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椒:“走太平”启幕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一年一度的正月十六走太平系列活动在全椒县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群众络绎不绝,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着众多群众驻足观看。表演活动持续

2月17日,农历正月十三,一年一度的“正月十六走太平”系列活动在全椒县正式拉开帷幕。活动现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群众络绎不绝,精彩的文艺演出吸引着众多群众驻足观看。

(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沈果)

表演活动持续了整整一天。上午7点40花灯队开始巡游,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音乐,踩着锣鼓的节点,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划旱船、花灯踩街等各式各样的表演异彩纷呈。下午13点30,民间花灯大赛在县政务中心广场正式开始。全椒县民间花灯表演大赛连续在春节期间举办,2019年已是第十二届。表演现场各镇花灯队舞龙、舞狮、花船、秧歌灯、民间吹奏乐、牛人绝活等表演,给人民群众送去了丰富的节日文化大餐。

(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沈果)

据了解,今年“走太平”活动时间为2月17日至20日。主要活动有花灯巡游及花灯表演大赛,走太平启动仪式暨全民健身走活动,特色农产品展销、人才招聘、招商引资推介等活动。

(图片来源: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沈果)

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民俗文化活动由来已久,被誉为中华民俗活化石,已被安徽省列入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申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010年12月,全椒县“走太平”民俗文化健身走活动,被省体育局授予安徽省全面健身十大品牌之一。

相传东汉初年,彭城人(今江苏徐州)刘平出任全椒长,为官清正,爱民如子,深受百姓爱戴。在他任职期间,遭遇天灾不断,民不聊生,刘平果断动用朝廷拨付建城的粮款赈济灾民,救民于水火,因此获罪,被押解京城砍头。全椒百姓感念刘平恩德,倾城相送,沿途烧香跪拜,祈祷平安,直至城东小桥(今太平桥),此日恰为正月十六,“走太平”由此衍化。刘平押解京城后,朝廷倾听民意,刘平免罪升迁重用。

“走太平”折射着健康平安的美好祈盼,拥有广泛的群众基础,绵延至今,历经1800多年,历久弥新,影响力逐步波及全国各地。每年正月十六,周边省份及海外游客纷至沓来,络绎不绝,数十万一座桥,蔚为壮观。

[责任编辑:靳敏]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