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结婚快40年如今丈夫在外住 是“包办婚姻”惹的祸?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出走的丈夫,难回的家,都是“包办婚姻”惹的祸?关注婚姻恋爱家庭,关心妇女儿童老人权益,真情与法治,尽在《正在调解》。欢迎进入今天的调解现场,今天我们要调解的,是一起关于

原标题:出走的丈夫,难回的家,都是“包办婚姻”惹的祸?

关注婚姻恋爱家庭,关心妇女儿童老人权益,真情与法治,尽在《正在调解》。欢迎进入今天的调解现场,今天我们要调解的,是一起关于夫妻俩离婚的事情,求助人夏大娘,家住在合肥市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夏大娘说,他们结婚快40年了,可是丈夫离家出走六七年了,而且还要跟她离婚。如今夏大娘希望能够与丈夫做个了断。那么夏大娘家到底发生了什么事,她的丈夫为什么要离婚呢?

申请调解人:夏大娘

调解事由:丈夫在外居住六七年,还要起诉离婚,希望调解处理

调解人: 阮怀贵,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党委书记

刘学林安徽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会长,二级心理咨询师

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党委书记阮怀贵: 今天我们接到一个庐阳区(妇联)委托我们调解一个离婚的案件,这个离婚案件是一对60岁的老夫妇, 他们因为家庭的纠纷,长期原因已经分居多年了。

阮怀贵,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党委书记,庐阳区人民法院五里拐社区调解室调解员,庐阳区人民法院家事调解员,每年调解矛盾和邻里纠纷20余起,成功率90%以上。

刘学林,安徽省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会长,伊欣伊意婚姻家庭咨询服务平台创始人,二级心理咨询师,擅长处理婚姻家庭问题,咨询辅导亲子教育,婆媳关系等。

考虑到,长期家庭矛盾,导致夫妻之间感情不和,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学林认为心理上也有些影响,具体的话到现场交流完以后,看对其影响的程度,然后在心理上进行辅导和帮助。   

经过半个小时的车程,我们见到了求助人夏大娘。

夏大娘告诉我们,她跟丈夫结婚近40年了,现在丈夫提出离婚,那必须做出补偿。夏大娘为什么这样要求呢? 

夏大娘说,结婚近40年来,都是她一手操持这个家,丈夫江大叔一直在外工作,从来是不管不问。江大叔想要她在离婚协议书上签字,必须净身出户,还要另外补偿她二三十万块钱,作为这些年她为家庭付出的辛苦费。

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学林:法律上跟你所讲的,它是两个概念,比如说你刚才讲的要他赔你近40年的损失费,当然可以。但问题是你要有依据,但我所了解的像你这种情况, 应该的达不到法律上的支持,因我们国家的婚姻法,没有哪一条规定,离婚了男方必须给女方多少钱。 

夏大娘: 补偿我的钱25万30万不给,他最少都要给我20万,没20万,这个话就没得谈。

一见到我们,夏大娘就大倒苦水。丈夫长期在外面住,现在还要离婚,这让她难以接受。

那么俩口子在一起快40年了,究竟是因为什么事情,一步步走到今天的地步呢?现场, 夏大娘跟我们说起了她的故事。

夏大娘告诉我们,她父母跟丈夫原本是同村一个村民组的,双方父母也都很熟悉,所以这场婚姻在父母们看来,确实不错。但是自己并不是太愿意,但是奈何父母觉得很合适,最后就这样一直拖到了26岁,夏大娘才结婚,但是让她没想到的是,结婚后婆家对她的态度却有了很大的变化。

本着嫁鸡随鸡嫁狗随狗是乡俗,虽然一开始不同意这门婚事,但是结婚之后的夏大娘,也是尽心尽力的操持着这个家。

夏大娘说,就这样日子一天天过着,婚后的第二年儿子出生了。

夏大娘说,结婚后丈夫的工资一直没有交给她,家里的支出丈夫也很少出钱,俩口子一直也有些小摩擦,不过日子也还将就着过。那么是什么事,激化了两人的矛盾呢?

夏大娘说的这件事发生在30多年前,那个人是丈夫的女同事。夏大娘认为,在那个年代,这样搂搂抱抱的行为太过亲密,她的怀疑换来的是丈夫的一顿老拳。             

夏大娘说,丈夫的这次动手,彻底让她非常失望,之后夏大姐提出要离婚,后来经过多方劝解没有离成。因为一直争吵不断,俩口子的关系越走越远。发展到后来,丈夫竟然去外面租房子住,这一走就六七年。没想到的是,丈夫现在竟然要起诉离婚。

夏大娘认为,既然现在丈夫提出离婚,想让她签字,那丈夫就必须净身出户,夫妻俩名下的房子给孩子,另外还要补偿她至少20万元。那么夏大娘这样的要求,是否合理呢?

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学林表示,目前案子已经到法院了,如果能调解就好,调解不掉,法院判决的话,判离婚。但是夏大娘要的赔偿的钱,从道德从情感上来讲, 给20万、50万都不过,但是从法律这个角度来讲,难度很大。 

夏大娘跟丈夫江大叔闹了矛盾,江大叔在外边一住就是六七年不回家。现在江大叔提出离婚,夏大娘提出要求补偿20万块钱。那么这夫妻俩之间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真的像夏大娘说的那样,丈夫在外面有人了吗?江大叔是不是真心要离婚呢?调解小组找到了江大叔。

对于妻子索要的20万离婚补偿款,江大叔认为妻子是胡搅蛮缠,这些年的存款全部都给儿子买车买房了,手上也没钱。

江大叔告诉我们,现在他每个月要帮儿子还6000多块钱的贷款,又哪有钱补偿妻子呢?

夏大姐丈夫江大叔:我钱给儿子花了, 她反过来倒打一耙,说我在外头嫖女人,吃喝嫖赌搞掉了,这事情我可以给你们讲,根本上没有的事情。 

江大叔说,对于妻子所说的他在外面有人的事情,全都是没影的事。 

夏大娘的丈夫江大叔:那个是她瞎说,无论各行各业你有个三朋四友,男女交往不是正常的吗。她就是怀疑这怀疑那,你没事实证据,我讲我向天发誓,我跟人家没关系,只是同事而已,她就是小心眼,心胸狭小,就是这样,搞的我不能接受。

记者找到了江大叔的儿子小江。

夏大娘的儿子小江:也不是讲完完全全是这种情况,只能讲作为女人来讲,在乎一个人,她心里肯定心里面会多多少少的小心眼一点,这也是中国妇女一个很正常的心态。 再加上我爸不是经常跟她沟通,夫妻俩之间肯定需要多沟通,你不沟通怎么知道心里面想什么,在外面做什么,所以就因为不沟通,我母亲又是一个比较传统的女人,所以很多事情,自然而言的,心里面就会有点小心眼。 

江大叔说,平时的家庭开支他也一直给钱,并不是像妻子说的那样。之前的工资,家里的账目,一直都是妻子在管理,自己根本都不清楚。

小江表示,父亲并不是完全不给,自己的房子车子之类的,父亲也在帮还贷款前后差不多有二三十万。

江大叔离家后,住的是单位的公租房,一个几十平米的老房子,也没几件像样的家具,江大叔说虽然住的环境艰苦,夫妻俩分开住,为的是省的争吵。

一对老夫妻磕磕绊绊几十年,现在也分开多年,那么对于离婚的事情,面对我们的调解,江大叔会改变主意吗?

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党委书记阮怀贵:你可能改变下思路,能不能往不离婚的方面想,假如不离婚,这块需要我们给你做什么? 

江大叔:我这个离婚的事情,我是离定了,死心塌地,过没有意义了,她关键在单位把的我名声搞的我不能混了。 

江大叔的态度很坚决,一直坚持要离婚,调解员决定让夫妻俩到社区的家事调解室见面沟通,一起来的还有他们的儿子小江。

夏大娘的儿子小江:之前我也跟我妈沟通过了,跟我爸也沟通了,但是他们态度也比较坚决,一直保持这个态度,但是很多东西作为子女来讲,也不希望这个家庭破裂。  我希望有个完整的家庭,等我去成立个人家庭的时候,最起码这个家庭是完整的,而不是破碎的。 

儿子小江在现场表示,自己至今还未婚,也更不希望爸妈在他还没有结婚的时候就离婚了,那么我们的调解员又能否做通江大哥的思想呢?

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学林:你儿子也在,叫你儿子当面给你说一下,就按你的要求,儿子今年加紧努力,一年时间,尽量结婚。你撤诉,你还住(公租房)老婆住楼上。 你们的关系,叫你儿子协调一下尽量往好的方向去恢复。 

江大叔:主要就是担心这个儿子,没成家,也是考虑这一点,所以我在退一步。

夏大娘表示,丈夫必须要把工资卡全部交给她,她才能同意不离婚。现场,  阮书记又做起了她的工作。

庐阳区大杨镇五里拐社区党委书记阮怀贵:你现在一直我给你接触的,都是必须按我思路走,我就当书记也不能讲你必须按我思路走,不是讲我现在批评你。

夏大姐: 你批评我,我接受。

经过调解的再三劝解,为了儿子,夫妻双方最终选择各退一步,江大叔撤销起诉离婚,而夏大娘也不要任何补偿。

社区党委书记阮怀贵: 通过我们今天的调解,男方同意撤销离婚诉讼,双方保持现在的居住地方男方希望儿子在一年内,完成自己的婚姻大事,这样能够促进家庭的和谐。  

五里拐社区党委书记阮怀贵:这个家庭的矛盾,其实是性格中的矛盾,女方性格上面很强势。强势是因为她总想比别人做的好,一直想把家庭搞好,但是方式方法很重要。强势能干,想把家庭搞好是好事,但是一定要有方法, 一定要有适应性。正好她这个爱人性格比较柔软一点,他一般遇到问题,他不愿意去解释,不愿意去面对,所以造成对方认为是有意回避,对自己不尊重。

阮怀贵:其实真正我们从调解中看到都是双方没沟通的误解。像她这种情况,经过我们调解,然后再跟踪回访,他们以后绝对会慢慢的,认识到自己的不足,我们促进他们多沟通,他们这个家庭以后会,走上正轨的。 

二级心理咨询师刘学林:我想这个家庭通过孩子婚姻问题的变化,整个家庭关系也有所变化。第二个,对社区的各种服务,像对他这样的家庭, 我们要多给与关注,给与帮扶,让他们能够接受到社区的培训学习,来增强他们夫妻之间的感情,我想这个家庭也会变得越来越好。

(来源: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