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县在说 | 这就是全椒!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昨天多家央级、省级、市级、县级媒体全天候、无间断的聚焦全椒走太平!看完之后小编不禁感慨,全椒走太平的影响力真不是盖的,这些媒体,闭着眼“拉”一个出来都大有来头!据统计,今年超过

昨天多家央级、省级、市级、县级媒体全天候、无间断的聚焦全椒走太平!

凤凰网

中国新闻网

人民网

新华网

看完之后小编不禁感慨,全椒走太平的影响力真不是盖的,这些媒体,闭着眼“拉”一个出来都大有来头!

为了让更多人了解走太平、了解全椒,许海峰、奚秀兰、方芳、王璐瑶等“知名”椒子也奔赴现场!

据统计,今年超过60万人来到全椒走太平,感受这场盛会!

60万人,是什么概念?简单来说相当于全椒的40.3万常住人口全部出动都不够,还要再向周边的南京、合肥“借”197000人!

数据来源:安徽省统计局

相当于滁州2市2区4县,平均有75000人来走太平,如果他们都是乘坐,12米60座的大巴来走太平,那么1万辆车都会被买断!而这些大巴首尾相连的长度就是12万米相当于绕天安门广场43圈!

说到“走太平”,就不得不细说让椒子们骄傲的全椒!这里的历史很悠久,2200多年的人类活动,积淀出的深厚文化名扬海内外!

“一木一草”皆成画的全椒,这里其实也“年轻”。步履稳健的建设步伐,让这里日新月异,文化常青!它,就是全椒!

全椒资格老不老?当然!

汉高祖四年即公元前203年置全椒县,椒,小山也,全椒小山多,故名“椒”。

椒国、椒邑、椒邑侯国、全椒县……县的名称变化了几多回,这里也从上古时隶属楚、吴、越西晋时隶属淮南郡唐朝时隶属淮南道滁州……

变成了如今的南京都市圈核心层城市、合肥一小时都市圈城市、皖江城市带东向桥头堡、长三角重要腹地!

全椒大不大?不好说!!!

全椒县地处安徽省江淮丘陵东部,介于江淮分水岭和滁河之间,东西长约58.5公里,南北宽约44.2公里,国土面积1568平方公里,不算大,但实打实是一个“横”向发展的“男子”。

图片来源于《中国语言地图集》

虽然全椒方言属于江淮官话,但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在全椒的十个镇里,全椒的方言分划也化较大,二郎口镇东部说的是南京小片,二郎口镇东部西部说的是合肥小片。而外地人看来,同样是全椒人,说的方言全都不一样!

全椒美不美?当然美!!!

“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全椒境内拥有“三山、两河、三湖”等原生态旅游资源是全国绿化模范县、国家生态示范区建设试点县、全省旅游强县、省级文明县城、“中国最美宜居宜业旅游城市”、“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山之美,惊艳时光,安徽以奇山闻名世界,全椒也成为了小山丘陵聚集地!典型的江淮丘陵“三山五丘二分圩”地貌特征!

虽全椒多是无名小山,可“尖子生”还是有的,神山、龙山、牧龙山“三山”也算是远近闻名!而那些看似无名的小山,就更直接有力的宣传了全椒,连唐代大诗人都为他们“代言”

寄全椒山中道士

【唐】 韦应物

今朝郡斋冷,忽念山中客。

涧底束荆薪,归来煮白石。

欲持一瓢酒,远慰风雨夕。

落叶满空山,何处寻行迹。

全椒的山,在千载的变迁里,兀自惊艳时光,食之韵,千载飘香,全椒是个自然资源丰富、物产富饶的地方,品种繁多的地方特产各具特色的烹饪方法,“明目张胆地”给全椒打上一个标签——“吃货”。

安徽省全椒县庄曹大地幼儿园的小朋友在玩“立蛋”游戏。新华网发沈果摄

马厂酥笏牌,酥笏牌是全椒名点之一,以马厂镇最为可口。因其形状像古代大臣上朝时用的象牙笏牌,故有此名。

刚出炉的酥笏牌,酥香味美,香气怡人,尤为适宜老年人食用,是馈赠亲友的上等礼品,繁琐的工序,严格的质量要求,都让它颇具仪式感!

管坝牛肉

管坝牛肉,全椒传统清真菜肴。管坝是全椒县西部的一山乡,回民聚居地。这里的回民加工牛肉历史悠久、风味独特。

卤制好的牛肉,刀切开,香气扑鼻,咸鲜可口,回味醇厚,一尝难忘。管坝牛肉凭借细致的选材、合理的香料药材配伍、讲究的烹制过程终于赢得“牛肉爱好者”的心!

管坝牛肉已成为当地一项支柱产业,形成皖东第一大牛市,牛肉飘香到江苏、浙江、上海等地,供不应求。

马厂羊肉面

马厂羊肉面口感独特、味道鲜美,名声在外,远近皆知,滁州、马鞍山、合肥、南京等地的客人也慕名而来。

在冬季不来碗马厂羊肉面,总觉得心里空落落的!

古河狮子头

古河狮子头,源于清朝宫庭点心秘笈,无任何添加剂、防腐剂,经过近十道手工程序制作而成。

古河狮子头香、酥、脆、透,连无牙齿老人都可食用真正做到了老少皆宜!

赤镇龙虾

说到美食,怎么可以不给全椒小龙虾一个特写,这个在中国因为肉质松软、高蛋白含量差点被吃灭绝的“入侵生物”,在富饶的全椒过的那叫一个惬意!

全椒县二郎口镇曹埠村,水稻田里长大的小龙虾,生态环保无污染,干净到腮都是白的!优质小龙虾大批量出网,你确定不想尝尝全椒价格公道、名气在外的小龙虾吗?

来到全椒沏上一壶好茶,赏着恬静的美景,吃着正宗的全椒小吃,日子也在浮浮沉沉中,安静下来

文之盛,光耀古今,全椒自古文风鼎盛,文人学士代不乏人,历史文化深厚,境内古迹众多,崇文重教。

“唐朝名相”张洎、明代“四大高僧”之一憨山大师、中国推广普通话第一人岳韶凤、中国实验及应用心理学的奠基人周先庚、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许海峰……古往今来,全椒人在历史的舞台上书写了一笔笔浓墨重彩,《儒林外史》的作者吴敬梓生长于此,这永远让全椒人感到骄傲,每一个全椒人学到《范进中举》时,都会自豪地说:作者吴敬梓,我全椒人!

为了纪念他,全椒人专门修建了占地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的吴敬梓纪念馆!

高4.5米,重500千克的,吴敬梓铜像向四方游客“炫耀”着全椒的“人文”志气!

正月十六走太平,也是全椒耀眼的“名片”之一,和“人山人海”一起走太平,祈愿来年顺遂平安,是“千年古县”全椒代代相传的精髓。

数十万人走太平盛况凤凰网安徽查亚栋/摄

“穿三桥过两街”,从汉代建的积玉桥到袁家湾老街,再到宋代建的红栏桥,最后到太平大街和太平桥,循着这条路线,这项有着1500多年历史的文化活动,一路撒播全椒人,对来年的美好期待和向往!

夜色华灯下的全椒凤凰网安徽查亚栋/摄

正月十六这一天,全椒人带着亲人、爱人,走一走太平桥,逛一逛路边的小摊,为最爱的人“花钱”,给至亲的人“祈福”,简直幸福感爆棚~前进之路,不曾停歇。

2018年12月11日,全椒县成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这项挂名“古县”的荣誉,却挡不住全椒那颗年轻的心!

改革开放以来,全椒人凭着“敢干、实干、能干”的意志和努力让“全椒”这个名字一点点走出安徽、走向全国!

全椒美好乡村一环线

这股实干的精神也一直被党中央看在眼里。1991年10月25日,一生坚持讲真话、做实事的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到全椒柴油机总厂考察。

近年来,这里涌现出一批通达,省内外的高铁,乘一次全椒高铁站,你会发现你和世界只有一张高铁票的距离!

从这里出发,你可以去南京、去北京、去香港,甚至简单转下车就能拿着护照出国去俄罗斯、越南、蒙古国、朝鲜,对于全椒人来说坐车着高铁来趟“境外游”So easy !

借助便利的交通,全椒把自家的旅游资源推广出去,成为“最美中国——旅游目的地城市”

吴敬梓纪念馆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吴敬梓故居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神山国家森林公园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三塔寺风景区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碧云湖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袁家湾老街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南屏山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国光楼

(图片来源:全椒县官方网站)

在这块1568平方公里的土地上

古老神奇的人文魅力

传承千年,历久弥新

创新开放的时代元素

应时而动,蓄势为新

这,就是全椒!

[责任编辑:许启明]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