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灯火“徽”“凰”添喜气 花灯呈祥庆元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自动播放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元宵节究竟是什么:灯火阑珊处的那一人眉眼盈盈;月上柳梢时的相约黄昏;还是试灯风里卖元宵?凤凰网安徽来告诉你!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啦~元宵节究竟是什么:灯

“锦里开芳宴,兰红艳早年”。元宵节究竟是什么:灯火阑珊处的那一人眉眼盈盈;月上柳梢时的相约黄昏;还是试灯风里卖元宵?凤凰网安徽来告诉你!祝大家元宵节快乐啦~

过完元宵才算是过完春节

早在2000多年前的汉朝就有了元宵节这一传统节日,正月是农历的元月,古人称夜为“宵”,而十五日又是一年中第一个月圆之夜,所以称正月十五为元宵节,在中国人眼里,过完元宵才算过完春节。

元宵节的形成是一个漫长的演变过程。汉武帝正月上辛也在甘泉宫祭祀“太一”的活动,被后人视作正月十五的先声。这一节日在西汉逐渐受到重视。

东汉时期,佛教文化的传人对于形成过元宵节的风俗有着重要的推动意义。而正月十五真正成为民俗节日是在汉魏之后。

元宵节到底从哪儿来?

元宵节的由来及习俗是漫长历史演变的结果,在浩如烟海的中国历史中,元宵节的由来有这样几种说法。

花灯说,在摩喝陀国,正月十五是参佛的吉日。汉武帝为弘扬佛法,下令正月十五夜在宫中和四院“燃灯表佛”。因此正月十五夜燃灯的习俗随着佛教文化影响的扩大逐渐风行。

火把说,自汉代起,民众在乡间田野持火把驱赶虫兽,在甜头或晒谷场跳舞,希望减轻虫灾,祈祷获得好收成。直至今日,在中国西南地区,一些人们还在沿袭这样的传统。

三元说,元宵节又称上元节。道教将正月十五称为上元节。上元,含有新的一年第一次月圆之夜的意思,人们利用这一处于新时间节点的特殊阶段,表达自己的美好愿景。

元宵习俗有哪些?

“摇啊摇,看花灯,我们一起闹元宵。”元宵节的精彩莫过于一个“闹”字。中国幅员辽阔,各地民俗不一,相信总有一款适合你。

张灯结彩,历朝历代都以正月十五张灯观灯为一打盛事。白昼为市,热闹非凡,夜间燃灯,蔚为壮观。时至今日,元宵赏灯依然具有强大生命力。

猜灯谜,“帝城不夜,灯谜不穷”。自南宋始,灯谜就深受群众喜爱,延续至今。

耍龙灯。舞狮,龙身用竹炸成元龙状,节节相连。舞龙时,巨球摇摆,龙首作抢球状,引起龙身游走飞动。舞狮则有文武之分。

划旱船,在陆地上模仿行船动作。旱船多用两片薄板,锯成船形,以竹木扎成,再蒙以彩布。表演者如坐船中,手持船桨,边歌边舞。

北方“滚”元宵 南方“包”汤圆

“元宵”作为食品,在我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 浮元子”后称“元宵” ,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 。

元宵即"汤圆"以白糖、玫瑰、芝麻、豆沙、黄桂、核桃仁、果仁、枣泥等为馅,用糯米粉包成圆形,可荤可素,风味各异。可汤煮、油炸、蒸食,有团圆美满之意。陕西的汤圆不是包的,而是在糯米粉中"滚"成的,或煮司或油炸,热热火火,团团圆圆。 

“元宵”作为食品,在中国也由来已久。宋代,民间即流行一种元宵节吃的新奇食品。这种食品,最早叫“浮元子”后称“元宵”,生意人还美其名曰“元宝”。古时“元宵”价格比较贵,有一首诗说:“贵客钩帘看御街,市中珍品一时来。帘前花架无路行,不得金钱不得回。”

北方“滚”元宵,南方“包”汤圆,这是两种做法和口感都不同的食品。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元宵节视频 http://d.ifengimg.com/q100/img1.ugc.ifeng.com/newugc/20190218/18/wemedia/3bd672288562498d8c116b00578abbba28128334_size228_w640_h360.png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