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合肥市发布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十件大事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合肥市发布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十件大事日前,合肥市发布了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十件大事。“湖长制”全面实施。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

原标题:合肥市发布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十件大事

日前,合肥市发布了2018年度生态环境保护十件大事。

“湖长制”全面实施。2018年6月,市委市政府印发《关于在湖泊实施湖长制的意见》,全面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湖长体系,所有湖泊都有了明确的责任主体。9月,《巢湖综合治理绿色发展总体规划(2018-2035年)》颁布实施,在控制污染物增量、消减总量、净化存量,倒逼生活生产方式转变,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提出了综合性、长期性的规划。经过努力,去年入巢湖河流水质稳步提升,派河成功消灭劣V类,摘掉重污染河流帽子,十五里河、南淝河水质稳步提升,裕溪河等清水河流水质保持稳定。同时,着重抓好环巢湖1公里内违法项目清理整顿工作,整改侵占湿地问题5个、小餐饮废水入湖问题211个、违法违规开发建设重点项目问题23个。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召开后,全市2018年7月27日召开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全面落实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开启了全市新时代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新阶段。会议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扛起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政治责任,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高标准高质量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奋力谱写合肥生态文明建设新篇章。

环保督察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2018年,中央环保督察组、省环保督察组分别对全市开展了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省第二轮环保督察。全市以迎接环保督察为契机,下大力气解决存在的突出环境问题,着力把全市建设成为气清、水净、地绿的美好家园。同时,以不放过的精神和“不贰过”的态度紧抓中央环保督察和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整改不放松,“挂图作战”、“对账销号”,督察整改取得明显成效。截至目前,中央、省环保督察转办信访件的办结率已达到97.1%件,各项整改任务有序推进。

蓝天保卫战首战告捷。制定实施合肥市大气污染防治年度工作方案,从“控煤”、“控气”、“控车”、“控尘”、“控烧”五方面协同治理大气污染,加强区域联防联控,积极应对重污染天气,全市空气质量明显改善。2018年,全市PM2.5平均浓度为为48.1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14.3%;PM10平均浓度为72.7微克/立方米,比2017年同期下降8.8%;空气优良率74%,比2017年同期提高12.3个百分点。圆满完成2018年年度目标任务,并提前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任务。

全力推进餐饮油烟污染整治。2018年,全市开展餐饮油烟整治专项行动,圆满完成了10110户餐饮经营户油烟污染整治任务,其中关闭类3925户(居民住宅楼内1342户、商住楼2583户)、停业整治类2777户、完善手续类3408户。餐饮油烟污染的大规模整治,不仅助力打好蓝天保卫战,更切实解决了群众身边的突出环境问题,优化了居民群众的居住环境。在去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期间,餐饮油烟污染扰民问题信访投诉同比下降64.6%,反映了整治工作取得的明显成效。

城市建成区实施烟花爆竹禁燃禁放。2018年1月1日起,全市主城区和四大开发区全面禁止燃放烟花爆竹,各县(市)区也相继出台禁限放方案,限制燃放烟花爆竹。在广大市民的积极配合下,在跨年夜、小年夜、春节、元宵节、清明节等重点时段基本实现了“零燃放”,“绿色过节”逐渐成为了全民共识。去年春节7天假期期间,全市空气质量为5天优良,2天轻度污染,近年来第一次没有出现中重度污染天气。据公安部门统计,去年全市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警情共189起,同比大幅下降95%,共处罚违规燃放烟花爆竹行为115起,禁放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打好饮用水水源地保护攻坚战守护“大水缸”。持续巩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成效,积极开展县级以上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问题专项整治行动,着重做好“划、立、治”各项工作,圆满完成了57项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隐患整改任务,解决了董铺水库围网养鱼、巢湖市三水厂二级保护区生活面源污染等一批历史遗留问题,有力保障了群众饮用水安全。

全市生态环境保护红线划定。2018年6月,《安徽省生态保护红线》正式发布,其中包含本市红线部分,标志着合肥市生态环保红线正式划定。全市行政区域内生态保护红线面积1309.66平方公里,占国土总面积的11.44%。生态保护红线的划定为下一步实现一条红线管控重要生态空间,确保生态功能不降低、面积不减少、性质不改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铁腕执法严厉打击环境违法行为。2018年,全市依法依规、严查严管,持续加大环境保护监管处罚力度。全市共实施环境行政行为案件数1425件,其中行政处罚663件,处罚金额4408万元;适用新环保法及四个配套办法查处环境违法案件520件,处罚数量位列全国前列、全省第二。同时,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司法机关和环保部门密切协作,合力打击破坏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去年,共同破获、查处污染环境类刑事案件8起,刑事拘留犯罪嫌疑人15人,行政拘留44人,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

首批环境教育基地挂牌。2018年10月19日,市蓝藻科普馆、王小郢污水处理厂、中科新天地(合肥)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首批8家合肥市环境教育基地正式挂牌。环境教育基地的成功挂牌,为全市中小学生和社会公众提供了环境知识的学习场所、环保理念的传播场所,以及参与环保事业的实践场所。未来,本市将与科普基地建设相结合,继续挂牌更多环境教育基地,加大环保宣传力度。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