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黟县获评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称号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身价暴涨!黟县被联合国评为“千年古县”2月21日,从国家民政部传来好消息,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千年古县”专家认定评

原标题:身价暴涨!黟县被联合国评为“千年古县”

2月21日,从国家民政部传来好消息,经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专家委员会2018年第二次“千年古县”专家认定评审会鉴定,确认黟县为中国地名文化遗产“千年古县”,黟县正式获得这张“国字号”名片。

报道介绍,“千年古县”是由联合国地名专家组和民政部共同实施的国家重点文化走出去战略项目——“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工程”重点项目之一。该项目由民政部、中国地名标准化委员会、中国地名协会发起,中国地名文化遗产保护促进会认定。

其为了鲜活、形象地展现地名缘由和其承载的地域文化,追溯地名文化、探秘地域文化、解读传统文化,力求通过地名这一文化载体,系统挖掘祖国各地的特色文化,记录中华传统文化的众多要素,展现民族文化的风姿,彰显中华民族的光辉形象。对于中国地名文化遗产的宣传、保护和开发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欲识金银气,多从黄白游。

一生痴绝处,无梦到徽州。

--汤显祖

历史上,我国有很多的千年古县,但能一直保留原貌的,已经不多,而位于安徽黄山市的黟县,却是其中之一,黟县建于秦始皇二十六年(前221年),距今已经2000多年的历史,是名副其实的千年古县。

黟县是历史悠久的文明古县之一,是“徽商”和“徽文化”的主要发祥地之一,也是安徽省历史文化名城。

历史上名人荟萃,汪勃、张小泉、俞正燮、赛金花、黄士陵、汪大燮、舒绣文等均出自于此。

俞正燮

黄士陵

西递、宏村、南屏先后被列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屏山和赛金花故居被列入“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西递、宏村、南屏、屏山、关麓被列入全国历史文化名村,

9名民间艺人成功入选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黟县山场面积7.28万公顷,占国土面积的85.27%,森林覆盖率达84.6%,生态环境、田园风光十分优美,有“桃花源里人家”、“中国画里乡村”的美誉,先后荣获全国首批“绿色小康县”、“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等称号,五溪山、木坑竹海入选省级森林公园。

黟县遍地是美景,黟县历史悠久,文化厚重、境内完整保存1590幢明清古建筑拥有西递、宏村世界文化遗产以及3处全国重点文保单位、6个全国历史文化名村、31个中国传统村落、1座全省历史文化名城,被称为“中国明清古民居博物馆”“中国传统文化的缩影”……在黟县,你可以看到最美的风景!

西递

推荐理由:村中各家各户的富丽宅院、精巧的花园、黑色大理石制作的门框、漏窗,石雕的奇花异卉、飞禽走兽,砖雕的楼台亭阁、人物戏文,及精美的木雕,绚丽的彩绘、壁画,都体现了中国古代艺术之精华。

西递,安徽黟县南部古村落。2000年11月30日在澳大利亚凯恩斯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24届世界遗产委员会会议作出决定,将西递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2017年11月,荣获2017名村影响力排行榜300佳。

屏山

推荐理由:看小桥流水人家,赏诗画人文美景,这个古村很文艺

屏山村位于西递和宏村之间,虽然这里没有西递和宏村那么出名,却好在多了一份静怡和安逸。正基于此,这里成了写生和自驾游的天堂。

屏山村是徽州村落中少有的按照分水学布局的古村落,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意,在这里一表无遗,斑驳的院墙尽显岁月的气息。

奇墅湖

推荐理由:奇墅湖原名东方红水库,深水处水深达几十米,湖光山色,潋滟碧波,有如处子,烟雨潆绕。湖内风景秀丽,现由北京中坤集团开发水上旅游,邻湖已建造五星级奇墅仙境度假酒店,梓路寺庙宇。

宏村

推荐理由:宏村有“画里乡村”之称,截至2014年,全镇完好保存明清民居140余幢,主要景点有:南湖春晓,书院诵读,月沼风荷,牛肠水圳,双溪映碧,亭前古树,雷岗夕照等。

塔川

推荐理由:中国三大秋叶之首,赏秋绝佳之地,没有之二

塔川是黟县小桃源众多美丽富绕的自然村落中一个独具魅力的山间村落,有“溪绕前屋”等绝妙景观,塔川秋色,是众多画家、摄影家创作的基地。

卢村木雕楼

推荐理由: 卢村以规模宏大、雕刻精美的木雕楼群而著称,木雕楼享有中国木雕第一楼之誉。

木雕楼景区位于黟县北部的卢村,距宏村仅二公里,是以卢姓为主聚居的古村落;卢村又名雉山村,地处交通要道羊栈岭南侧。

据《黟县雉山卢氏宗谱》记载:卢氏与姜氏同源,卢氏之先自太公封于齐,后裔姜高因战乱曾采食于芦,为使后裔牢记艰辛,因此以卢作为姓氏。

五溪山大峡谷

推荐理由: 五溪山大峡谷幽深而狭长,这里绝壁突兀,飞瀑流泉,空气清闲,令人心旷神怡。五溪山山清水秀,没有丝毫污染,环境质量极佳。来到这里你会惊叹大自然的美丽和神奇。

五溪山色源与龙溪、缥溪、谰溪、双溪、舒溪等五条溪水汇成九华河,经五溪口向北直至贵池梅梗汇入长江,“五溪”因此而得名。

五溪山座落在黟县宏潭乡镜内,雄立于黄山西南部,与世界文化遗产地-中国皖南古民居宏村相毗邻。整个山体外貌呈卵圆形,若在空中鸟瞰,犹如一颗硕大的绿宝石镶嵌在清戈山水系与新安江水系的分水岭之上。

打鼓岭

“路村千回石径斜,溪流九曲几人家”这是打鼓岭给人的第一印象。这里绿影婆娑,岫嶂如屏,美不胜收,纯净的溪水,清澈见底,被誉为皖南九寨沟。

打鼓岭上的三潭湖水,水面碧如翡翠,从峡谷中倾泻而下的瀑布,如一条白链,将翡翠串联起来,流连于打鼓岭群山峡谷之中,三潭三瀑如环佩玉真,浩淼清波入梦中来。

这里山林密布,古木参天,涧流飞泻,行走在打鼓岭的步道上,有一种“阴霞生远岫,阳景逐回流,蝉噪林逾静,鸟鸣山更幽”之感。

木坑竹海

卧虎藏龙拍摄地、竹子的海洋,滑索项目

木坑竹海,本是黟县的一个小山村,隐于黟县的崇山峻岭之中,这里山峦叠嶂,僻静幽深,风吹过,满山遍野的竹林,有如大海中的波浪一般,连绵起伏,故被称为竹海。

木坑竹海景区新增滑索项目,不日即将开放,以进入调试阶段,届时游客游览景区的同时,还可体验一把飞跃山谷的刺激超爽感觉。

关麓

神奇的连体古建筑

古代徽州人一般都是聚族而居,一个村庄,就是一个同姓族群,关麓也一样,关麓把大家就是八个兄弟家的房子

但关麓八大家和其他村庄又不同,关麓八大家,户户相通,从一户进入,可以游遍所有人家,很是神奇,这在古徽州也是很少见的建筑形式

赛金花故居

地处两处世界文化遗产西递、宏村之间,修缮过程中运用了徽州传统的造园手法,其叠山、理水、建筑、植物与苏州、扬州等江南园林相比,有着很多不同之处

南屏

宏大的古村落,因《菊豆》、《卧虎藏龙》等多部著名影片在此拍摄,被称为中国影视村。南屏村有近三百多座明清古建筑,村中有36眼井,72条巷,从村头到村尾二百多米的一条中轴线上,至今保留这八个大小祠堂,这种祠堂群在全省也是仅此一家。

今日黟县正式被联合国评为“千年古县”,加之高铁站正在如火如荼的建设中,杭州都市圈也将黟县渐渐融入,未来的黟县前途不可估量。(来源:黟县徽黄旅游集团微信公号)

延伸阅读:

县在说|您好!安徽“黟县”请求添加您为好友!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