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播撒不平凡的爱心 淮南一“好母亲”捐献宝贵眼角膜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感人!这位淮南人的眼睛永放光明52岁的宋炳华走完了她平凡的一生,但她最宝贵的2枚角膜被安徽省红十字眼库带上了继续照亮光明的路……“妈妈这一生短暂、普通,

原标题:感人!这位淮南人的眼睛永放光明

52岁的宋炳华走完了她平凡的一生,但她最宝贵的2枚角膜被安徽省红十字眼库带上了继续照亮光明的路……

“妈妈这一生短暂、普通,患病这么多年也没什么珍贵的财产能留给我们,也没什么特别交代,但她那双大眼睛一直是她的牵挂,走前还叮嘱我们,要满足她的心愿。”中国好人史柯说:“妈妈,您安心走吧,您的心愿实现了。”2月11日凌晨,52岁的宋炳华走完了她平凡的一生,她的一双美丽的大眼睛中最宝贵的2枚角膜被安徽省红十字眼库带上了继续照亮光明的路。

她虽平凡,却播撒了不平凡的爱心种子

宋炳华这个名字可能认识的不多,但她的儿子——中国好人、淮南市道德模范、模范红十字志愿者、造血干细胞捐献者史柯很多人都知道。说起史柯不得不说说对他一生影响很大的妈妈——宋炳华。

宋炳华是淮南一个普通矿工之家的一位平凡的家庭妇女,全家靠爱人在矿上一份很普通的工作收入维系生活,她操持家务,相夫教子,虽然日子过得平淡、拮据,但性格开朗乐观的她给全家营造了欢乐温馨的氛围和幸福生活。年轻时,她和爱人身体都很好,夫妻俩十几年前就开始了无偿献血,宋炳华在患病前一直坚持献血,还经常带着年幼的儿子史柯一起去献血,经常告诉孩子要做个好人。正是他们这种潜移默化的言传身教引导着孩子的成长,儿子心中自然而然地播下了爱的种子。史柯从小就有一个英雄梦,一直向往着参军报国。高考那年他毅然坚持参军,亲朋好友都说要让孩子考大学才有出息,宋炳华没有责怪,和爱人乐呵呵地送子参军。“孩子当兵是最好的锻炼成长,不一定要有什么出息,但会做一个好人。”宋炳华坚持自己的观点。

史柯没有辜负妈妈的期望,在部队表现突出,曾荣获优秀士兵,而且还坚持献血,这让她很是欣慰。2年后,史柯退伍回到矿上当了一名经警,因工作勤奋努力,乐于助人,屡受单位表彰。

儿子长大成人了,正是一家人其乐融融时,2013年,宋炳华查出患晚期乳腺癌,于是住院治疗成了生活的主要部分,但性格倔强、乐观的她很快走出了阴影,积极地面对一切,她照样如常地该做什么做什么。

她的支持造就了一个大爱的人

2014年8月的一天,宋炳华和儿子到市区医院复查,因家和单位都在几十公里外的潘集,平日里难得有空进城,儿子说想抽空到献血屋献血,宋炳华便催着儿子快去。在史柯献血时正赶上暑假里红十字志愿者在献血屋做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动员,史柯当即便献血留样。

2015年9月,史柯得到通知,他与一名白血病患者初配合格。当时,史柯正陪着母亲在医院化疗,他没有丝毫犹豫便爽快地答应捐献。当史柯试探着告知宋炳华时,没想到,妈妈不仅没有顾虑,反而很惊喜:“我是个重病号,知道得病的痛苦和期盼,能救人一命该多好啊!儿子,妈妈支持你!”

史柯捐献时,正赶上母亲化疗,爸爸还要到更远的矿上上班,父子俩只能抽空轮班照顾妈妈,病中的宋炳华得知儿子要去捐献,不但没说一个“不”字,还鼓励儿子救人第一,放心去捐,不要担心她。史柯捐献当天,宋炳华不顾身体虚弱和严重的晕车,也不顾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亲友的一再劝阻,坚持到合肥为儿子加油。担心路上晕车呕吐,她一天没有吃喝,一路上头晕头痛,都咬紧牙关坚持着,急切地赶到医院,第一眼看到儿子躺在采集床上,她像换了个人似的满面笑容伸出双手为儿子点赞:“儿子,真棒,好样的!”看到此情此景的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和史柯不禁眼含热泪。几个小时中,她一会给儿子按摩僵硬麻木的手臂,一会给儿子润润干裂的唇,她的眼里满满都是对儿子的爱和自豪。史柯成功捐献的造血干细胞挽救了一个年轻准妈妈和孩子两条生命,让宋炳华很是欣慰。

捐献后,史柯成立了志愿服务队,动员身边更多的人加入爱的行列,宋炳华是他最坚强的后盾和忠实的队员。为了能更好地照顾妈妈,期间史柯换了几次工作,但无论走到哪,都没有忘记母亲的教诲,做个好人。他走到哪,就把温暖带到哪,志愿者队伍发展到哪,公益活动开展到哪。

她影响了更多的人加入爱心队伍中

“我患癌症化疗放疗这么多年了,身体其他部位不能用了,我有一双美丽的大眼睛,年轻时就是我的骄傲,我想让它永远留在世间,让需要的人重见光明继续看世界。”随着病情越来越重,为了给儿子更多的支持,2016年底,刚刚化疗出院的宋炳华便从医院直奔市红十字会,办理了角膜捐献手续。

史柯和妈妈的行动感染了一个大家庭,紧接着在本地的史柯的大姨、小姨也报名捐献遗体、角膜,用行动支持这大爱的一家。随后史柯又陪着身体十分虚弱的妈妈一起参加2017年春节市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走村串户看望贫困家庭、大病患者,走进敬老院给孤寡老人包饺子,陪老人过新年,用他们炙热的爱去温暖更多需要帮助的人。2017年这一年是他们一家子的公益大年,当年腊月二十九,宋炳华又和几个姐妹买来了一箱子儿童手套、袜子委托红十字会送给需要的孩子;年三十她又催着史柯带着刚从外地打工回来过年的两个外甥和三妹去献血、采样,因血站放假未能如愿,大年初二临行前几个人又结伴去实现了献血采样才离开淮南踏上远去的征途。宋炳华很是骄傲,娘家一大家为自己撑腰,儿子的队伍越来越壮大了,只要自己还能动一定要用行动支持儿子。

2017年底,淮南又一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捐献期间家人无法陪同,为了保障其顺利捐献,红十字会认为细心能干有捐献经历的史柯陪同最为合适。此时宋炳华病重,另一侧胸部发现新病灶,急需手术,需日夜看护。史柯征求妈妈的意见,她一点没有迟疑,催着儿子:“我这是老病号了,死马当作活马医,你赶快去陪人家,那是救人一命的大事!”并告诫儿子她的病情不能告诉红十字会和那位捐献者。于是,娘俩相守隐瞒,史柯利用调休到合肥全程陪护捐献者一周,直到捐献结束。那天采集结束已是中午,史柯谎称单位有急事顾不上吃饭急匆匆地独自先走了。等史柯赶回淮南妈妈住的医院,手术室外爸爸一个人在那焦急地守候,史柯不由落泪,觉得亏欠了妈妈。当宋炳华醒来,看到儿子,第一句话便问任务可完成,她赞许儿子做得好,救人一命值得。

2018年春节,红十字会博爱送万家活动开展时,宋炳华感到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她忙着给儿子提前办婚礼,忙得不可开交的她还催着儿子拿出操办婚礼的钱买了500斤香米,开着新娘还没坐过的陪嫁车送到了红十字会。她无法参加活动,史柯便带着妈妈的嘱托带着未婚妻和其他队员一起到敬老院陪孤寡老人包饺子过新年、走访慰问困难家庭。

2019年春节前,史柯告诉红十字会工作人员,妈妈快不行了,可能春节期间随时都会走,妈妈叮嘱他要问清楚春节期间角膜库可有人值班、可接受,不能浪费她那双美丽的眼睛……

2月10日夜,宋炳华那双美丽的大眼睛永远闭上了,史柯第一时间通知了市红十字会和省红十字会眼库。2月11日凌晨,那双美丽的眼睛通过省红十字眼库在另一个地方重放光芒。(淮南网)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