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新年谋新事| 奋斗发力不止步 安庆迎江区2018年回忆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咱们迎江的2018人间万事出艰辛。经历过奋斗的艰辛,才能更加咂摸出收获的甘甜。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迎江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

原标题:咱们迎江的2018

“民情账本”社会治理模式全区铺开,“群众需要的事、迎江就去做”成为行动自觉。

万人骑行竞技,迎江经济发展外向度越来越高。

秦潭湖装备制造园基本建成,一年形成高端精密数控机床产业链。

紫峰大厦年度营收200亿,“立起来的开发区”蓬勃发展

人间万事出艰辛。经历过奋斗的艰辛,才能更加咂摸出收获的甘甜。2018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全体迎江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决策部署,紧扣“国内先进、全省领先,四个一马当先”奋斗目标,一起奔跑、追寻梦想、书写华章,迎来了经济发展态势好、政治生态风气好、社会舆论评价好、各类活动影响好、干部精神状态好的“五好”局面:

两度荣登全市经济发展督导专项行动“红榜”,GDP、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投资、城乡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四上企业数等主要经济指标同比增长位居全市第1位,财政收入非税占比全市最低,战略性新兴产业、财政总收入同比增长位居全市第2位,5000万元以上项目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同比增幅分别位居全市第3、第4位,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并走在全市前列,全区各级党组织累计获得市级以上殊荣67个,84名干部获得市级以上表彰,“敢于争先、一马当先”“只当第一、不做第二”已成为迎江发展最强音。

头脑风暴不断袭来

过去一年,迎江区委、区政府牢固树立正确的大局观、角色观,保障中心、彰显特色,自觉把迎江的工作放到全市大格局中来谋划和推进。跟进落实市委“456”战略部署,年初作出“六六部署”战略发展决定,奋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和党的建设“双优双进";年中推出“六个聚焦”战略发展举措,发起高质量发展总动员令;岁末制定“五个迎江”指导意见,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工业化、城市化、区域化三大发展战略,擘画“五个迎江”美好蓝图。

这一年,迎江出台一揽子高质量发展政策文件,拿出1000余万元资金,重奖高质量发展有功之臣,激励全体迎江人创新创业创造,年度经济人物和改革创新突破奖评选活动网络投票点击率接近四百万。坚持“远学广东、近学江浙、对标海安”,学人之长、补己之短、创己之新。持续开展干部党校高校轮训,广泛邀请智库学者来区授课,发展型、经济型、智慧型干部越来越多。快速响应市委解放思想指令,坚持在解决具体问题中解放思想,不断提高解决思想的力度、宽度、高度和深度,迎江人格局越来越高,发展合力越来越强,“朋友圈”越来越广。

迈开脚步八面来风

过去一年,迎江区深入实施招商引资“一号工程”,大力倡导“发展论英雄、招商比贡献”理念,聚焦现代服务业和装备制造业,锁定长三角和珠三角等重点地区,推行县干领衔招商、部门乡街“一把手”招商、驻点驻外招商、发展平台招商、市直部门结对招商等方式,北上广迎江投资说明会影响深远,“独角兽”企业汇桔网、路歌诚信物流华东区域总部等一批优秀项目接踵而来,全年实际利用市外资金66.2亿元,其中省外到资52.4亿元;新引进省外亿元以上项目31个,其中10亿元大项目1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16个。

这一年,迎江区坚持把市场主体当亲人、当家人、当自己人,牢固树立“三个舍得”理念,建立专题会商制度,完善招商推进机制,推行全程代办服务,再造政务审批流程,首位产业注册登记1个工作日办结,产业扶持政策资金11个工作日兑现,工业项目17项权力下放园区并联审批,政策范围内的现代服务业项目、工业项目一律由现代服务业工作专班和迎江经济开发区研究决策,拼服务、拼信用、拼环境、拼格局,开放已经成为迎江鲜明标识,全年388批次海内外客商来迎江考察投资就是最好的诠释。

这一年,迎江的干部走遍千山万水、历经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想尽千方百计,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没有出过远门的长期驻点驻外了,没有招商经历的已经入门了,没有招商经验的也叩开了一扇又一扇陌生的大门,全年县级干部、乡(街道)和部门“一把手”以及27位驻外招商办事处干部累计外出招商引资3269天,在走南闯北的奔波中,在酸甜苦辣的体味中,迎江的干部经了风雨、见了世面、长了才干、壮了筋骨、提了格局。

首位产业快速发展

过去一年,迎江区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首位产业“十个一”重点任务,坚持以发展楼宇经济为主抓手,推动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成立首位产业工作专班,密集出台产业发展政策,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广聘产业发展顾问,成立行业商会,培育龙头企业,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设立全市首家楼宇党委和房地产行业党委,政企联手打造楼宇平台,首位产业展现出了前所未有的强劲发展态势,三次产业比达到1.1:14.6:84.3,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占了安庆城区的51.4%,实现高基数下的近17%的高增长。

这一年,迎江区政企联手打造“立起来的开发区”,紫峰产业大厦营业收入超过200亿,新城吾悦、48号电商园发展层次全面升级,宜城渡文商街区、盛晟C66商业街入驻率大幅提升,新经济产业园、城区物流中心和绿地春宜街全面建成,智慧物流、数字文化、电子商务等产业加快发展,中介服务体系日臻完善,“互联网+科技服务”“互联网+制造”等一批新业态悄然兴起,步入了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相结合、先进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相融合的发展轨道。

这一年,也注定在迎江首位产业发展史上写下浓墨重彩的一页。倍受全市人民关心关注的人民路以南历史文化街区连片保护性开发项目顺利开工,拉开了安庆文商旅融合发展的序幕。近10平方公里的滨江新城建设纳入市委、市政府核心工作,以安庆之星为标志的滨江CBD核心功能区即将开工,全面开启了迎江“一老一新一楼一区一城一业”战略发展的新局面。

园区转型加快推进

过去一年,迎江区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园区改革要求,不断深化园区权力下放、决策下沉,全面推进园区体制机制改革,一切权力归园区、园区说了算,成为全市唯一的开发区区域评价及多评合一全省试点,园区绩效考核、项目并联审批等多项改革走在全市前列,园区发展动能全面激活,连续两年保持主要经济指标20%以上增长。

这一年,大力实施迎江经济开发区建设三年提升计划,园区建设渐入佳境,全市首个园区基础设施PPP项目加快实施,秦潭湖装备制造科技园启动区和定制区全面建成,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业园加快建设,高端精密数控机床产业从无到有、一年形成链条。“腾笼换鸟”力度明显加大,一年处置到位僵尸企业及闲置低效用地481亩。“碧水蓝天”十大环保工程深入实施,园区生产生活服务环境全面优化,特种橡塑即将敲锣上市,专业园区、特色园区、精品园区、绿色园区发展格局加快形成。

城乡面貌日新月异

过去一年,迎江区日夜兼程推进“两治三改”,完成棚改签约6300余户,面积近157万方,占了城区近一半。累计拆违5万余方,占了全市体量的四成以上。完成7个老旧小区改造,工程量占了全市一半以上,直接惠及群众5.5万人。文明创建结构性改革全省试点深入开展,“六制”工作法有力推动了文明创建的常态长效。

这一年,迎江区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决完成中央和省市环保督察交办问题整改,成功创建全省首届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区。坚决贯彻“1515”发展要求,全面整治“散乱污”、畜禽养殖污染、排污口和黑臭水体,推深做实河(湖)长制,林长制“二十大工程”扎实推进,全省首个林业PPP项目通过财政部审核入库,迎江的天更蓝、地更净、水更清、空气更清新,环保考核获得全市优秀等次。

这一年,迎江区扎实推进农村三大革命,有序开展“三变”等农村改革,迎江建区史上最大单体水利工程窑沟站工程开工建设,新洲1.4万亩农田水利建设工程基本完工,合兴和南木两个中心村通过省市验收,城乡环卫实现一体化,培育家庭农场34家,迎江的农村更美、农民更富、农业更高效。

幸福指数节节高升

过去一年,迎江区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累计投入1.88亿元用于改善和保障民生。全年新增城镇就业10256人,“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分配公租房791套,千余名困难群众圆了“安居梦”。教师无校籍管理改革全市率先,语言文字工作顺利通过国家督导评估。推行“明厨亮灶”工程建设,食品安全快检室建设实现全覆盖。紧密型医联体建设成效显著,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两卡制”省级试点工作取得成功,省级健康促进区建设正式启动。

这一年,迎江区国际公路自行车赛办出全省高水平,第二届全民健身运动会暨首届职工文化节、高质量发展暨改革开放40周年摄影图片展、“筑梦迎江•不忘初心”广场舞大赛等系列主题活动常办常新,孝肃邻里文化节、滨江社区幸福节、长风农民文化艺术节、新洲乡生态旅游节、美丽新河趣缘文化节等一批乡街文化品牌越来越响、越来越亮,有力增强文化软实力。

这一年,迎江区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落实全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优秀市创建任务,有力筑牢公共安全、生产安全、食品药品安全、生态安全、网络安全、信访维稳防线,扫黑除恶成效满意度指数全市第一,安全感指数全市第一,政法队伍满意度、安全感综合指数全市第三,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历年最好。

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过去一年,迎江区持续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全体党员干部“两个维护”更加坚决,区四大班子与全区上下更加同频共振;理论武装更加创新,荣获全省基层理论宣讲示范基地;选人用人政治标准、干事创业、业绩挂钩、人品优先的导向更加鲜明,“80”后和基层一线干部占比高达69%;党的组织建设更加突出政治功能,全省率先形成“1+N”城市基层党建制度安排,全市率先出台城市基层党建工作意见,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荣获全市"三个第一",“一纵一横一清单”城市基层党建体系入选全国城市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党风廉政建设更加突出“两个责任”压实,巩固了风清气正、政通人和的政治生态,为迎江经济社会行稳致远提供了坚强的保障。

奋勇搏击2019

时间新故相推一往无前,奋斗接续发力永不止步。2019年,全体迎江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委的各项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市委“456”战略部署和工业化、城市化、区域化“三化”发展战略,聚焦发展、转型和稳定,在“五个迎江”建设上奋勇搏击。

在智慧迎江上奋勇搏击,抢占跨越发展制高点。抢抓新一代信息技术蓬勃发展的战略机遇期,坚持“一老一新一楼一区一城一业”战略着力点不动摇,努力形成发展智慧经济、推进智慧应用、增强智慧本领的强大合力和浓厚氛围。

在创新迎江上奋勇搏击,不断激发社会创造力。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与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模式创新、方法创新协同发展,不断催生“一招鲜、一招赢、一招定”创新成果,持续增强迎江发展的创造力、爆发力和影响力,努力形成人人崇尚创新、人人希望创新、人人皆可创新的生动局面。

在开放迎江上奋勇搏击,打造开放合作新高地。着力打造一批"金牌店小二"、"金牌招商员"、"金牌项目秘书"和"金牌帮办管家",进一步彰显开放的胸怀、开放的姿态、开放的格局,切实加大对外交流合作力度,不断提高经济外向度,以未来观、全局观和国际观让迎江实现“拆掉围墙、八面来风”。

在健康迎江上奋勇搏击,持续增强发展稳健性。契合长三角发展的新战略,认真落实“1515”方案,突出环境治理,推深做实“三大保卫战”“三长制”;持续抓好“五大安全”,确保“大庆之年”稳定祥和;整合一切可以调动的资源,凝聚一切可以凝聚的力量,进一步把干部搞出能力、把财政搞出实力、把群众搞出活力。

在幸福迎江上奋勇搏击,不断满足群众新期待。始终坚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财政支出民生导向,努力给迎江群众提供最优质的教育服务、最高效的就业服务、最方便的医疗服务、最多元的养老服务、最有力的民生保障、最丰富的文化生活,让迎江的百姓最幸福、最欢乐、最和美。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迎江的2019年一定会更好!(安庆日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