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5岁娃随家庭剧团演出吃住在车上 睡在舞台上听戏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因为连续下了两场雨雪,春节后的皖北潮湿阴冷。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5岁的小欢欢(化名)已经连续多日随着家庭剧团在外演出。当父母和爷爷、奶奶在舞台上表演着戏曲节目时,无人陪伴的她只好在舞台上来回走动着,有

因为连续下了两场雨雪,春节后的皖北潮湿阴冷。在这个寒冷的季节里,5岁的小欢欢(化名)已经连续多日随着家庭剧团在外演出。当父母和爷爷、奶奶在舞台上表演着戏曲节目时,无人陪伴的她只好在舞台上来回走动着,有时走累了,就睡在舞台上的道具上听戏。

“小孩子现在上幼儿园,因为放假在家没有人照顾她,外出表演时只好带在身边。”小欢欢的爷爷马新山身着戏装,站在舞台的候场处冻得有点发抖。马新山说,由于他们用的是车载舞台,所有的演员都只能吃住在车上。这样,年幼的小欢欢(化名)也只好随着他们一起,每天在车上吃住。

据了解,马新山今年52岁,是这个家庭剧团负责人。据其介绍,他有3个女儿和1个儿子,加上5岁的孙女,全家一共8口人。这些年来,每次应邀去外地演出,全家人都会一起出动。“除了在当地演出外,也经常会应邀到外省、市去演出。”

“演出这个行业很辛苦,无论是春夏秋冬,还是刮风下雨,只要有人邀请演出,就要按时赶过去。”马新山说,绝大多数商业演出都是不管饭吃的,所以在演出结束后,他们还要自己做饭。“大人饿点没事,怎么都好对付。关键是孩子小,饿了就容易闹,所以只好多给准备点零食。”

为了保证小欢欢的安全,在正式进行节目表演时,几乎是不会让孩子走下舞台。于是,大人们在台上表演节目,小欢欢只好便独自从台前走到幕后,然后再由幕后走到前台。有时,走累了,便躺在舞台上的道具上,侧着身子观看家人表演。

同时,也为了避免因分神导致的表演出错,从扮装后到演出结束的这段时间里,无论是父母,还是爷爷、奶奶,都没有太多的时间和精力来逗她玩。对小欢欢和来说,这段时间算是最难熬的。

“开学的时候,就不带她出来了。一般都是在家里请个保姆照顾她的日常生活。”马新山说,他最大的希望是孙女能够好好学习,做一个听话懂事的孩子。“至于将来是否会从事祖传的这门戏曲表演行业,只能看她个人的爱好了。”(凤凰网安徽特约摄影师 韩振/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查亚栋]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