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今年合肥公车驾驶区域将安装完成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今年合肥公车驾驶区域将安装完成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原标题:刚传来消息!合肥公交将有大变化!事关你的出行! 

重庆公交坠江之事太令人心痛

但“干扰司机”的情况

还是时有发生

合肥也曾多次发生过

多起乘客与公交司机冲突的事情

01

2016年9月15日,135路公交车上,一名30多岁的男子摇摇晃晃、一身酒气上了公交车,在行进的车厢里来回走动。司机刘成群见他耍酒疯的样子,担心其出危险,便好意劝阻并安抚他,可谁知,这位乘客竟突然冲进驾驶室,用手机砸破了刘师傅的头。

02

2016年12月3日,合肥一辆145路公交车在行驶途中,1名持他人公交优惠卡乘车的乘客因为卡片被公交车司机暂扣后,双方发生冲突。司机驾驶受到影响便紧急刹车。合肥公交集团第六巴士公司回应称司机处置妥当,乘客试图抢回卡片时触碰到方向盘,致车辆行驶不稳,当事司机只能紧急制动,且暂扣卡片的行为没有问题。

03

2018年9月28日,一辆开往肥西的公交车上,一名男性乘客与司机发生言语冲突。就在其他乘客劝解时,这名男乘客突然挥拳打向正在驾驶车辆的公交车司机。没有任何防备,公交司机张师傅险些失去了对车辆的控制。“他一拳打在了我的脑袋上,当时两眼一抹黑。“张师傅说,在晕倒的瞬间他赶紧将车驶向路边停住,趴在方向盘上好一会才缓过神来。考虑到自己已经不能安全驾驶,张师傅将乘客疏散下车,并安排他们乘坐了下一班30路公交车。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发生后

“公交车是否需要增设驾驶员独立封闭空间”

引发大家热议

81.4%的人

支持公交车增设驾驶员独立封闭空间

而针对这点

今年

合肥的公交车将会有大动作

近日,记者从合肥市安监局了解到,按照关于加强公交车行驶安全和桥梁防护工作实施方案,到今年年底前,公交车驾驶区域将安装完成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资料图

为了加强公交车安全运行保障

合肥将按照交通运输部明确的

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安装标准和指标要求

督促公交企业落实安装资金

制订安装工作计划

明确安装时间节点、技术要求和保障措施

分步骤、分批次推动城市公共汽电车

改造安装防护隔离设施

新购置的城市公交车辆

必须具有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

从“时间表”来看

今年12月底前

该项工作有望全面完成

此外

合肥还将研究出台配套政策措施

督促公交企业

在车辆醒目位置设置警示标识

安装智能视频监控、一键报警等

技术防范设施

国内已有城市

给公交车加装隔离门

南京

已经有部分公交车安装了防护隔离门,对于没有安装的,南京公交集团表示将在2019年全部安装驾驶室防护隔离门,防止乘客接触方向盘和驾驶员。

北京

全市运营公交车辆实现乘务管理员“全覆盖”。2011年以来,驾舱隔离门纳入北京公交集团购置新车的出厂标配。目前,已有超7成公交车安装驾驶屏蔽门。

武汉

近年更新的公交车,采用有独立驾驶室的公交车型,这种独立驾驶室通过玻璃门将司乘隔开,同时又可通过技术手段保证驾驶员与乘客的必要沟通交流。

▲ 武汉公交车

提醒

合肥将严厉打击

影响公交车司机安全驾驶的

违法犯罪行为

1、依法严厉打击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违法行为,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够刑事处罚的,依法予以行政拘留等处罚。

2、进一步完善奖励机制,鼓励乘客对干扰公交车正常行驶的违法行为积极进行劝导和举报,对见义勇为的先进个人要予以大力表彰褒奖。

3、对于接到干扰、辱骂、殴打公交车驾驶员等违法犯罪行为的报警,要第一时间出警,及时依法处理,并向社会公开,形成震慑。

设置隔离栏是一种措施

但良好的公交乘车环境

需要司机乘客双方

共同维护、共同营造

你、我、我们大家和司机之间

相互理解、支持和尊重

才是我们真正需要的“

来源:江淮晨报、合肥晚报、江苏新闻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