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 勇闯绿色发展新路子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 勇闯绿色发展新路子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总书记重

原标题:坚持生态优先不动摇 勇闯绿色发展新路子

3月5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深刻认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积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齐心协力建设我们共同的美好家园。

提升站位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

人与自然是生命共同体,建设生态文明是中华民族永续发展的千年大计。 “总书记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充分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推动生态文明建设的坚定决心。 ”全国人大代表、省生态环境厅厅长徐恒秋表示,总书记“四个一”讲话精神,体现了生态文明建设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体现了党对建设生态文明的新部署新要求。要认真贯彻抓好落实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坚决担负起生态文明建设的政治责任,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保护生态环境和发展经济,从根本上讲是有机统一的。全国政协委员刘屹表示,绿色经济、循环经济现已成为新时代的标志,高质量发展要的是绿色、循环、低碳的发展,而不是高能耗、高排放的发展。必须树立起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大力发展绿色、循环、低碳的新兴产业,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我国经济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过程中,污染防治和环境治理是需要跨越的一道重要关口。安徽大学环境资源研究专家张辉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保持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建设的定力,不动摇、不松劲、不开口子,展现党中央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决心与意志。我们要坚持用最严格制度最严密法治保护生态环境,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通过生态文明法治建设,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环境公共利益,保障国家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安全。

系统推进在保护和改善生态中追求高质量发展

“总书记强调,要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这为我们指明了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在全国人大代表王建伟看来,生态环境保护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推动力,高质量发展又对生态环境保护提出了更高要求,两者相辅相成、互相促进。要深入贯彻绿色发展理念,在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中追求高质量发展。

“在新时代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必须牢固树立底线思维,让良好的生态环境造福群众、普惠民生。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表示,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科学分析区域生态条件,科学划定区域生态红线,建立健全相关法律法规,完善激励惩戒制度,保证城镇空间、农业空间和生态空间得到合理规划,促进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协调发展,让空间开发和环境保护互补互益。

安庆市迎江区龙狮桥乡副乡长沈彪是当地康熙河的乡级河长,对于环境保护工作的重要性有着切身的体会。他说,一定要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遵循生态系统内在的机理和规律,加大河流生态系统保护力度。同时,持之以恒做好河流日常巡查管理监督工作,建立工作机制促进高效运行,保障工作系统长效,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改善民生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

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环境问题,既是改善环境民生的迫切需要,也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当务之急。宿州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马壮说,作为一名环保卫士,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在深化环保机构改革、提升能力上寻求新突破,注重落实环保民生,改善居民生活环境。

“作为水上交通综合执法者,保护长江生态岸线和长江水资源环境是义不容辞的责任。”铜陵市水上交通综合执法大队队长丁琪斌说,一定将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行动指南,为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贡献力量。

水是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就是保护生命。长期关注水污染防治的全国人大代表程寒飞认为,要按照总书记的指示精神,一方面保持攻坚力度和势头,坚决治理“散乱污”企业,另一方面要进一步构建更加科学的水环境功能区,做好城区雨污分流,对城镇、开发区、工业园区污水尽可能实现资源化利用。

“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既关系到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也涉及到群众的切身利益。 ”全国政协委员马传喜表示,现在部分地区的农村人居环境还欠佳,存在“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现象。这种脏乱差的环境影响着农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要因地制宜,从各地自然环境、经济发展水平和民俗习惯出发,合理确定农村环境整治目标任务,通过推进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农村厕所革命,有效整治村容村貌,让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成果更多更好地惠及广大群众。(来源:安徽日报,记者聂扬飞夏胜为汪国梁李浩柳文)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