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春节期间安徽607万省外农民工返乡 节后八成继续省外务工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从哪来?到哪去?春节期间安徽607万省外农民工返乡 节后八成继续省外务工为了解我省农民工春节前返乡、节后留乡和返程、就业等情况,记者2月19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近日省统计局专门设计调研问卷,

原标题:从哪来?到哪去?春节期间安徽607万省外农民工返乡 节后八成继续省外务工

为了解我省农民工春节前返乡、节后留乡和返程、就业等情况,记者2月19日从安徽省统计局获悉,近日省统计局专门设计调研问卷,在全省乡村抽取90个调查小区开展专题调研,共收集问卷有效4260份,基本摸清了我省省外农民工返乡、节后就业意愿等基本情况。下面跟随记者从调研报告中了解一些我省农民工节后准备如何就业吧。

六成以上省外农民工返乡

根据调研情况、结合人口变动抽样调查数据推算,春节期间,全省从省外返乡的农民工达607万人,占到全省在省外农民工总量的62.6%。

从调研看,省外返乡农民工以青壮年为主,其中年龄在16至29岁的占25%,30至44岁的占41.7%,45至59岁的占30.2%,60岁以上的仅占3.1%。分性别看,男性占64.8%,女性占35.2%,且随着年龄的增长,男性所占比重越来越高,女性占比越来越低。

从省外农民工所从事的行业看,50.8%的从事第二产业,其中制造业、建筑业分别占31.5%和19.3%;48.2%的从事服务业,其中住宿和餐饮业占18.3%。

从农民工务工地看,主要在苏、浙、沪,三地占到75.7%(江苏占28.5%、浙江占25.6%、上海占21.6%);其次是广东、北京,分别占4.1%和3.8%。经济发展水平和交通便利程度影响着农民工务工地点的选择。

我省省外农民工收入增多。调研显示,2018年我省省外农民工年平均收入6.1万元,比上年增加0.7万元,其中年收入5-10万的最多,占51.2%。93.4%的农民工务工收入均有所增加,其中收入增长10%以内的占41.5%,在10%-30%之间的占37.9%。

在农民工工资拖欠方面,农民工工资基本能够及时发放,95%的农民工表示能及时拿到全部务工报酬,拿到的报酬不足一半的农民工仅占0.7%。

节后省外务工意愿强、省内就业创业不足两成

据了解,从返乡原因看,95.1%的返乡农民工是为了回家过春节,因企业停产关闭、减员或减薪的仅占0.7%,因家里有事、找不到工作或返乡创业等其他原因的占4.2%。

节后,八成以上农民工愿意到省外务工。调研显示,高达85.8%的返乡农民工表示节后继续到省外务工,留在省内就业的仅占14.2%,其中自主创业的占3.8%。工资福利待遇好、就业机会多是农民工到外省务工的主要原因,分别占67.6%和66.6%;其次是工作环境优越、发展前景好,分别占34.7%和31.4%。

在调研农民工省内就业去向时,“本县其他乡镇”是首选,占53%;选择“本市其他县区”的占27.2%,到本省其他市就业的占19.9%。愿意留在省内就业的农民工没有明确的就业方向,其中愿意从事“农业”的占9.1%、“制造业”占20%、“建筑业”占13.6%、“住宿和餐饮业”占14.6%、“找到什么工作做什么工作”的占20.9%。

返乡农民工节后就业创业对政府有较高期盼

调研显示,返乡留乡农民工期盼政府在就业创业方面给予较多支持和帮助,主要体现在:

在就业门路上帮助联系就业,特别是“提供就业信息”。调研显示,在返乡农民工最希望政府给予的帮助中,选择“提供就业信息”的农民工最多,占59.8%;其次是“帮助联系就业”,占47.7%;再次是“组织生产技能培训”、“加强劳动权益保障”,分别占32.5%和26%。可见,在宏观环境严峻复杂的情况下,返乡农民工更希望得到来自政府部门权威准确的就业信息和更直接的就业帮助。

在自主创业上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特别是信贷资金支持。调研显示,“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和“提供信贷资金优惠和支持”是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时最希望政府能给予的帮助,两类需求比例分别为56.8%和53.8%。其次是“提供优惠的税收等方面政策”、“提供简捷的办理手续”,分别占41.1%和38.2%。表明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返乡农民工自主创业,不仅希望政府提供资金、政策方面的支持,更希望提供专业的创业指导。

多管齐下,为农民工就业创业营造良好环境

针对省外返乡农民工省内就业创业意愿低及对政府部门的期盼,安徽省统计局提出如下建议:强化农民工自主创业的制度建设。进一步降低准入门槛,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登记等环节,为返乡农民工创业提供便捷的公共服务。充分运用税收政策,最大限度地激发农民工自主创业的积极性和信心,全力扶持农民工自主创业。研究建立创业信贷担保公司,为农民工创业资金提供担保。组织专业的创业指导人员,或上门指导、或开办讲座,为创业农民工提供专业指导服务。

同时,加强农民工职业技能培训,制定实用的技能培训计划,分类培训农民工,使其具备不同职业技能,避免造成结构性失业。加强农民工就业信息收集、整合与利用。建立全省统一的就业供需信息发布系统。整合现存于各级政府的就业供需信息,使之成为统一的系统,做到信息共享。

建议设立驻外省就业信息监测站。在浙江、江苏、上海、广东和京津地区,设立统一的就业信息监测收集站,使其信息为全省各地共享。同时,就业信息监测站向所在地企业推介我省农民工,成为我省农民工在外工作的后援站,为农民工就业打造更广阔的空间。(记者 汪乔)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