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充分保障保护女性就业权利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充分保障保护女性就业权利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我国是全球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女性真正顶起了半边天。 ”全国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高莉:充分保障保护女性就业权利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妇女、儿童、老人、残疾人合法权益。 “我国是全球女性就业率最高的国家之一,女性真正顶起了半边天。 ”全国人大代表高莉表示,从厨房到职场,从“女性主内”到“内外兼顾”,无不彰显着“她力量”的崛起。随着社会观念持续进步,不少原先以男性为主的工作有了越来越多的女性加入。特别是随着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蓬勃发展,大批新职业应运而生,客观上为女性提供了更多元的选择空间。

“虽然女性就业前景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广阔,可随着全面‘二孩’实施,不少职场女性及正在找工作的女性担忧,生育问题会不会影响自己的职业发展。 ”高莉代表在调研中发现,虽说结婚、生育、就业,都是女性受法律保障的权益,可用人单位对女性生育带来用工成本的增加有所顾虑。妇女权益保护法虽明文规定,除国家规定的不适合妇女的工种或者岗位外,不得以性别为由拒绝录用妇女或者提高对妇女的录用标准。但仍有少数企业出台一些隐性歧视规定,规避妇女权益保护法。

生育不仅是个人的事、家庭的事,也是社会的事、国家的事。高莉说,从性别观念上看,“男女平等”也并非“男女等同”,在立法执法、社会政策、社会治理中,理应考虑到女性的特殊性。高莉建议,进一步完善生育保险制度、扩大覆盖范围和延长享受时间,鼓励政府、企事业单位建设普惠性托儿所和幼儿园,真正减轻女性育儿顾虑,充分保障保护女性就业权利。(来源安徽日报,记者柳文汪国梁)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