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史湘云”安庆师大教唱黄梅戏 百余名学生齐唱《女驸马》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3月5日晚,安庆师范大学文溯楼的一间教室里,百余名学生在齐唱黄梅戏《女驸马》等经典唱段,这不是演出,而是一堂《

“为救李郎离家园,谁料皇榜中状元……”3月5日晚,安庆师范大学文溯楼的一间教室里,百余名学生在齐唱黄梅戏《女驸马》等经典唱段,这不是演出,而是一堂《黄梅戏艺术欣赏与演唱》通识课,更是让人眼前一亮的是,这门全校通识教育公选课的主讲人是87版电视连续剧《红楼梦》中史湘云的扮演者——国家一级演员郭宵珍。

2013年,郭宵珍进入安庆师范大学任教,2014年起在学校开设关于黄梅戏的全校公选课,“对于我自身来说,开设有关黄梅戏的公选课就是在传承传统的戏曲文化,传承我们中华民族的文化根基。”郭宵珍表示,学校希望这门课程有更多的老师能够参与进来,满足更多学生的素质教育需求。 

在课堂上,郭宵珍面带笑容,时而唱上一段戏曲,时而讲叙黄梅戏发展历史,幽默的授课方式引得学生们会心一笑。受到现场气氛的感染,在课堂互动中,一些学生自告奋勇地走上讲台演唱起了自己熟悉的黄梅戏选段。

“我很喜欢传统文化,更热爱中国戏曲。因为经常听相声,我对一些名剧唱段也很了解,进而想进一步欣赏和学唱黄梅戏。”英语专业2018(2)班的凤翔演唱的一段《女驸马》赢得了阵阵掌声,她说,黄梅戏是安徽的本土剧种,它的表演风格和人物故事就是家乡风土人情的最好表达,选修这门课是本着她对优秀传统文化的热爱。

“选修之前听说是郭宵珍老师来授课,很激动。整个课堂气氛都很活跃,不同于平时学到的专业课,这门课可以更近距离的感受到中国戏曲,特别是黄梅戏的魅力。”化学专业2018(4)班的姚生表示,这是自己与银屏上的著名演员距离最近的一次接触,尤其是能听到《红楼梦》中经典角色扮演者的讲课,有种如梦如幻的感觉,就好像是自己与红楼梦、黄梅戏产生了一丝奇妙的联系。

除了选修这门《黄梅戏艺术欣赏与演唱》通识课的学生外,因人数限制没能选上课的一些学生也慕名前来听课。“我是音乐学院的学生,之前就认识郭宵珍老师,我很喜欢黄梅戏,虽然没选上这门课,但我还是想来听听,我觉得郭老师非常地平易近人,讲课生动活泼,很有亲和力。通过这门课我可以更加深入地了解传统戏曲,感受黄梅戏曲文化的深邃内涵,我想今后会继续探寻戏曲的无限魅力。”音乐学专业2018(4)班的戴俊伟说。

“今年的这门黄梅戏艺术欣赏与表演通识课,授课形式会更加多样,在传播戏曲专业知识的基础上,增加了教唱的环节,有更多的师生互动。”郭宵珍介绍,这门公选课的教学在遵循教学大纲的基础上,会按照学校黄梅戏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的要求做好传承工作,安庆是黄梅戏的故乡,我们有信心把学校这个品牌专业建设成一流专业,在文化传承上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和努力。

从2006年开始,《黄梅戏艺术欣赏与演唱》通识教育公选课作为安庆师范大学文化素质教育系列课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已经连续开设14年,选修学生也达到四千多人。课程聘请了潘启才、江丽娜、郭霄珍等国家一级演员作为主讲教师,采用“学唱-练习-体验-演出”的教学方法,编印专用教材讲义,精心培养,强化实践,传播和传承了优秀传统文化艺术。2009年,该课程被评为安徽省“精品课程”,2014年被评为“全国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精品通识课”。(通讯员:文/邱焱平 图/王艾林)

[责任编辑:宋吾能]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