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


来源:安徽发布

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热议政府工作报告:沿着高质量发展道路坚定前行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确保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继续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继续打好三大攻坚战;实施更大规模减税降费,着力优化营商环境,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高质量发展,成为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热议的关键词之一。

从量的扩张转向质的提升,安徽在高质量发展的轨道上砥砺奋进。过去一年,我省经济主要指标增速全国靠前、在中部和长三角地区均保持领先,产业结构不断优化,发展质量效益不断提升,民生福祉不断增进。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坚持创新引领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发挥我国人力人才资源丰富、国内市场巨大等综合优势,改革创新科技研发和产业化应用机制,大力培育专业精神,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

下好创新“先手棋”,走活高质量发展“一盘棋”。我省创新能力连续7年位居全国第一方阵,引领全省生产总值首次登上3万亿元台阶。

如何继续用活创新资源,培育发展动能?全国政协委员吴春梅表示,安徽拥有“四个一”创新主平台,拥有一批世界级大科学装置等,要充分发挥这些平台的集聚作用,吸引更多的创新人才来皖创新创业。安徽科教资源丰富,大量的科研人员集中在高校,要加强校地校企协同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加速推动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支撑引领作用。同时,要发挥我省比较优势,全面深化与沪苏浙在技术、人才、产业等方面的对接合作,大力促进区域创新要素自由流动和高效配置,努力打造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科技创新高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动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围绕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强化工业基础和技术创新能力,促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加快建设制造强国。

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注重提升产业链水平。全国人大代表张天培建议,要持续推进新一轮技术改造,推进冶金、化工、建材等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以打造创新型现代化产业体系“三重一创”为主引擎,推动先进制造业企业集聚,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动能。建议国家支持我省依托智能家电、电子信息、新能源汽车、工业机器人、人工智能(中国声谷)等重大新兴产业集群,建设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国家级示范区,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在体制机制创新、政策措施制定、关键技术“卡脖子”突破等方面探索和积累经验。

民营经济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主体,加快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离不开民营企业的积极参与。全国人大代表张冬云提出,要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将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壮大的6个方面政策举措落到实处。要为民营经济营造更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市场环境,将政府工作报告中确定的减税降费政策尽快落地,切实减轻民企负担,增强企业发展后劲。针对民企中的中小微企业,要根据去年新修订的《中小企业促进法》,研究出台扶持配套政策,并加强国有大型企业与小微企业的产业对接、配套协作和结对帮扶,积极引导支持中小微企业迈向“专精特新”,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支撑。

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绿色发展是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必然要求,是解决污染问题的根本之策。我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保护修复生态环境、解决环境突出问题、健全完善生态制度为路径,全面推行河长制、林长制、生态补偿制度等,守护碧水青山,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全国政协委员刘屹说,要改革完善相关制度,协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高质量发展强调节能环保,是一种绿色增长。高质量发展和绿色发展是有机统一的,与高污染、高消耗、高排放的粗放发展是相对立的。既不能因为发展工业而破坏环境,也不应以保护环境为借口不发展工业,而是要探索一条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他表示,环保产业是一个潜力巨大的产业,必须树立起“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通过制定绿色规划、发展绿色产业、实施绿色工程,来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记者聂扬飞汪国梁李浩柳文)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