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3月1日在合肥盛大首映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3月1日上午,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举行观影会,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和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摄制的该纪录片拍摄制作历时两年。想观看的朋友请锁定如下时间,安徽科教频道:3月4日晚间20:00,安

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3月1日在合肥盛大首映

3月1日上午,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举行观影会,由安徽广播电视台和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联合摄制的该纪录片拍摄制作历时两年。想观看的朋友请锁定如下时间,安徽科教频道:3月4日晚间20:00,安徽卫视频道:3月9日早间7:30。

肥西县紫蓬山旅游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夏义胜首先致辞,“ 从山水、佛教,到肥西人的家国情怀,本次拍摄制作可谓是大手笔、大制作,南到台湾,北到辽宁,无论脚步多远,都是从紫蓬山出发;无论功绩多大,最终都要回归紫蓬山。本片实现了拍摄的初衷,完全满足预期。感谢剧组人员的辛勤付出,为紫蓬山留下了一份宝贵的历史资料。 ”

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3月1日在合肥盛大首映

据介绍,全片共五集,分为《出山》、《故园》、《文传》、《丛林》和《乐山》,融历史、文化和自然为一体,既记录了紫蓬山区四季的风光,又首次披露了这里鲜为人知的人文故事,力争达到“有文气”、“有仙气”、“接地气”,突出展示一方水土一方人的地域性格。

山有精神,水有深情,只有静下心来感受,才能发现每一处山水的美与故事。本纪录片导演于继勇说,“为了拍摄到紫蓬山秀美的风光,剧组几乎走遍了紫蓬山区方圆一百平方公里的每个山头和湖泊。为了拍摄到唯美的画面,摄制团队冒严寒战酷暑。每一个精美的镜头,都来之不易。为了赶工期,剧组一边拍摄,一边修改,拍摄台本经过多达二十次修改之后,故事脉络渐渐清晰。”

从历史、文化、自然和情感四个纬度,纪录片《紫蓬山》讲述了一座山和一群人的故事。

从历史纬度来看,紫蓬山区历史浑厚。1800多年前,据守合肥的曹魏大将李典,为了表明自己仰慕先祖,报效国家的决心,李典在合肥西郊的山顶建了一座纪念祠,以纪念自己七世祖李陵,庙取名为李陵庙,而这座山也被百姓称作李陵山。明朝万历八年,李陵山改称紫蓬山。

晚清时期,这里又成了淮军集团的摇篮,据《肥西县志》记载,在晚清四十年时间,这里走出了参将、总兵到提督(含记名)以上将领1000多人,其中提督大员约300人。淮军作为晚清一支新式军队、晚清政府的国防军,在保家卫国抵御外侮中贡献了巨大力量。

李陵殿于唐朝初年被皇家赐名西庐寺。晚清时期,紫蓬山区袁圩村人袁宏谟,在太平军余杭之战失利后,出家西庐寺,法号通元,在淮军将领周盛传等人的帮助下,通元重修寺院,成为中兴始祖。后来,通过李鸿章等人努力,通元从北京得到皇家刊印的多达万卷的《龙藏全经》,自此西庐寺成为皖中名刹。

从文化角度来说,紫蓬山区文脉昌盛。清末民初,江苏丹徒人李恩绶受聘于淮军后人周家谦家,做私塾先生。客居紫蓬山下十一年,李恩绶编写了《紫蓬山志》、《巢湖志》、《庐阳辑要》及《采石矶志》,为合肥地区的志书与文化留下珍贵的资料。后来,李恩绶着手编写传统蒙学教材《龙文鞭影》,此书由周家刊印后,风行四十余年。中日战争暴发后,著名画僧懒悟任西庐寺住持,1957年,贺泽海拜懒悟为师学画。以贺泽海先生为线,讲述了懒悟先生与西庐寺的故事。贺泽海与弟子重绘《新紫蓬山全景图》,再为紫蓬山留下厚重的历史。

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3月1日在合肥盛大首映

民国初年,自紫蓬山区张老圩走出的张树声之孙张武龄,到苏州定居,兴办了苏州第一所女子学校——乐益女校。后来,张武龄十个儿女成为民国著名的科学家、教育家、作曲家和乐团指挥,特别是他的四个女儿,张元和、张兆和、张允和与张充和,成为民国著名的闺秀,被誉为合肥张氏四姐妹。

从自然纬度来说,紫蓬山集纳了南北秀丽风光。地处江淮之间,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常绿树种与落叶树种混交,四季皆有美景。紫蓬山区方圆近百平方公里,拥有3500多公顷林地,470多种植物, 120多种鸟类,自然生态保持良好。这里森林茂密,山环水绕,拥有众多的湖泊和池塘。虽然离城市很近,在群山之间,仍然有不少人迹罕至的洞穴,百年古树。在磨墩水库,剧组拍摄到了一个美丽的鸟岛,记录下群鸟翔集的场景。这些美景,都是首次拍摄与披露。

五集人文纪录片《紫蓬山》3月1日在合肥盛大首映

从情感纬度来说,故乡永远是游子心目中最亲的地方。以护林员梁军开篇,讲述了一个老护林员和山的感情。通过全程记录90岁高龄的烈士后人张小彰回乡扫墓的故事,回顾了革命列士张璋的故事,同时记录了老人对父亲、对故乡的深情。原籍紫蓬山的台胞郭逸民一家返乡定居小团山,兴办小团山香草农庄,讲述了一个老人对故乡的深情,叶落归根的故事。通过台湾首任巡抚刘铭传的玄孙刘学亚先生的回忆,讲述了刘铭传最后埋骨大潜山的故事。

新时代里,紫蓬山不断掀开新的篇章。界心和尚回到紫蓬山再造西庐寺,安徽省水上训练中心储友勇力拼金牌,……历史与现实交织,个人与时代相融,从历史故事现实生活,穿插紫蓬山区山水自然人文风光,呈现紫蓬山区厚重的历史与现实生活场景。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