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芜湖:“90后”军嫂扎根社区献芳华 也是丈夫最强的后盾

来源:安徽文明网

2019-02-18 第694期

原标题:“90后”军嫂的社区情

人物简介:严瑾,女,1991年6月出生,繁阳镇龙亭社区居委会委员。

事迹简介:严瑾,28岁,作为一名军嫂,她独自承担家庭重任,对丈夫安心卫国奉献的支持和挚爱,成为丈夫最坚强的后盾,在工作中,从事社区工作7年来,始终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对社会默默地做出贡献。

军旅路上,不畏风雨相偕行

严瑾与丈夫季文龙于2016年结为连理,丈夫季文龙是新疆某连队基层干部,从新疆到繁昌,日常相距3583公里,作为一名军嫂,考验不仅仅是距离和思念,还意味着一年365天,可以团聚的日子仅仅40天;意味着怀孕的时候,所有的检查、反应都要自己一个人扛,意味着家里老人、孩子生病的时候要独力守候照顾,忙前忙后……他们的爱情虽没有山盟海誓,却是真真实实。尽管一个人很辛苦,但严瑾对丈夫的工作一直都理解、支持与鼓励,成为丈夫最坚强的后盾,让他能够安心岗位,履职尽责,在军旅路上,不畏风雨相偕行。

尽职尽责,扎根社区献芳华

2012年,严瑾开始从事龙亭社区居委会工作,并加入龙亭社区志愿者,主要负责民政、共青团和文明创建等工作,从事社区工作不久后,民政上高龄津贴政策开始施行,龙亭社区属于老社区,辖区内老年人口较多,在每个住宅小区张贴过通知宣传过政策后,有很多老人或电话或上门询问需要哪些材料、是不是符合条件,因为该项政策针对的是高龄老人,很多老人记性差,反应相对迟钝,对于这样的情况,严瑾一直不厌其烦的一遍又一遍的解释,有些老人腿脚不便,在反应情况后,严瑾上门帮助他们整理材料,家住在金桥四区的居民刘爷爷、徐奶奶是年事已高,刘爷爷更是腿有毛病,行走不便,两人听力都不大好,子女虽在身边却忙于生计,没有闲暇时间帮助二老办理高龄津贴申请手续,二老听邻居说起高龄津贴政策,到社区来询问详细情况,在了解到老人的问题后,严瑾将两位老人送回了家,跑腿帮助两位老人复印身份证、户口本等相关申报材料,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每一位需要办理高龄津贴的老人都得到了真诚、贴心的服务,当年共计为84名符合政策的老人申报高龄津贴。

2014年,随着社区建设逐渐规范化、工作内容多样化、工作质量要求不断提高,严瑾的工作调整为主要负责文明创建和共青团、关工委和老年工作,无论负责什么工作,严瑾始终秉着工作无小事,细节多用心的态度把手中每一件事做实做细,就拿每个月社区都要组织未成年人开展一些社区公益活动来说,活动虽小,但是却有很多“小事”要注意,这些活动是不是有意义?对未成年人成长是不是有帮助?能不能吸引未成年人积极参与?活动的经费预算大约多少?对小小志愿者的激励和奖励措施用什么……为了让活动更加多样化,严瑾在闲暇时间还经常浏览网络、翻看报刊杂志,学习一些先进社区未成年人活动经验,不断充实自己,让社区未成年人活动更加多样化,不仅要学习活动经验,在每次活动前还要做足充分的准备,如教孩子们折纸、编绳等手工活动时,自己先学会多种折纸、编绳等手工手法。为了配合孩子们的时间,除了寒暑假以外,平时每次组织未成年人活动几乎都要利用自己周末休息时间,严瑾也从不抱怨,看到孩子们的笑脸是她最大的满足。

勤学勤做,文明“三员”在路上

在紧张的工作之余,严瑾不仅积极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工作业务和社区服务相关政策、知识,还主动在网上自学社会工作者相关知识不断充实自己,并于2018年拿到中级社会工作师的证书,成为繁阳镇社区中第一个中级社工,不断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作为社区的一名志愿者,她立足于本职工作组织参与志愿服务300余次,道德讲堂30余次,转发文明博客3000余条,做好文明的倡导者、践行者和宣传员。

做文明的倡导者,从到龙亭社区工作以来,严瑾一直从事文明创建工作,负责统筹组织社区志愿服务工作,将每一名志愿者按特长爱好分组,有夕阳红老年文化队伍、巾帼帮困志愿服务队、小小环保志愿服务队等志愿服务组织,在日常工作中带领社区志愿服务组织积极为社区有需要的居民排忧解难,多次组织开展了就业咨询培训、邻里守望关爱老弱病残留守儿童、环境保护、夜间巡逻等志愿服务活动,在社区内倡导文明之风,倡导中华传统美德,有利促进了和谐社区建设。

做文明的践行者,在日常工作生活中,本人多次协助有关部门做好下岗失业职工的就业咨询、指导、培训和择业介绍等服务,帮助他们掌握一技之长、重新走上工作岗位;深入社区老年群体、敬老院参加“学雷锋,献爱心”主题志愿者活动,使孤寡老人、残疾人及城区“三无”人员感受到人间真情和社会温暖。关爱留守儿童,结合寒暑假及中华民族传统节日,参加教育辅导、关爱帮扶留守儿童,引导他们增进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感悟理解,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带领社区“小小志愿者”、在职党员志愿者、社区志愿者参与“人人参与,共建美好家园”“小手牵大手,绿色环保伴我行”“三线三边”环境专项整治等主题志愿服务活动,以自己实际行动呼吁群众增强环保意识,为促进精神文明建设做贡献。

做文明的宣传员,本人在学雷锋纪念日、清明、抗日战争纪念日、国家公祭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参加网上寄语活动,引导居民增强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情感,帮助社区品德高尚的居民撰写事迹材料,并利用QQ、微博、博客等平台,传播好人事迹、雷锋精神等网络正能量,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净化网络环境,去感动身边的每一个人,推荐社区身边的好人,用道德讲堂、网络媒体等方式广泛宣传好人事迹,让崇德向上风气在社区蔚然成风。

作为一名军嫂,按照国家相关政策法规,严瑾每年有近一个月的探亲假,但是她却从未行使过自己的这项权利,她常常说“社区工作事务繁多,如果我休假了,会给别人添太多麻烦”。在社区工作以来,严瑾对待每一项工作都能尽职尽责,精益求精,不忘初心,一心为民,并带领着志愿者服务社区,几年来严瑾先后荣获“繁昌县优秀志愿者”、“繁昌县优秀共青团干”、“繁昌县优秀推报手”等荣誉称号。(芜湖文明网)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