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脱贫攻坚战不获全胜决不收兵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

专题:追梦新时代 2019全国两会看安徽

3月7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甘肃代表团审议时发表重要讲话。出席全国两会的我省代表、委员,广大基层干部群众第一时间认真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一致表示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脱贫攻坚决策部署,全面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推进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全面开展扶贫领域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全面推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确保如期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下硬功夫、啃硬骨头”

我省脱贫攻坚已经取得决定性进展,2018年有望实现70万以上贫困人口脱贫。今年,我省将确保9个贫困县全部摘帽、64个贫困村全部出列、40万左右贫困人口实现脱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剩下的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都是难啃的硬骨头。脱贫攻坚越到紧要关头,越要坚定必胜的信心,越要有一鼓作气的决心。

“总书记深刻指明了今后两年脱贫攻坚工作的形势和任务。越是到紧要关头,就越要鼓足干劲、迎难而上,下硬功夫、啃硬骨头。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表示,面对最难啃的骨头,既不能望而却步、畏难泄气,也不能急于求成、盲目乐观。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咬定目标不放松,众志成城、尽锐出战,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

“大湾村一户不脱贫,我坚决不撤岗”,这是总书记2016年在大湾村考察时,驻村干部余静当面作出的郑重承诺。她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现在正是最吃劲的时候,必须坚持不懈做好工作,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结合村里实际,我准备在整村出列后,继续巩固脱贫,实现稳脱贫、奔小康。 ”

我省强力推进脱贫攻坚“十大工程”,贫困人口由2012年底的679.1万人下降到2017年底的120.2万人,减少558.9万人,脱贫攻坚在深度、广度、精准度上都达到了新的水平。但是,今后两年脱贫攻坚任务仍然艰巨繁重,特别是在我省的深度贫困县。阜南县段郢乡蒲庄村第一书记谷猛认为,只有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和决心,真抓实干、精准施策,才能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

脱贫攻坚得靠实干,既要防止“拖延病”,又要防止“急躁症”,必须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今年2月,我省出台实施《关于集中整治脱贫攻坚中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的若干措施》,明确要求地方政府在脱贫攻坚中不得提出不切实际的硬性要求,不得下达不切实际的指标任务,不得以送钱送物换取满意率。

集中整治扶贫领域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得到广大干部群众的点赞。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闸南村贫困户徐影说:“总书记强调,要整治问题不手软。这些都说到俺们老百姓心坎上,说一千道一万不如干一件。现在村里都设了纪检监察员,俺们心里更踏实了。 ”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全国政协委员李修松表示,当前,少数地区的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影响脱贫攻坚有效推进。必须高度重视“虚假式”脱贫、“算账式”脱贫、“指标式”脱贫、“游走式”脱贫等问题。我省正在扎实开展“严规矩、强监督、转作风”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行动,正是与总书记的讲话精神高度契合。

脱贫攻坚任务能否完成,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队伍作风。全国脱贫攻坚奖获得者、安徽龙成农林发展集团董事长吴伍兵说:“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不要搞那些急功近利、虚假政绩的东西。现在就要敲打,防患于未然,防微杜渐。这些话我都绝对拥护,只有强化扶贫干部的作风建设,确保扶贫工作务实、脱贫过程扎实、脱贫结果真实,才能用实际行动兑现对党和人民的庄严承诺。 ”

“扶持政策不断、帮扶队伍不散”

衡量脱贫攻坚成效重在不返贫。经过数年的攻坚,我省脱贫人口远大于未脱贫人口,但是县摘帽、村出列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因为致贫、返贫的因素依然存在,脱贫群众需要“扶上马、送一程”。

“总书记强调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这要求我们必须建立健全稳脱贫、防返贫的长效机制。 ”全国人大代表陈先志表示,要按照总书记指示精神,既要在制度上形成保障贫困户脱贫后不会返贫的机制,让“扶持政策不断、帮扶队伍不散”,又要推动实现脱贫产业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贫困地区特色产业提升工程,靶向施策“拔穷根”,切实做到脱真贫、真脱贫、不返贫。此外,要积极探索政府主导、各种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扶贫救助机制,动员各方力量参与,构建外部多元扶贫与内部自我脱贫的互动机制,合力打赢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脱贫攻坚不是党委、政府的“独角戏”,不是帮扶干部的“一人转”,推着干不如带着干,要强化扶贫和扶志扶智相结合。 “总书记关于扶贫扶智相结合的论述,抓住了精准扶贫的要害。”全国政协委员穆可发表示,精准扶贫不能仅靠“输血”,更要实现“造血”,激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生动力。要让贫困群众摒弃“要、靠、等、怨”的不良习气,鼓舞他们的干劲,让他们能够积极自发地为脱贫致富奔小康而行动起来。还要向他们提供技能培训和素质教育,通过知识和技术的支持,结合当地实际以及困难群众的真实情况,让他们掌握脱贫致富的技能,最终让他们能够实现脱贫致富。(来源安徽日报,记者夏海军聂扬飞汪国梁李浩柳文)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