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高速交警开展严厉整治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即日起,安徽高速交警开展严厉整治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安徽公安交警在线为坚决贯彻省、厅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我省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应急车道

原标题:即日起,安徽高速交警开展严厉整治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专项行动

安徽公安交警在线

为坚决贯彻省、厅领导重要批示、指示精神,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切实维护我省高速公路通行秩序,充分发挥高速公路应急车道"生命通道"的作用,有效提高道路通行效率和应急救援效率,安徽高速交警从即日起,开展严厉整治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工作目标

通过开展严厉整治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行动,及时发现并严厉查处各类违法占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助力推进现代汽车文明和驾驶职业道德建设,以良好行车秩序保障安徽高速公路安全畅通。

行动时间

自即日起至4月10日结束,之后贯穿于日常勤务和不同时期中心工作常态化进行。

整治重点

非紧急情况下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停车。

整治措施

强化秩序管控

全省各高速交警大队要认真梳理研判所辖路段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特点、规律,科学安排警力,严格落实勤务,强化路面管控,重点加大对施工路段、大流量路段、交通事故现场、恶劣天气分流现场等重点部位的交通管控和交通疏导,积极推行轻微事故快处快撤快赔机制,努力提高节点通行效率,尽量减轻拥堵时长,力保被堵、滞留车辆有序通行、规范排队。在交通事故、交通拥堵易发、多发路段或者临近上述路段的服务区出口、互通枢纽分流处的安全位置设置重点值守岗,并充分利用车载电子显示屏、警报器、喊话筒等指挥路面滞留车辆沿行车道有序停放,或采取物理隔离、喊话引导、分段管控等措施保障应急车道畅通,防止因车辆长时间滞留导致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发生。

严格执勤执法

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车辆,要注重现场摄录取证,能现场处罚的,一律现场处罚;不具备现场处罚条件的,一律上传至非现场处罚平台,实行非现场处罚;对带头占用应急车道的驾驶人要按"顶格"进行现场处罚,切实形成"处罚一人、教育一片"的惩戒效应,构筑严管、严查、严处的高压态势。驾驶营运客车以外的机动车非紧急情况下在高速公路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违法代码4614),一律罚款200元,记6分;驾驶营运客车非紧急情况下在应急车道上停车的(违法代码4705),一律罚款200元,记12分;机动车在高速路上遇交通拥堵,占用应急车道行驶的(违法代码4608),一律罚款200元,记6分。对在突发事件处置过程或交通拥堵中,不听交警指挥、罔顾禁令标志标线,肆意驾车穿插、超越其它排队等候放行车辆,情节和后果严重的交通违法行为人,要严格按照《道路交通安全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进行顶格处罚。

充分依托科技

全省各地要充分利用指挥调度平台全程视频监控作用,结合公安网集成指挥平台等系统运用工作,积极开展常态化网上巡查,通过"网上巡逻、网上发现、网上布控",结合"网下出警、网下拦截、网下处置",有效提升占用应急车道交通违法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效能。要充分发挥应急车道违法行为抓拍系统、移动式护栏巡逻执法设备、测速监控一体机、无人机、车载移动卡口等抓拍取证装备的应用,强化对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抓拍力度。对于发现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要及时固定证据,录入、转递、告知并督促当事人及时处理,严格按有关程序规定实施处罚,以消除驾驶人侥幸心理,提高非现场违法的动态管控能力。

深化部门协同

各高速交警大队要充分发挥"一路三方"联勤联动机制作用,积极推行错时巡逻联动机制,强化整治共识,落实工作职责。要积极牵头路政大队、服务区、收费站、养护中心、施工单位等部门,积极参与维护高速交通秩序安全保障,在交通拥堵路段及时设置"严禁占用应急车道"的便携式警示牌,在通往救援现场应急车道摆放锥形筒,有效劝阻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防止道路拥堵进一步加剧,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通畅。各高速交警大队在对违法车辆无法拦截时,要迅速联系友邻大队进行布控拦截查缉,形成区域整治合力,提升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现场查处率。

激励社会参与

全省各地将充分利用传统和现代媒介,通过邀请记者随警作战等手段,深入宣传法律法规关于应急车道的使用管理规定,宣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典型案例及其严重危害,引导全社会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进行严厉谴责,全民共讨之、全警共惩之,使其成为"老鼠过街、人人喊打"。同时要引导社会大众特别是广大机动车驾驶人牢固树立"应急车道等同生命通道"、"占用应急车道是违法行为,也是不道德行为"的思想意识。制作一批"高速公路全程视频监控,严禁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宣传横幅,悬挂于道口、服务区、交警执法站等部位,大力宣传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危害性。有条件的地方,要主动协调高速公路经营单位或改扩建施工单位,在应急车道路面喷写大幅禁令、警示标语。各高速大队要制作一批有奖举报宣传牌,固定在易拥堵路段来车方向或者服务区、主线站的显眼位置,同时印制一批不小于50cm×50cm"公安交警在线"安徽公众微信号二维码,张贴在交警执法站、服务区和道口的显眼位置,鼓励广大过往群众扫码参与对占用应急车道等违法行为进行有奖举报。对于公众通过举报平台举报的信息,各大队要严格按照道路交通违法证据采集相关规定,及时审核、上传,不断巩固和扩大有奖举报的社会效果以及群众参与度。

应急车道是生命通道。应急车道管理是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的一项重要内容,直接影响着重特大交通事故、运输危险化学品车辆泄漏、恶劣天气交通应急,以及危重病人抢救等突发事件的现场处置效率和处置结果,直接关系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徽高速交警将以促稳定、保和谐、惠民生为己任,践行和维护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结合辖区道路的交通特点和日常勤务安排,统筹谋划,科学调度,持之以恒抓实、抓牢、抓出成效,全力保障“生命通道”安全畅通。

(来源:安徽省公安厅交警总队高速公路支队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