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两次捐赠细胞救助同一名患儿 亳州男子成安徽第一人

来源:中安在线

2019-02-22 第697期

原标题:两次捐赠细胞救助同一名白血病患儿 亳州男子成安徽第一人

亳州萧相正在捐献淋巴细胞

2月20日上午,在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37岁的亳州汉子萧相静静地躺在病床上,病床边一台血细胞分离机正在将淋巴细胞从血液里分离出来。经过4个多小时,90毫升“淋巴细胞救命血”采集成功,而就在半年多前,萧相已经捐献过一次造血干细胞,这两次捐献的对象是河北省同一名与他从未谋面的白血病患儿。为了这次捐献,萧相两次推迟了和妻子准备生二胎的计划。

半年前曾捐献造血干细胞

今年36岁的萧相,是利辛县红十字会工作人员,从事红十字工作近10年。他从2004年开始献血,已累计献出6000多毫升,获评国家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年8月,在一次无偿献血时,萧相留下血样,加入了“中华骨髓库”。2018年5月份,萧相接到亳州市红十字会工作人员的电话,获知初配成功,对方是河北省一名15岁患有白血病的男孩,在电话里萧相兴奋地说:“不用动员了,我必须要捐。”

通过体检及高分辨检测,配型结果完全吻合,身体状况也达标,当年7月10日上午,在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萧相完成了第一次的造血干细胞捐献,一袋342毫升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被送至河北省,救治这名白血病患儿。

为了二次救助他推迟了二胎计划

萧相和妻子准备在2018年要二胎,在今年生一个猪宝宝,但是捐献造血干细胞让他的计划不得不推迟到了今年。“捐献后半年会有一次全面体检,看看捐赠者的身体恢复情况如何,因此我的二胎计划也推迟到了2019年。”

按照萧相的计划,他和妻子要在3月下旬怀上二胎,但是前段时间的一个求助电话打乱了小两口的计划。“我去年救助的那位河北小男孩,虽然做了移植手术,但是近期病情出现了反复,还需要我再捐献一次。”

一般来说,很少会有同一名捐献者二次捐献的情况出现,昨日下午,本网记者联系上了萧相,他已经回到了亳州,“救人一命要紧,而且我本人就是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所以接到求助电话后没有犹豫,立刻又答应了。”萧相原计划是等完成二胎计划后,在今年4月捐献,由于近期持续阴雨,天气变化较多,白血病患者身体免疫力较差,担心孩子因此感冒,萧相把捐献日期提到了2月下旬,他和妻子的二胎计划只能再度推迟了。“治疗耽误不得,无论是要宝宝还是捐献细胞,都是生命的延续,二胎以后还有机会,但这个生命错过就没了。虽然我妻子很想早点要二胎,但还是支持了我的工作,两次捐献都是她陪着我来医院。”

远方的“家人”给患者家庭写了一封回信

和第一次捐献造血干细胞不同,第二次萧相捐献的是淋巴细胞,用于治疗白血病效果也不错,而且不用打动员剂。20日上午,萧相在中国科技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完成了细胞采集。

“作为孩子的父母,你们为孩子所做的一切,我们也深受感动。……你们相信奇迹吗?因为好人一生平安,我想奇迹肯定会降临到孩子身上。”在捐献病房,前来接收淋巴细胞的河北医务人员,为萧相送来了一束鲜花和一封感谢信。刚完成采集顾不上休息,萧相就找来纸笔,立刻为孩子的家人写了一封回信,给他们鼓足战胜病魔的信心。

“根据规定,我和这名受捐助的孩子是互不联系的,我们也不知道彼此长什么样子,但是他的身体里也流淌着我的血液,因此我在回信的落款上写的是‘一个来自远方的朋友及家人’,我感觉这个孩子也是我的亲人。”萧相说,他也成为了成为安徽省第一例二次捐献者,也是安徽省第一例淋巴细胞捐献者。(记者苏艺)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