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吸引60万人祈福 许海峰鸣枪助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舞龙舞狮、花灯巡游、走太平全民健身、“椒子”回家助阵......2月20日,一年一度的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十六走太平”系列活动在安徽全椒浓情上演。

舞龙舞狮、花灯巡游、走太平全民健身、“椒子”回家助阵......2月20日,一年一度的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正月十六走太平”系列活动在安徽全椒浓情上演。此次活动精彩纷呈,吸引超60万群众自发前来祈福。全椒籍文体界名人许海峰、方芳、奚秀兰、王璐瑶等人前来为活动助阵,盛况空前。

许海峰鸣枪 开走!

今年的全椒正月十六走太平启动仪式于2月20日上午举行,今年的“正月十六走太平”活动以“新时代 新思想 新征程 新实践 走太平 走健康 走梦想 走幸福”为主题,奥运冠军、改革先锋许海峰亲临现场,为全民健身走活动鸣枪。

启动仪式上,全椒县委常委、宣传部长阚绪瑞发表了致辞。他表示,走太平活动承载着对未来幸福生活的美好追求。千百年来,太平文化也浸润着椒陵大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正月十六走太平已经成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随后,全椒县委书记朱大纲宣布走太平正式启动。

十大方阵以及参与“走太平”的当地群众和游客一起从县政府出发,沿规定线路走至太平桥,场面十分壮观。活动现场,除了蔚然壮观的“走太平”,独具特色的民俗表演也让八方游客惊赞。花船、秧歌灯、民间吹奏乐、牛人绝活......伴随着喜庆欢快的音乐,踩着锣鼓的节点,当地群众自发组织的舞龙、舞狮、划旱船、花灯踩街等各式各样的表演精彩纷呈。

数十万民众聚集到城中太平桥畔观舞龙弄狮,赏万千灯彩焚香叩拜,以求新年风调雨顺,平平安安。

椒子方芳、奚秀兰、王璐瑶共回全椒走太平

2018年参加央视春晚小品《回家》演出,著名影视剧演员方芳在节目中的一句“你永远不能忘记你是安徽省全椒县人”,引起了全椒人的共鸣。继去年方芳到全椒走太平后,今年她又回到家乡见证这一盛况。

作为中国首枚奥运金牌得主,许海峰也现身全椒参与“走太平”活动。“改革先锋进中心”宣讲报告会中,许海峰更是详细讲述了自己的人生经历,大家对中国首位奥运冠军背后的故事也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此外,除了方芳、许海峰外,香港艺人奚秀兰、影视歌三栖明星王璐瑶也来到现场,共赴这场传承千年的盛会。

夜里太平桥上灯火如晴昼

2月20日夜里,滁州市全椒县太平文化广场周边灯火如昼,再加上丝丝细雨飘落,更是给全椒的元宵夜增添了几分烟雨朦胧的风味,魅力无限。

太平桥上,烟花划破夜空的神秘,与灯光一起照亮大地的黑暗。喧嚣的人群中仍有静谧之处,古老的建筑诉说时光的秘密。无数盏多彩绚丽的华灯装点着襄河、太平桥、太平阁。

到了夜里,太平桥上灯火通明,游人欢呼雀跃,期待新一年的开始。街头上也是熙熙攘攘的,挤满了向游客们兜售物品的小贩,烟火气息满满,游人如织,大家相聚于此,共享此刻美好时光。

据了解,“走太平”是全椒县独有的传统民俗。自东汉初年开始延续至今近2000年盛况不衰。作为中国历史上最早、传承时间最长的健身走活动,它被誉为中华民俗文化的活化石。如今“走太平”早已不止于一场节日活动,更寄托着全椒人割舍不掉的记忆和情怀。

[责任编辑:王顺]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