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 建议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


来源:安徽网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 建议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一直以来对民生领域非常关注,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多项建议。其中包括呼吁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 建议尽快设立独生子女陪护假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一直以来对民生领域非常关注,此次参加全国两会带来多项建议。其中包括呼吁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将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条例列入立法规划。此外,高莉还担忧残障儿童的特殊教育现状,她建议尽快出台特殊教育法律政策,大力发展残障儿童学前教育,包括0~3岁残障儿童早期教育干预,促进特殊教育事业的发展。

1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省残疾人联合会党组书记高莉。

推出多项举措保障老有所养

高莉调研发现,黑龙江、福建、河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等多个省份通过地方立法,建立了独生子女家庭老年人护理假制度。其中广西规定,独生子女父母年满60周岁的,患病住院期间,用人单位应当给予其子女每年累计不超过15日的护理假。护理期间的工资、津贴、补贴和奖金,用人单位不得扣减。

不过,还有很多省份尚未出台相关政策,已出台政策的省份又该如何把政策有效落实,这些都引起了高莉的思考。她建议,从国家层面制定出台相关政策,规定将独生子女照料陪护假条例列入立法规划,明确相应保障措施和法律责任,以确保法规的可操作性。

在高莉看来,保障“老有所依”,还应完善独生子女父母养老政策体系。比如,提高独生子女父母高龄生活补贴,建立独生子女父母失能生活补贴和困难丧偶老人生活补贴等保障机制。

出政策鼓励老旧小区装电梯

高莉说,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老龄化社会的到来,居民对老旧小区加装电梯的需求和呼声越来越高,“很多省市已经先试先行。如南京、杭州、合肥等地已将加装电梯作为政府每年为民办实事的重点项目之一。”

高莉建议,从国家层面提出政策要求和给予经费倾斜,将老旧小区加装电梯改造工程列入政府工作日程和民生工程, 尽快出台《既有住宅增设电梯实施意见》,让老百姓不再为“上上下下”而烦恼,提高生活质量,提升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残障儿童早期教育令人担忧

“近年来,国家加快完善保护儿童权利的法律体系,儿童生存、教育、保护、发展的环境和条件得到明显改善。”高莉说,新时代我国儿童发展还面临着诸多新问题和新挑战,特别是残障儿童的特殊教育包括0~3岁残障儿童的早期教育干预问题令人担忧。“主要表现在:对特殊教育认识及关注度不够;对残障儿童的态度还没有由养育转变为教育,认为其能够生活就足够了,忽视了其受教育权利;与普通教育相比,特殊教育仍然是教育中的短板。”

高莉建议,一是尽快出台特殊教育法律政策,如颁布关于残疾人特殊教育的单行法,或在《义务教育法》中单列一章规定特殊儿童的受教育权,大力发展残障儿童学前教育,包括0~3岁残障儿童早期教育干预,落实学前教育资助政策,对残障儿童免除保育教育费等。

“二是从国家层面出台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构建多学科多部门协作的早期发现、早期评估和早期干预系统,科学的早期干预可以减少未来残障儿童需要特殊教育服务的投入。”高莉还希望建立残疾儿童津贴制度,逐步形成对残疾儿童的经济援助、康复服务、学前教育和义务教育的一揽子福利政策,加强残疾儿童特别是0~3岁残疾儿童的早期教育干预,让他们得到有效的照料、康复治疗,最大程度帮助残疾儿童消除或减轻残疾影响,为他们一生的发展打下基础,这也将大大节约将来的社会和家庭成本。

崔雪美但孝妍新安晚报安徽网大皖客户端记者项磊刘旸钟虹魏鑫鑫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