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在朋友圈造谣传谣 安徽无为一男子被行政拘留五日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月15日下午,在无为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面对记者的镜头,违法人何某表示:“当时纯粹是出于好玩,拍个视频,一时糊涂,随手就发了朋友圈。我现在知道我这个事情做错了。造谣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

2月15日下午,在无为县公安局执法办案中心,面对记者的镜头,违法人何某表示:“当时纯粹是出于好玩,拍个视频,一时糊涂,随手就发了朋友圈。我现在知道我这个事情做错了。造谣是不道德的,也是违法的,我以后再也不干这种糊涂事了。”

大年三十前一天,无为县一男子在微信朋友圈发布视频,造谣传谣,在当地造成不良影响。公安机关在查明事实真相后,第一时间发布警情通报,并依法对违法者作出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资料图)

2019年2月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无为县公安局网络安全管理大队民警在开展互联网巡查时,发现本地多个微信群在传播同一条视频。画面中,发布者讲话的内容大致为:无为县状元桥上发生打架事件,“起步打死三个人,还他妈过什么年呀。”

大年三十前一天,用“打死三个人”等非常敏感的字眼,通过网络对外发布虚假信息,明显是在博取网民关注。果然,该视频在朋友圈发出后,很快传到无为本地多个微信群,并有逐步向外扩散的趋势。

民警关注到此信息后,第一时间向值班局领导报告,并向兄弟单位核实警情。确定为谣言后,立即通过多种渠道特别是本地自媒体,向社会及时发布《警情通报》,开展有效的舆情反制,依法规劝造谣者尽快出面澄清事实,并敦促其投案自首,从而使该起网络谣言基本得到平息。了解真相后的网民纷纷谴责造谣者,要求公安机关依法严惩,以正视听。

因大年三十临近,该网络造谣事件发生后,无为县公安局非常重视,负责人指示有关部门、警种迅速介入,查明谣言始作俑者。民警连夜开展深入侦查,通过大量的人员及相关车辆甄别后,固定了证据。

2019年2月11日,违法嫌疑人何某(男,1981年5月出生,汉族,初中文化程度,无为县某镇人,个体经营户)被传唤到公安机关接受调查。

根据公安机关的调查及何某陈述,事实如下:

2019年2月3日下午二点多钟的时候,当天中午喝了不少酒的他,与朋友范某、赵某一起开车准备去福渡镇玩。当时车子是范某开的,何某坐在驾驶座后排座位上。当他们的“奔驰”越野型轿车沿着环城路由西向东,经过无城镇状元桥南段时,当事人并不清楚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只见附近路段有不少人在聚集,现场有很多民警劝导人们尽快散开,并积极在疏导交通。

何某所乘坐的车子一时没有办法开过去,于是,坐在驾驶室后排座位的他,用随身携带的手机,对着正在执勤的民警拍了一段视频:“状元桥这边打死人了,起步打死三个人,还过什么年呀”(大概意思),随后就将这段视频,连同自己的“配音”发到朋友圈。

大约一个小时后,有两个朋友给何某发来短信,他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知道可能已造成不良后果。于是,他赶紧删除了该信息。  

何某因虚构事实扰乱社会秩序的违法行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二十五条第(一)项之规定,无为警方依法对其作出行政拘留五日处罚。

办案民警于2月15日傍晚,在完善所有的案卷材料后,将其投送至拘留所执行拘留。(来源:无为发布)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