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乡村普法要让群众喜闻乐见


来源:中安在线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乡村普法要让群众喜闻乐见“我们应该运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传播方式,让他们觉得法律就在身边。”多年来,“三农”

原标题:【两会好声音】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乡村普法要让群众喜闻乐见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

“我们应该运用一些群众喜闻乐见的现代传播方式,让他们觉得法律就在身边。”

多年来,“三农”问题都是住皖全国政协委员、省政协副主席夏涛关注的重点。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建设法治乡村,对此,夏涛进行了重点调研,并准备在这次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

做好“三农”工作,离不开法治的保障。在调研中,夏涛发现,目前我国乡村法治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主要体现在人才队伍、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等方面。“许多部门、社会组织都在构建法治阵地,但都是一种短期作战,很难为群众做到及时服务,没有形成一种社会的合力,最后一公里很难打通。”

结合多年对“三农”问题的研究,今年两会上,夏涛带来了关于乡村法治建设的一些建议。

“我们要整合全社会的各界力量,包括司法队伍、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进入到司法所、服务站里面去。”夏涛认为,补齐乡村法治建设的短板,首先应加强乡村法治阵地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把法治建设嵌入到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我们要培养群众遇事找法意识,形成尊法学法用法守法的社会氛围。”

此外,夏涛还建议,借助先进的传播手段,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做好普法教育,在乡村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他认为,除了墙报、文化宣传栏、文艺演出、广播等传统的宣传阵地,还应倾听百姓的所思所想所求,利用网络、手机的APP等现代传播方式讲好普法故事、做好普法教育,促进乡村共建共治共享。(北京报道组记者史睿雯彭旖旎)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