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黄山市新出生人口或延续下降趋势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今年我市新出生人口或延续下降趋势2019年是我市施行“二孩”政策第6年。日前,记者从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到,2019年1月,我市各级各类助产机构新出生人口11

原标题:今年我市新出生人口或延续下降趋势

2019年是我市施行“二孩”政策第6年。日前,记者从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了解到,2019年1月,我市各级各类助产机构新出生人口1188人,与2018年同期相比基本持平,与2017年同期相比降幅明显。有关专业人士表示,2018年我市新出生人口比2017年有所下降,预测2019年或继续延续下降趋势。

当天上午,登陆安徽省妇幼健康信息管理系统查询后,市妇幼保健计划生育服务中心刘阁玉告诉记者,2017年1月和2018年1月,我市各级各类助产机构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413人和1192人;2019年1月,我市新出生人口比2018年1月减少4人,维持相对较低水平。我市有关专业人士预测,今年我市新出生人口或将继续(延续)下降趋势。   

据了解,“十二五”期间,我市年均出生人口13249人。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2014年1月,我市开始施行“单独二孩”政策。2016年1月,我市开始施行“全面二孩”政策,育龄妇女再生育意愿进一步激发。市卫健委计划生育基层指导科负责人介绍,以计划生育统计年度计,我市2016年、2017年、2018年的新出生人口分别为13975人、17056人、15445人,相比“十二五”期间的年均出生人口数,分别增加5.48%、28.73%、16.57%。总体来说,我市实施“全面二孩”政策效应十分明显,尤其是2017年,我市出现一轮新的生育高峰,新出生人口和人口出生率同比呈现“双增长”。受“全面二孩”政策影响,我市二孩出生占比逐年上升,性别比处在正常范围。2017年,我市出生二孩8564人,占当年新出生人口的52.11%;2018年,我市出生二孩8176人,占当年新出生人口的52.94%。我市生育二孩的人群中,高龄孕产妇比例较高。

统计数字显示,我市育龄妇女总数、旺盛期育龄妇女数、女性初婚人数呈逐年下降态势。我市有关专业人士分析认为,这势必导致生育后劲不足,也是导致一孩出生大幅下降的主要原因,未来我市出生人口或将进一步减少,因此建议,进一步完善在妇女权益保障、教育、住房、医疗、就业、税收等方面的配套政策,确保“全面二孩”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黄山在线)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