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闹元宵:安徽各地元宵节习俗有哪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安徽元宵习俗1:合肥“试灯节”过去,合肥民间欢度元宵节,通常从正月十四就开始了,在四乡农村尤其热闹,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而庐州城里主要集中在鼓楼镇淮桥一带,也是灯笼高悬,人头攒动

安徽元宵习俗1:合肥“试灯节”

过去,合肥民间欢度元宵节,通常从正月十四就开始了,在四乡农村尤其热闹,家家户户张灯结彩。而庐州城里主要集中在鼓楼镇淮桥一带,也是灯笼高悬,人头攒动。以前,农村一年到头没有什么娱乐节目,所以把正月十五闹花灯看得十分重要,不玩过瘾不罢休。许多人家从正月十三晚上就点起了灯笼,手艺精湛的还会把灯笼扎成动物的形状,甚至让里面的画面动起来,俗称“走马灯”。“试灯粑粑”现在在肥东还有保留,是那里颇负盛名的传统小吃。过去“试灯节”,农村都做米面饼,用于检查家中扎制的纸花灯是否牢固,谓之“试灯粑粑”。直至今天,其本意已不复存在,但这一传统依然保存。在合肥庐江地区,元宵节又称“小年”,除了放鞭炮外,偶尔还会有戏班子唱戏,从街头走到街尾,而乡民们也会给一些烟酒作为回报。

安徽元宵习俗2:六安“送灯”

在六安,不同的地区习俗也有一点不一样,在金寨县山区元宵节人们会放鞭炮庆祝节日,这个习俗在很多地方都保留着,和安徽南边城市不一样,靠北边的地区在元宵节还有“送灯”的习俗,而送的灯是面灯,面灯是指用玉米面、荞麦面等做的灯。有些地方用白面做的叫“银灯”,用玉米面做的叫“金灯”,用养麦面做的叫“铁灯”。别放地区多有这种习俗,面灯可以直接吃,也可以点,所谓的点灯就是这么来的。除了点灯外在金寨还有“送灯”的说法,如果家里当年有亲人去世,在元宵节家里就会点灯,不过这个灯是纸糊的灯,但如果是关系比较好的亲戚家有人去世,则送彩灯。

安徽元宵习俗3:宿州“花灯节”

在宿州,元宵节又称“花灯节”,因为这一天他们会点灯,而这个灯就是面灯。

元宵节当天,在宿州乡下地区,家家户户都会蒸面灯,这个面灯不仅形状多样,用途也很多,既可以用来吃,也可以点。在宿州乡下有一个说法,女孩子在元宵节的时候一定要吃面灯,这样才不会青眼眶,不然出嫁的时候化妆不好看,因此,在这一天,大人们都会要求孩子吃面灯。在这里,每到过元宵,家家户户都会把家里所有的灯打开,灯火通明特别热闹,而大人们还会拿着面灯到桌子下、床底下以及猪圈等地方照一下,驱走黑暗。而且在这一天还会有“送灯”的习俗,如果村里某户人家有亲人去世,那么在元宵节那天就不能点灯,需要其他邻居送灯,而且送灯有个讲究,必须是双数。在宿州乡下过元宵最开心的莫过于小孩子了,不仅有可口的面灯可以吃,还可以跟着家人去给邻居送灯,更让他们开心的是在元宵节,小孩子晚上可以出门玩,家家户户的小孩一起排队点灯,并且绕村子走一圈,寓意着去除病虫害。

安徽元宵习俗4:池州、安庆“舞龙”

在池州和安庆这些靠南方的城市,在元宵节这天会有舞龙和舞狮子等表演,有民间组织自发组成团队,一般会先到政府部门去表演,而其他人家会用放鞭炮的形式“接龙”,而表演结束,村民也会给一点打赏钱。而在池州,还有放孔明灯的习俗,整个县城灯火通明,非常漂亮。

安徽元宵节各地的习俗5:阜阳灯会

灯会始于隋唐,盛行于明代。宋代欧阳修在颍州任太守时曾写下“去年元月夜,花市灯如昼。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今年元夜时,月与灯依旧,不见去年人,泪满春衫袖”一诗,说明宋代阜阳的灯会已很盛行。每年农历正月十五便是传统的灯会,每到这一天,群众都会自发地把自己扎制的花鸟虫鱼兽灯、十二生肖灯等等各种不同造型的彩灯悬挂自家门前。元宵佳节灯会期间还要唱一些大戏,有一台戏或两台以上的戏对唱,又称之为“戏台戏”。同时,各家还燃放各种焰火助兴。

灯会的节目多种多样,表现了阜阳各地不同的地域风情。临泉肘阁、抬阁,属于民间舞蹈谱系,盛行于明代,迄今已有500多年的历史,2008年2月,被评为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临泉的肘阁、抬阁演出的节目较多,技巧与难度并重,流传保留的肘阁节目有《刘全进瓜》、《孙悟空盗桃》、《天女散花》、《秦香连》、《困同台》、《吴凤岭》、《戏杜丹》。抬阁节目有《回荆州》、《游西湖》、《怒打镇西关》、《哪叱闹海》、《二乔比美》等。

被誉为“东方芭蕾”、“中国的东方迪斯科”的颍上花鼓灯,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花鼓灯历史悠久,源远流长,颍上是花鼓灯的诞生地和二十世纪花鼓灯艺术革新的发祥地。颍上各地民间花鼓灯艺人分布十分广泛,男女老幼都喜爱花鼓灯艺术,锣鼓一响,花鼓灯上场。

“千班锣鼓万班灯”是颍上花鼓灯在淮河流域最盛行时的真实、生动写照。颍上花鼓灯表演的角色分男角和女角,男角称“鼓架子”,会翻筋斗,要有武技,动作粗犷有力;女角称“兰花”,左手执手帕,右手拿扇子作舞。主要以舞蹈、灯歌和锣鼓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把情节性的双人舞与情绪性的集体舞结合起来,表现生活、生产中生动的人物和人物复杂的情感,唱腔辽阔高亢,旋律欢快悠扬,节奏刚劲有力,情感炽烈奔放,具有强烈的民歌风、田园风和浓郁的地方特色。

阜阳灯会表达了人民期盼政通人和、国泰民安、风调雨顺、人寿年丰的良好愿望,展现阜阳儿女的礼义风情、勤劳勇敢,表现青年男女纯真朴实的爱情,体现人们对幸福生活的执著与向往。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