高庙村入党积极分子,正在接受党组织考察。

在鼓励党员发展致富产业的同时,连江镇积极创新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探索“村级党总支+产业链党支部”党组织建设模式,推动抓基层党建与调结构促民生同向发力、同频共振,争取实现“党组织建在产业链上、党员聚在产业链上、群众富在产业链上”。

连江镇境内水系发达,水资源丰富,发展龙虾产业拥有得天独厚的条件。自2017年开始,该镇全面推广“稻虾联作”产业模式,小龙虾养殖规模迅速发展壮大。镇党委指导养殖户成立了连江镇稻虾渔养殖协会,吸纳会员120余名,同时设立稻虾渔协会党支部,通过党组织的力量,把养殖户更好地凝聚到一起,让他们“抱团发展”,真正把全镇小龙虾产业做大做强。

“发展龙虾产业,村里党员绝对不能缺席。”宋德勇说。镇党委向村干部发出号召:“村干部要带头养龙虾,要钻研龙虾养殖技术,要带动周边群众养殖龙虾增收致富。”三合村徐保东带头把自己耕作的40余亩水田改为“稻虾田”,又牵头从马鞍山市引进龙虾养殖专业户到村投资建设了400多亩龙虾养殖基地。在徐保东等人的带领下,三合村“稻虾联作”产业规模突破2500亩。

如今,连江镇的小龙虾养殖从无到有、从小变大,该镇龙虾养殖总规模已达2万亩,共有255户养殖龙虾,其中贫困户76户。保守估计,连江镇今年小龙虾总产量将达到600万斤。

在“双培双带”工作中,连江镇党委着力优化农村党员队伍结构,大力发展具有高中以上文化程度,有一定致富能力、品学兼优的党员。同时,在党员中,把致富能力强、带动效益明显的党员培养成村干部。

2017年,在外务工的东庄村党员郭自超返乡从事龙虾养殖,当年20亩龙虾获利超过8万元。尝到“甜头”的郭自超“胆子”也大起来,将同学郭义柱从外地召回,两人一起合伙将龙虾养殖规模扩大到150多亩。在去年7月村“两委”换届中,郭自超被选举为村党总支书记,郭义柱也当选为村民委员会委员。在郭自超等人的积极推动下,东庄村现在共有36户农民从事龙虾养殖,其中贫困户10户,全村龙虾养殖规模已突破1000亩。

“通过推动‘双培双带’工程,我镇逐渐形成龙虾、苗木花卉等多个支柱产业,实现了党员先锋作用持续发挥,基层组织活力持续迸发,农业产业结构持续优化,脱贫攻坚效益持续显现的良好局面。”宋德勇高兴地说。

【记者手记】

虽然天气寒冷,但记者走在定远县乡村却感到一股暖流:各地积极发挥党建引领民生工程的聚合作用,用力抓基层打基础、抓党建促脱贫,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和产业发展都充满活力。

要想改变贫困村的落后面貌,最重要的就是要唤醒他们自我脱贫意识,为他们找到致富门路。因此,依靠党员示范带动,培育致富领头雁,培育村级后备干部等成为重中之重。针对农民渴望致富但又不知道如何致富这一问题,连江镇党委班子通过搭建党群沟通“连心桥”,探索“双培双带”工程,充分发挥农村党员干部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当好党的政策“宣传员”、村级事务“组织员”、为民办事“服务员”,大力营造勤劳致富、脱贫光荣的良好氛围。仅一年多时间,在全镇就涌现了一批党员致富能手,带动农民一起脱贫致富,既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又提升了广大农民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勇气。(安徽日报2019年02月13日 本报通讯员冯再雷 王国庆 本报记者沈荟)

(来源:三色定远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