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芜湖:大学生攒压岁钱 毕业带父母旅游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芜湖:大学生攒压岁钱 毕业带父母旅游“不管是小孩子,还是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只要没结婚,长辈给压岁钱,晚辈都要听话收下。”家住芜湖的22 岁小伙小朱今年即将大学毕业。面对

原标题:芜湖:大学生攒压岁钱 毕业带父母旅游

“不管是小孩子,还是已经工作的年轻人,只要没结婚,长辈给压岁钱,晚辈都要听话收下。”家住芜湖的22 岁小伙小朱今年即将大学毕业。面对长辈们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的压岁钱,他表示有些不好意思收,但考虑习俗和长辈心意,还是将这些红包收下了。今年过年,小朱收到4700 元压岁钱。和以往存进银行不同,他想留一部分钱用于购买考研资料,剩下的都攒起来,等大学毕业时带父母到厦门一起旅游。

18岁之前压岁钱由父母保管

小朱说,他在18 岁之前,压岁钱基本是全数上缴,由父母来保管。“小时候对压岁钱的数额没有具体概念,只知道乐呵呵地收下,数一数有多少张,最后交给妈妈保管。”小朱说,上小学时,他并不在意压岁钱怎么用,不过上了初中,开始关心起“压岁钱去哪了”这个问题。

“他经常在过完年后,好奇地问我这么多年的压岁钱都用来干什么了。有时候还跟我们提些小计划,但那时候他毕竟年纪太小,自己管这么多的钱我肯定不放心。”妈妈张女士说。

张女士找出记账的本子。这些年来,儿子小朱每年过年收到3000至8000 多元不等的压岁钱。“家里爷爷奶奶等长辈们疼他,出手很大方,到现在总共有10 万多元了。”张女士说,除了将部分压岁钱用于给小朱购买教育金保险,剩下6 万多元都存在了单独的银行账户里。“我们不会动用他的压岁钱,只是在考虑让这些压岁钱给孩子增加些保障和收益。”张女士说,有时儿子也会向他们“报批”,申请使用压岁钱,比如奶奶生日时他想拿出一些压岁钱给奶奶买一身衣服。

上大学后用压岁钱准备礼物

“上了大学,他更明白金钱的意义,也有了理财意识,就让他自己支配压岁钱了。”张女士说,小朱18 岁之后开始自己管理压岁钱。

“突然有这么一大笔钱,心里怪激动的,但也有些慌,怕没过多久就花光了。”小朱回忆说,自己刚有压岁钱“支配权”时,很慎重地和父母商量了一番。

小朱说,当时他和父母商量了几种方案:一是全部存进银行;二是用于购买基金产品;三是60%左右存入银行,剩下的自己有需要时再使用。“压岁钱更多的是承载了长辈们的心意,考虑到意义的特殊性,最终决定按照第三个方案。我基本上存银行定期,预留两三千元,需要的时候可以灵活使用。”小朱说,这几年父母过生日,他会用留下的一些压岁钱给他们买蛋糕和礼物,或是带父母出去吃饭,制造一些惊喜。

今年毕业想带父母出去旅游

不同以往,小朱早在2018 年底就想好了今年的压岁钱怎么用。“要用在学习上,也要用在爸妈身上。”小朱列出一份清单说,今年总共收4700 元压岁钱,留1000 元准备购买考研资料,剩下的钱继续存着,加上自己平时存的钱,准备带爸妈到厦门玩一玩。

小朱解释说,他今年即将从厦门一所高校毕业,目前开始准备考研复习,想等到考完研后带父母到厦门好好放松一下。“爸爸妈妈为我付出了很多,心里一直想着等毕业后用攒下来的钱陪父母去旅游。现在我没有固定收入,只能用压岁钱。”小朱说,他凭借着流利的英语,经常在假期为来厦门旅游的外国友人当导游。估算一下,零散收入加上压岁钱,足够一家人好好玩几天。

“爸爸妈妈平时也不舍得花钱旅游,正好我可以当导游,带他们去外面看看。”小朱笑着说。

得知儿子今年的压岁钱使用计划,妈妈张女士欣慰地说,孩子懂事了不少。“我们当父母的,原本挺担心他乱用压岁钱,但他一般都会提前跟我们商量,这些钱怎么花,用在哪,所以更多是给他提点建议。至于他具体怎么花,我们也不会刻意去查。”张女士说,压岁钱本就寄托着家人之间的心意,如果孩子使用压岁钱时能想到给家人带来一些关心,也算是一种比较合理、温情的消费。

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见习记者甘洁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