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四位一体”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安徽:“四位一体”构建绿色制造体系绿色发展是制造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安徽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工业和技改投资,通过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

原标题:安徽:“四位一体”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绿色发展是制造强省建设的必由之路,安徽紧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加大工业和技改投资,通过构建绿色产品、绿色工厂、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四位一体”的绿色制造体系,助推全省制造业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8年底,伴随着马钢公司13号高炉的轰然倒下,企业用三年时间完成了五年的淘汰钢铁落后产能任务。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毅

三年来,我们按照政府下达的去产能计划,累计完成了生铁224万吨,钢是269万吨。

一边是大刀阔斧淘汰落后产能,另一边是紧锣密鼓加快产线改造,聚焦高端轮轴、高档板带、精品长材三大系列产品,马钢公司先后投入29亿元实施了140多项绿色发展项目。截至目前,企业吨钢综合能耗已由三年前的597千克标煤下降到576千克标煤,按照年产1500万吨钢铁计算,每年可节约标煤30万吨。

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总经理丁毅

高质量发展就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在产品升级、产业链延伸方面,在绿色制造、智能制造方面,继续努力,成为一个绿色的现代化都市钢厂。

为了推动以马钢为代表的安徽企业加快转型升级,最近几年,安徽省先后出台了《五大发展行动计划》、《“十三五”工业绿色发展规划》、《绿色制造体系建设实施方案》等一揽子政策措施,部署推进工业绿色发展。与此同时,坚持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与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并举,持续扩大工业和技改投资。2018年,全省工业投资同比增长24.8%,较上年提高了近一倍,其中技改资金增幅更是超过了30%。

安徽省经信厅节能与综合利用处副处长赵德

一方面我们在全省工业领域开展了节能环保“五个一百”专项行动,促进节能环保产业的健康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创建绿色工厂、绿色产品、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来努力地构建全省的绿色制造体系。

纳入绿色产品重点项目库,着力用政策、资金等加以催化,前不久,安徽未来表面技术有限公司历时八年时间研发的无镍封孔剂成功面世,并投入批量使用,开全国先河。液态的无镍封孔剂采用完全没有污染的物质,替代重金属镍,用于铝及铝合金的表面处理,提高它们的耐腐蚀性和其它特性。这项技术有望打破国内外已经沿用了近百年的采用含镍化学品的传统。

安徽未来表面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虎

我们公司研发的这个无镍封孔剂它能够在比较低的温度下进行(表面处理),节约了很多的能源;在整个中国的铝型材行业,都可以完全地用我们这个产品把镍封孔的这个传统工艺替代掉。

有了完善的体系做支撑,绿色制造正在安徽不断涌现。2018年,全省创建国家级绿色工厂50家(第5位),绿色产品60多种(第4位),还有绿色园区、绿色供应链管理示范企业,数量全部位居全国前列。去年,安徽规模以上工业综合能耗为9800万吨标煤(9832.73),换算下来,全省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同比下降6.4%,比年度目标高出近3个百分点;与此同时,全省节能环保产业产值同比增长17.5%,大大跑赢了全部规模以上工业。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赵昌文

安徽抓住了产业结构调整和产业转移的这样一个机遇,通过产业的这种不断地升级和竞争力的不断提升,来带动安徽整体的经济发展的质量更高、结构更优。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安徽生态环境微信公号)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