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池州一复员老兵义务护路二十载 年过半百再创业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复员老兵刘长生:义务护路二十载 年过半百再创业他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兵,把青春献给了军营,复员返乡后义务修路、护路20多年,年过半百再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他叫刘长生,1976年参军

原标题:复员老兵刘长生:义务护路二十载 年过半百再创业

他是一名有着38年党龄的老兵,把青春献给了军营,复员返乡后义务修路、护路20多年,年过半百再次创业,带领乡亲致富奔小康。

他叫刘长生,1976年参军入伍,197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81年复员,回到家乡贵池区棠溪镇棠溪社区芦山组。芦山组坐落在大山之中,山高路险,当年10多户人家的生活用品只能靠肩挑背驮,沿着蜿蜒山道徒步5公里一点一点运到家中。

1995年,乡亲们集资十多万元,修了一条长7公里的盘山土石路。有了路,通了车,日子也过得越来越好,大家都称这条路为“幸福路”。但很快乡亲们就发现,每年上半年的大量雨水冲刷掉山路上的土层,路面变得坑坑洼洼,山上的泥土堆积在路上,对交通出行造成极大不便,“幸福路”变成了“堵心路”。

从那时起,刘长生就带着镐头和铁锹出现在这条盘山路上,填好坑坑洼洼的路面,铲掉淤积的砂石,砍掉遮挡的树枝。寒来暑往,刘长生这个“养路工”一干就是20多年。有人计算过,为了确保这条路的畅通,刘长生累计出工500多天,没有要过一分钱、一项荣誉。

这几年,“村村通”公路修到了家门口,农村交通得到很大改善,刘长生不用起早摸黑地去修路了,但闲不住的他还是时常去路上走走看看,看到哪里有落石就搬走,哪里有垃圾就捡起来。

2014年,“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如春风般吹进了小山村,也吹到了刘长生的心中。年过半百,本可在家颐养天年的刘长生,开垦了家中的荒山荒地,带着孩子在大山里养起了鸡。经过几年的发展,养鸡场的规模不断扩大,目前已达到6000只左右。在刘长生的帮助与带动下,不少乡亲在家门口也实现了就业和增收。(来源:池州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