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张昌尔:以最大优势引领界别特色在“双向发力”中彰显制度优势


来源:新安晚报

原标题:以最大优势引领界别特色在“双向发力”中彰显制度优势——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包括人民政协制度在内的中

原标题:以最大优势引领界别特色在“双向发力”中彰显制度优势——专访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包括人民政协制度在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将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政协要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坚持“双向发力”。如何在省级政协层面落实“双向发力”,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发挥好专门协商机构的作用?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张昌尔接受人民政协报采访时表示,要加强政协党的建设,发挥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突出政协界别特色,更好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努力承担新时代人民政协新方位新使命。 

记者: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怎样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体现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安徽政协有哪些具体举措? 

张昌尔: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所在,也是人民政协这一制度安排的初心和优势所在。党的十八大以来,各级政协组织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深化理解抓好政协系统党的建设是推进“两个伟大革命”的内在要求,为人民政协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加强党的建设作了充分的思想和理论准备。十三届全国政协以抓党建开局,引领推动各项工作提质增效,为地方政协作了示范指导。安徽省政协主动对标,积极跟进,加大党建工作力度,实施“党建质量提升工程”,在健全党的领导体制、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上持续发力,努力把党的领导这个最大优势落实到政协工作各方面和全过程。在领导体制上,创新党组成员党建分工和主席班子业务分工,明确党组成员抓好分管部门党建责任的同时,担负起党外副主席分管部门的党建工作,压实“一岗双责”。在组织体系上,进一步健全“政协党组→机关党组→专委会分党组→机关党委→处室党支部”的党建工作链条,层层落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贯通到每名机关干部和党员委员。在工作机制上,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组扩大会议邀请党外副主席、副秘书长参加,加强政治学习、研究重要事项、开展工作务虚;建强专委会分党组班子,实行主任坐班制,定期听取分党组工作汇报,把党的领导和思想政治引领融于日常、做在经常。 

新年伊始,我们对标中央政治局和省委民主生活会,坚持高标准高质量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支部组织生活会,省政协党组在高质量开好党组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政协党组书记、副书记指导参加机关党组民主生活会,党组领导分别指导参加各专委会分党组民主生活会和所在支部组织生活会,在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发扬斗争精神上较真碰硬,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螺栓拧得更紧。各专委会分党组也都首次严肃认真地开起了民主生活会,把中央及省委的部署、省政协党组的要求、严格的党内政治生活有力有效地传导到了专委会,并通过专委会传导到各自联系的界别和委员,政协党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焕然一新。 

记者:由界别组成是人民政协组织的鲜明特色。据了解,您曾提出人民政协要承担新方位新使命,需要以党的领导优势引领政协界别特色。如何理解这句话? 

张昌尔:界别是人民政协产生、存在和发展的组织基础。政协通过各个界别及其委员保持与各界群众的联系,反映各界诉求,汇集各方智慧,通过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和协调关系、化解矛盾,达到联系一界、团结一片的效果,并通过各界别的团结联合实现凝聚人心、汇聚力量的大目标。但也要看到,政协界别组织化程度不一,不少界别缺乏组织依托,显得过于松散,在落实党的政策主张、执行组织决议决定等方面缺乏有效载体和具体抓手;界别委员的地域、行业分布也不够均衡,在联系界别群众、强化政治引领等方面难以充分发挥作用。这与人民政协制度的设计初衷尚有差距。如何弥补界别工作的不足,使界别这个显著特色在推动政协工作创新发展、推动新方位新使命落实落地中,发挥出应有作用,必须提升界别的组织化程度。为此,安徽省政协以新一轮机构改革为契机,启动并顺利完成了“全员入委”工作,这样利于以专委会为依托开展好界别工作,特别是界别党的工作明显加强。 

安徽省政协在统筹委员专业特长、个人意愿、结构布局的基础上,将除主席会议成员及副秘书长之外的714名委员,全部编入相对应的专委会,既加强了专委会工作力量,增强了委员的组织归属感,更有利于委员依托专委会平台和界别纽带开展经常性履职工作,破解“年委员、季常委”的现象。同时,在各专委会分党组的领导下,设立若干功能型党支部,增加党员委员担任界别召集人,提升党组织在界别工作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把党的领导最大优势与界别构成鲜明特色贯通结合起来,使人民政协在新时代更好彰显制度效能、焕发强大活力。 

记者:汪洋主席提出,人民政协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安徽省政协在落实“双向发力”上有哪些探索? 

张昌尔:一段时间以来,政协工作存在把履行职能简单地等同于对政策提出意见建议的现象,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相对薄弱。但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新格局新变化来看,越是经济社会深刻变革、利益格局深刻调整,社会阶层更加多样、思想观念更加多元,越需要增进共识、勠力同心。因此,我们必须充分认识凝聚共识的挑战性、艰巨性,坚持“双向发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巩固和加强政协组织内部团结,进而通过界别广泛联系社会各界群众,做好各族各界人士的团结统战工作。 

去年,党中央印发了加强新时代政协党建工作的若干意见,我省也出台了实施意见。落实好中央及省委的文件,一定要提高政治站位,不能一般化地抓党建,而是要立足新方位新使命,把加强政治引领、凝聚思想共识的要求融于党的建设各项具体制度和机制当中,探索建立一套以政协章程为基础、以党建为引领,涵盖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的制度程序和参与实践。比如,在制度层面,建立日常联系、学习座谈、专项视察等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制度;在机制层面,建立政协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常委、党员常委联系党外常委、专委会分党组成员联系党员委员、党员委员联系党外委员等机制,完善党组成员联系界别工作机制,探索中共界、特邀界委员与无党派人士界、宗教界、港澳地区委员结对联系工作,加强对开展界别党的工作的领导,把“两个全覆盖”和“双向发力”的要求落到各个界别,建设好人民政协政治共同体,使政协组织展现出政治可靠、智力密集、引领有效的新气象新作为,从地方层面为推动人民政协制度更加成熟更加定型作出积极探索。据《人民政协报》报道(来源:新安晚报、人民政协报)

[责任编辑:蔡庆]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