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潜山一“寻亲达人”义务帮人寻亲 7年助65个家庭团圆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潜山“寻亲达人”章正应义务帮人寻亲:7年帮助65个家庭团圆今年48岁的章正应,是潜山市黄泥镇胜利村村民。从2012年至今7年的时间里,这个质朴的农家汉子先后帮助65个家

原标题:潜山“寻亲达人”章正应义务帮人寻亲:7年帮助65个家庭团圆

今年48岁的章正应,是潜山市黄泥镇胜利村村民。从2012年至今7年的时间里,这个质朴的农家汉子先后帮助65个家庭找到他们被拐或者走失的孩子和老人。

章正应义务帮人寻亲的经历,主要缘于他也曾感受过孩子“丢了”的痛苦。“2009年,儿子上小学三年级,一次考完试成绩不理想,我责骂了几句,儿子便赌气躲了起来。”2月21日,章正应告诉记者说,发现儿子不见了,他像疯了一样,从中午找到傍晚,甚至在众人面前急得嚎啕大哭。最后,调皮的小男孩自个儿跑回了家,“我虽然含着泪打骂了几句,但总算松了口气。”

2012年,章正应偶然收看了中央电视台的《等着我》节目,这是一个寻亲节目。节目中,那些备受煎熬的父母整日以泪洗面、四处奔波找寻亲人的场景深深触动了他的心灵。之前爱打牌的章正应开始尝试用“傻大哥”这个网名通过网络搜寻各种人口信息,并通过反复比对,义务帮人寻亲。

经过艰辛努力,2012年,章正应终于为一对远在云南的夫妇找到了他们失散20多年的儿子,这也更加坚定了他帮助别人找回失散亲人的信念。2014年5月,福建三明一个姓俞的小伙子发帖求助想找到自己的父母,并附上了一张他最新的照片。俞姓小伙是在1995年被人拐卖的,当时只有几岁,无法提供其他更有价值的线索。但章正应并不灰心,他决定通过上网搜索比对寻人的帖子。功夫不负有心人,章正应在一则寻人启事中发现,云南昭通失踪的张滔不仅相关信息与俞姓小伙十分吻合,而且他三四岁时的照片也与俞姓小伙颇为神似。

章正应的推测很快就引起双方的关注,经过DNA信息比对,最终证实福建三明的俞姓小伙就是云南昭通失踪的张滔。这一成功案例还受到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的关注。

2013年,他受邀参加了《等着我》节目。那一年,他还成为宝贝回家寻子网的一名网络志愿者。

和过去单方面在网络里找信息不同,这个网站里,既有找孩子的,也有寻家的。只要不干农活,他就会一遍一遍的比对照片和信息,一坐就是五六个小时。而为了核实寻亲信息,他每个月要打70多次电话。后来,章正应的寻人范围也从孩子扩展到老人。

采访中,章正应自豪地说,通过7年帮人寻亲,如今他炼就一双火眼金睛,穿梭在茫茫的网络里,搜寻各种人口信息反复做着比对,经常能够很准确地找到走失几十年的孩子。

由于管理不善,章正应家里养的100多头猪病死了一大批,他也因此欠下了10多万元的债务,这让他从原本的富裕户变成了贫困户。即使如此,在帮人寻亲这件事上,他依然每天投入大量时间,甚至不惜自掏腰包去附近县域走访寻亲家庭。“虽然我家贫困,但党和政府没有忘记我,我享受了危房改造,住上新房;没钱承包鱼塘,政府给我金融扶持;孩子上学困难,政府进行入学救助……”章正应说,这让他感到很温暖,也更加坚定他义务帮人寻亲的做法。

“7年来,经过比对核实,已有65个家庭得以团聚。”章正应说,许多家庭要感谢他,但都被他一一回绝。“每当看到在我的努力下,一个个走失被拐的孩子和老人回到亲人身边,一家团聚,没有什么比这更令人开心的事了。”

(来源:安庆晚报 通讯员朱礼普 记者汪秀兵)

[责任编辑:袁瑾]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