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说好轮流养母亲不兑现?阜阳一对兄弟就赡养费起争执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说好轮流养母亲,为何不兑现?兄弟再起争执,赡养费何时到位?欢迎收看今天的《正在调解》,前段时间我们节目播出了临泉县白庙镇的一起赡养纠纷,婆媳之间矛盾太大,当时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劝说,小儿子孙

原标题:说好轮流养母亲,为何不兑现?兄弟再起争执,赡养费何时到位? 

欢迎收看今天的《正在调解》,前段时间我们节目播出了临泉县白庙镇的一起赡养纠纷,婆媳之间矛盾太大,当时经过司法所工作人员的劝说,小儿子孙夺文和大嫂家达成了协议,老人的赡养问题得到了解决,但是最近小儿子和大嫂家又起了冲突,这下又该怎么办呢?

申请调解人:孙夺文

调解事由:大嫂家没有履行赡养协议

调解员:白庙司法所所长陈超

孙夺文妻子:她给我再多钱我不要,或者一人十天或者一人一个月(照顾母亲)。

孙夺文:她吃亏是我吃亏,三十多年前,房子、牛、800块钱。娶个媳妇还用不了1000块钱。这谁吃亏,是她吃亏是我吃亏。我就让大家评评是我吃亏还是她吃亏。

刚一见面孙夺文夫妇就情绪激动,他们告诉记者,当初和大嫂家签订的协议上写的清清楚楚,每年1月10日大嫂家向他们支付一年的赡养费6000元。可现在已经超过期限一个星期了,这笔钱就是没有到账。

孙夺文: 按照你们这司法程序,是不是1月10号必须打钱。现在我不要她钱,给再多钱我不要,她不打钱是不是她违约?按照正常的法律程序是不是违约?   

兄弟之间怎么闹得如此之僵,他们说的协议又是什么呢?这就得从上个月,我们播出的一期不赡养老人的节目说起。

这位是韦素英老太太,家住临泉县白庙镇杨庄村,今年已经七十八岁。由于偏瘫多年,生活一直无法自理,老伴去世后五个子女共同协商,在外地打工的大儿子,每月出500元赡养费,母亲由其他子女轮流照顾。可就在去年,老人的平静生活被打破,原因是大儿子要求分父母的地,结果引起了其他四个子女的不满,母亲的赡养也出现了问题为了平息这家子的矛盾,记者和当地的村干部以及司法所的工作人员上门帮助调解。

孙夺文大嫂:  我说着俺回来了,地也分点,他两个人的地,俺妹妹一个人的地没分,我说俺少要点,多要点也没事。

临泉县白庙镇杨庄村村书记孙伟:我去跟你那兄弟讲了,他也愿意给你一个半人的地。你们兄弟俩一个月或半夜再协商,一家赡养老人一个月,他养够一个月,我打比方,你再养一个月,你讲的你顾不上,他也很忙,关键我带5个小孩,我咋伺候她。

孙夺文:她不是一个月拿500块钱吗?我来养俺母亲,以后养老送终,她要是不管,我来管。我自己管,地一人九分地,我给她一亩。

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兄弟姐妹最终达成一致,并签署了调解协议。

白庙司法所所长陈超:经过调解,双方当事人自愿达成如下协议:第一母亲的生活,由孙夺军孙夺文弟兄俩共同赡养,每年元月10日,孙夺军一次性付清其母亲的赡养费,6000元给孙夺文,母亲由孙夺文照顾。第二,母亲生前的医药费,不足500元的,全部由孙夺文承担,超过500元以上的,由你弟兄俩平均共同承担。

临泉县白庙镇杨庄村村书记孙伟:调解了之后,隔了一天,24号我们村干部过来把这个地量给了他大嫂。这个地当地给她量了一亩,这个地上已经种上小麦。

调解协议已经生效,有争议的土地也已经给了大哥大嫂一家,怎么现在说好的赡养费没有兑现呢?为了了解情况,记者找到了孙夺文的大嫂。

可是现场还没聊两句,孙夺文大嫂的情绪就上来了,这时,陈所长赶紧过来劝解

孙夺文大嫂:你俩出去,谁让你录我的,还有啥事领导,我的钱没给,人还没回来?不会耍赖的,你放心。

虽然孙夺文大嫂情绪很大,但还是能听出来,她愿意给钱,只不过是要等她的老公打工回来,用工钱来支付这6000块的赡养费。既然愿意付,无非是时间早点晚点,对于这笔迟到的赡养费,孙夺文夫妇会答应么?

陈超:约定的是元月10号把钱给到,但你大嫂现在这个钱不是没给?后来我问她的时候,她说的等你哥回来以后她再把这个钱给你。她以前不是他的全权代表,她一个妇女在家里手里又没钱,缓几天不行了吗?

听完陈所长的解释,孙夺文也明白了,大哥家只是晚点支付6000块的赡养费。当着我们的面,他也点头答应了,但同时他也提出一个要求。

孙夺文:今年的6000块钱给我,还加2018年的三个月的,十月十一月十二月,这个1500块钱给我。

对于弟弟孙夺文的提议,大哥大嫂一家又是什么意见吗?

陈超:他大嫂不是说等他哥回来以后,把钱再给他,她现在手里没钱,剩下的1500也愿意给吗?剩下的1500刚才给她去做工作了,她说他回来一起给,以后我们还按原来协议履行

现在兄弟俩的矛盾纠纷解决了,韦素英老人也能安享晚年了,记者从孙夺文那里得知,现在他母亲韦素英老人已经被二姐接到家里照顾,那老人家现在过的怎么样呢?

根据韦素英表示她现在在二女儿家过得还不错不赖。

也许是因为我们帮助老人把儿女间的矛盾解决了,韦素英老人看到记者的到来,显得非常开心,露出了久违的笑容。这跟我们上次调解时,那个面无表情的她简直判若两人。老人告诉记者,三个女儿一直很孝顺,老伴去世后,三个闺女就轮番照顾她,尤其是二女儿,为了照顾她还放弃了在天津的工作,看到现在儿女们和好如初。老人说这才是她最想看到的结局。

临泉县白庙镇司法所所长陈超:兄弟之间应该更多的包容理解,很多事情不要斤斤计较,共同赡养好母亲,让母亲安度晚年。

(来源:AHTV法治时空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