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暖新闻

13年坚守公益 安徽一教师立足专业践行“医者仁心”

来源:合肥在线网

2019-03-05 第702期

原标题:齐亚军:13年坚守公益立足专业践行“医者仁心”

编者按:他们把公益作为自己的事业,将爱的种子播撒到了每个人心里;他们将党的声音传遍千家万户,进一步筑牢宣传思想文化阵地;他们在基层中接受灵魂洗涤,在奉献中求索人生价值的精神……近年来,在雷锋精神感召和引领下,各行各业涌现出的雷锋式人物、组织层出不穷,他们以实际行动赋予了雷锋精神时代内涵,唱响一曲又一曲学雷锋的赞歌。

2019年2月28日,中国文明网公布了2018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优秀典型名单,合肥市有4个典型入选,入选数为全省第一,为充分展示合肥志愿服务典型风采,今日起,本网开辟“学雷锋志愿服务”专栏, 呼吁更多的人加入学雷锋之列,在全市掀起学习雷锋的文明风尚。

他曾是一名“学霸”,本硕8年,连续7年专业课和综合测评排名名列第一;他更是一名“公益达人”,13年来,共计带领3000余名志愿者走进社区、敬老院、工地等场所,开展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特色义诊服务2192次,累计募捐10余万元,受益群众131520人;在校13年,他个人拿出2万多元资助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急需帮助的同学……他就是安徽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安徽中医药大学华佗爱心社指导老师齐亚军。

安徽中医药大学青年教师齐亚军

勤工俭学,乐于助人

齐亚军出生在安庆市宿松县一个贫困闭塞的小山村,家里世世代代务农,几亩薄地的收入便是这个家庭全部的经济来源。为了减轻家庭负担,2016年进入安徽中医药大学后,他就通过打工赚取生活费用。“家教、餐馆钟点工、促销员等,最多的时候,一天打三份工。”

作为一名特困生,他特别能够理解贫困学子的艰辛与不易。每当听到有人需要帮助时,他都会毫不犹豫地伸出援助之手,尽己所能为遇到困难的同学排忧解难。2012年,9岁贫困女孩雪燕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和免疫性疾病,拿不出来2万元手术费。齐亚军和几位热心公益的同学一起发出倡议书,联合周边几所高校志愿社团开展募捐活动,筹集17000多元,帮女孩顺利完成了手术。

在校13年,齐亚军个人累计拿出20000多元资助家庭发生重大变故急需帮助的同学,奉献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虽然兼职占用了他很多时间,但学习却未受到丝毫影响,大学本硕8年,他连续7年专业课和综合测评排名均名列年级第一,荣获6次国家级奖学金,发表学术论文19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省级科技成果1项。

传播公益,师生齐心

“刚进大学,我就加入了华佗爱心社,当年十月中旬,第一次跟着学长学姐来到竹荫里社区做志愿服务。” 回忆起第一次当志愿者的情景,齐亚军仍觉得历历在目,“当时我们还不会推拿手法,只是做一些简单的中医知识传播,看着学长学姐帮老人推拿,十分羡慕。”回到学校后,尽管大三才开推拿课,齐亚军还是先找了书本学习起推拿技术,不懂的地方还去询问老师,在后来的志愿服务中,他已经熟练掌握了中医推拿的一些基本手法。

公益筑爱,润物无声。在校园里,他带领志愿者们积极开展清除教室“课桌文化”“漫地风景”等活动,美化校园;5·12汶川地震,他第一时间与合肥市中心血站联系,组织学生献血献爱心,开展“情系灾区儿童”义卖、募捐活动,短短三个小时就募得近万元以及数千本书籍和生活必需品;开展关爱自然志愿服务,清理街头、社区生活垃圾。目前打造出“社区工地义诊”“探访夕阳红”“节假日义务支教”等一批特色品牌项目。

特色义诊活动

进入临床科室后,齐亚军用热情感动了每一位病人,病人们都非常喜欢小齐医生。13年来,齐亚军经常性带领志愿者走进工地、社区、敬老院,开展针灸拔罐中医特色义诊活动。每年暑期,他都会组织三下乡服务队,前往贫困地区开展中医养生知识传播,累计服务居民达数万人,募集捐款10万多元。

此外,齐亚军一直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他和自己的志愿团队队友如期坚持为桐城、阜阳、合肥多个社区留守流动儿童之家的孩子们进行课程和心理辅导。

齐亚军为留守儿童献爱心

砥砺前行,无私奉献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齐亚军先后荣获安徽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安徽省十佳江淮志愿服务优秀典型、第三届“合肥青年五四奖章”、合肥市十佳青年公益人物、合肥市五星级志愿者、2018年度安徽省学雷锋志愿服务“最美志愿者”等多个荣誉称号。

“13年的大学生涯,我收获了丰厚的专业知识和技能,但更让我感动的是通过近13年的努力,我们的志愿服务团队‘华佗爱心社’正在不断壮大,我们尽己之力能帮助到的人越来越多,志愿者精神正在像奥运火炬一样传递下去。”齐亚军感慨地说,以前自己是个内向的农村小孩,经过这些年的志愿服务,自己交到了很多朋友,收获了很多快乐。

如今齐亚军已完成从一名志愿团队负责人到团体指导老师身份的转变,但从事志愿公益的热情却从未褪色。“目前我们正在培育社团公益领袖,不仅要具备专业技能,还要具备管理能力,能更好地调动社团成员的积极性,为更多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规范更专业更贴心的志愿服务。”齐亚军表示,希望有更多的爱心组织和爱心人士,可以和他们一起开展志愿活动,立足各自专业特色,优势资源整合,力争同时间同地点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更多服务。(记者黄湄)

凤凰安徽官方微信
微信扫一扫二维码

暖新闻
欢迎投稿:city_ah@ifeng.com

联合共建合作伙伴

  • 新华社新媒体中心 新华社北京分社

合作媒体

  • 南方都市报 新民晚报 华西都市报 华商报 钱江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