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台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台打造五大旅游主题板块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根据《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我市制定2019-2020年《安

原标题:《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出台打造五大旅游主题板块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记者从市旅游局获悉,根据《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我市制定2019-2020年《安庆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实施方案》,旨在将安庆市打造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康养度假旅游目的地、中国安庆黄梅戏及地方戏曲文化生态保护区和皖江文化传承创新示范区、国家旅游休闲示范城市、区域旅游集散中心城市。

方案坚持五大发展理念,按市统筹、县靠拢、市场化运作原则,对全市旅游资源进行系统梳理,着力打造山水、戏曲、文化、康养、乡村等五大旅游主题板块,各县(市)区向上靠拢,统一品牌、统一线路、统一营销。

整合文化旅游资源打造五大旅游主题板块

打造“山水度假”主题板块。整合山水度假优势资源,发展高品质、高端化的生态旅游,引导企业进行山水景区高档次保护性开发,引入差异化休闲度假业态,打造国际化山水度假旅游目的地。

打造“戏曲寻宗”主题板块。以市区和怀宁县为两个核心,挖掘“京黄故里,戏曲寻宗”元素,建设中国黄梅戏艺术发展基地,将石牌戏曲文化小镇打造成中国戏曲艺术创作创新基地、培养培训基地、展演展示基地、评奖颁奖基地。整合安庆各县(市)地方戏,串联和带动各地剧团发展。

打造“皖韵古城”主题板块。结合安庆市区人民路以南、大观亭、集贤关片区等古城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整合独秀园、赵朴初故居、邓石如·邓稼先故居、振风塔等城区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一批活态产品,开发宜城一日游、二日游,将安庆打造成全国文化旅游目的地。

打造“宜养之地”主题板块。大力发展健康养生产业,突出安庆岳西、太湖温泉康养、潜山中医药康养、天柱山养生、大别山区避暑避霾康养、乡村康养品牌。积极创建全国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区,打造长三角避暑养生地、中部和京津冀避霾地、国际国内知名的康养度假目的地。

打造“乡村旅游”主题板块。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展一批休闲农业、乡村客栈、特色民宿,推出潜山、岳西美丽乡村游、太湖古村落游、望江油菜花游、怀宁蓝莓游、宜秀城郊休闲游等一批乡村旅游线路,大力发展乡村旅游。

推进“旅游+”产业融合发展

推进“旅游+文化”。挖掘皖江文化、桐城派文化、红色文化、戏曲文化等资源,开发一批文化旅游产品和精品线路。出台支持创意产业发展的行动方案,培育安庆IP品牌,打造文化艺术产业配套发展体系;组建互联网化旅游商品文创平台,推进旅游购物网上及线下销售,举办全市文创旅游商品大赛。

推进“旅游+农业”。推动潜山国家农业公园、怀宁黄墩国家农业度假公园等国家农业公园建设;鼓励发展田园综合体,农业+大地景观,打造农业引领的产业集聚区;加大生态农副土特产品和旅游商品开发;实施乡村旅游扶贫工程。

推进“旅游+互联网”。大力发展在线民居租赁、在线旅游租车和在线度假租赁等旅游服务新业态。规范、创新发展在线旅游购物和餐饮服务平台。开设旅游商品和优质农产品的网上旗舰店,并建设安庆旅游电子商务和文创平台。

推进“旅游+医疗健康”。加快建设医疗健康旅游项目,推进岳西、太湖、潜山等地医疗旅游示范基地建设。培育天悦湾、汤湾等温泉康养基地,美好甜园、武昌湖等乡村度假基地,菜子湖养老文化产业园等养生养老基地。

推进“旅游+体育”。以项目为抓手,开发体育赛事、民俗体育节庆、运动养生基地等项目,打造体育旅游热点,发展武术表演和康体运动,推动潜山天龙关登山步道、大别山游步道申报国家级健身步道,潜山中露联营地申报国家级露营地。

推进“旅游+教育”。以天柱山、五千年文博园、望江挑花传习所、桐城文庙——六尺巷等为基础,打造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培育一批国家级研学旅游基地,并定期组织研学旅游推介活动,将安庆市打造成中国研学旅行目的地。

着力发展智慧旅游

加强旅游大数据中心建设。建设市、县旅游大数据中心,全面推进云计算、大数据等信息化技术在旅游业的示范应用。开发、完善安庆旅游APP,为游客提供美食推荐、空间定位、旅游咨询、电子门票、信用查询、景区推荐、线上导览、旅游投诉等服务。

加强无线网络服务系统建设。推进旅游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在3A级以上景区、星级饭店、乡村旅游点、集散中心、火车站、机场实现无线网络全覆盖,提供便捷高效的网络服务。

加强旅游电子商务建设。鼓励涉旅企业开发手机客户端或微信小程序在线营销服务,引导旅游企业开展电子商务,支持优质特色旅游商品在线销售,加大对旅游商品的线上推广与销售力度。

此外我市还将加大旅游基础设施投入,加强旅游交通、旅游集散体系、旅游厕所建设,保障全域旅游发展。(安庆新闻网)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