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乡村要振兴,法治当先行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乡村要振兴,法治当先行“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多年来一直关注“三农”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根据自己在&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夏涛:乡村要振兴,法治当先行

“乡村振兴离不开法治保障。”全国政协委员夏涛多年来一直关注“三农”问题,在今年全国两会上,他根据自己在“三农”领域调研发现的问题,聚焦加强乡村法治建设、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提交了相关提案。

夏涛在调研中发现,我国乡村法治建设仍存在薄弱环节,部分农村地区的法治阵地和法律人才队伍有待加强,法律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没有打通。一些部门、社会组织虽然也在构建法治阵地,但工作没有形成常态化,很难为群众及时服务,也没有形成社会合力。一些农村地区的普法教育和群众需求的吻合度较低,教育实效也不够显著。长期的“人情社会”观念,导致一些地区农村干部群众法治意识较为淡薄,尊法、学法、用法、守法方面的能力较弱。

“实现乡村振兴,法治建设要先行。 ”夏涛建议,加强乡村法治阵地建设,把法治建设嵌入乡村公共服务体系建设中,构建“一站式”的法律综合服务站。法治需要专业的法治队伍来实施,要加强法治人才队伍建设,加强对村干部的法治培训,提高他们依法治理能力。引入社会力量,将包括司法队伍、社会组织、志愿者服务队伍在内的人员,进驻司法所、服务站里,补齐乡村法治建设的短板。

“建设法治乡村,还需要培养群众依法办事的意识,营造浓厚的法治氛围。”夏涛建议,要加强农村地区的普法教育,以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特别是借助先进的传播手段来做好普法工作。 “除了保持传统的宣传阵地,比如墙报、文化宣传栏等,还要针对群众所思所想所求,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讲好普法故事、做好普法教育,促进乡村共建共治共享。 ”夏涛说。(来源安徽日报,记者李浩聂扬飞)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