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一女子多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女儿 用肩膀给女儿温暖港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18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女儿希望女儿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在迎江区新洲乡永存村,有一位被人们交口称赞的母亲,她叫叶明宗。18

原标题:18年如一日照顾脑瘫女儿希望女儿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女子本弱,为母则刚”。母爱,是这个世界上最无私的爱。在迎江区新洲乡永存村,有一位被人们交口称赞的母亲,她叫叶明宗。

18年如一日

给脑瘫女儿一个温暖的港湾

2月18日,当记者来到叶明宗的家中,她正在给大女儿进行腿部按摩。在布局简陋的屋内,摆设着一辆单杠动车。“每天吃完早饭,我们都要花一个小时的时间,让她骑单杠动车,这样能使她的腿部变得灵活。”即使家境贫困,叶明宗仍然省吃俭用,为女儿添置各类康复器械。中等的身材、黝黑的皮肤,正是眼前这位普通的农妇,她18年如一日,用自己瘦弱但坚强的臂膀,给脑瘫女儿撑起一个温暖的港湾。

2002年,叶明宗和丈夫生了一对双胞胎女儿,取名代雨萌、代雨欣,然而在这份欣喜到来之时,担忧也从此笼罩着她。由于早产和窒息,大女儿雨萌患了脑瘫,也就是小脑先天性萎缩,影响运动神经,将面临终身残疾。检查结果仿佛就是晴天霹雳,夫妻俩一下子瘫软在地。“当时天都塌下来了,希望生病的那个人是自己。”叶明宗说。

最初的一段时间,有亲戚朋友劝她放弃,让她一心把小女儿带大就好了。叶明宗很气愤地回绝说:“两个女儿都是从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一定要把她们都照顾好,让她们快乐健康成长。”看到叶明宗的决心,从此,这事朋友亲戚再也没人提了。

十几年来,夫妻俩一边带着雨萌四处寻医问药,一边还要照顾小女儿雨欣,身心俱疲。令叶明宗欣慰的是,丈夫对这个家不离不弃,为了维持这个家,这个精瘦的男人常年在外务工。在朋友介绍下,丈夫当了一名船员,一年到头都回不了家,家里一切事情都由叶明宗一个人操持。

代雨萌的脑瘫主要是运动障碍。在3岁至7岁时,代雨萌一直在省儿童医院接受治疗。医院治疗主要用针灸方法,“每天都要治疗,女儿从头到脚要扎50多根针,另外还要打点滴。”初中毕业的叶明宗没有学过任何护理知识,但是为了不让女儿的肢体萎缩,在医生的指导下,她坚持每天给女儿按摩。2009年,在省儿童医院,代雨萌进行了脊椎处手术。

坚持康复治疗

小雨萌迈出了第一步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日复一日地康复治疗,小雨萌迈出了第一步……

“当时我们真的是高兴得不得了。”叶明宗说,由于家庭经济原因,夫妻俩只有在存够钱的时候才能给女儿治疗,每年最多治疗两个疗程。但是在家里,叶明宗仍然每天坚持给女儿按摩,带着她进行跺脚、站立、蹲起、行走等锻炼,至今女儿的肢体没有任何萎缩迹象。

7岁那年,代雨萌开始上学了。叶明宗每天跟着她一起上学,女儿上课她就在校园等着,待到课间,她又跑去教室,送女儿去厕所。校园里的老师学生,无不被这位伟大的母亲感动。这么些年因为经常在医院奔波,代雨萌还是落下了很多课,叶明宗就利用自己所掌握的知识给她进行简单辅导,学校的老师也利用空闲时间对代雨萌进行教学。

最大的心愿就是

雨萌过上正常人的生活

“我喜欢和同学们一起读书,希望长大能做一个有用的人,不再是妈妈的负担。”说起自己的愿望,代雨萌告诉记者说。

2013年,代雨萌进行了腿部手术,她的病情渐渐有些好转,除了行走困难之外,其他和正常人看不出有什么不同,这让叶明宗更有信心了。“现在国家政策好,生活条件越来越好了,村里帮助雨萌申请办理了残疾证,民政部门和残联帮忙我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女儿生活有了保障。”叶明宗说,她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雨萌能够有自理能力,过上正常人的生活。(安庆晚报)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