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庆大观区:让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主力军”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2019年以来,大观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广泛发动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走访慰问活动,让志愿者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将文明城市的大爱带到了四面八

2019年以来,大观区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为契机,广泛发动并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和爱心走访慰问活动,让志愿者成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将文明城市的大爱带到了四面八方,送到了千家万户,让文明城市充满温情,更有温度。

爱心涌动,雷锋精神在这里传承

3月是学雷锋志愿服务月,连日来,大观区各地在区文明委、文明办的号召下,积极组织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走进敬老院,开展形式多样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

检察院女干警徐婉云为社区志愿者进行讲座

3月5日上午,大观区检察院女干警徐婉云走进玉琳路街道四眼井社区为志愿者上了一堂生动的“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最美志愿者”讲座。讲座结束后,干警们与社区的志愿者们来到长江边1号码头,开展“保护母亲河生态环境,清理江边白色垃圾”活动,对河道沿途塑料瓶、烟头、包装纸等垃圾进行清理。

志愿者呼吁居民文明出行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行车不规范,亲人两行泪”、“车辆礼让斑马线行人也得守交规”……3月5日下午,龙山路街道荣升社区组织志愿者们来到指定的交通路段发放交通安全、文明出行等倡议书,呼吁大家遵守交通秩序,安全文明出行,通俗易懂、富有人情的宣传受到过往群众的一致好评。

志愿者们陪伴老人玩游戏

“你们来了,我们这里就热闹啦”,腊树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的李奶奶拉着志愿者的手笑着说道。“学雷锋日”当天,大观区区市政与腊树园社区党员志愿者来到腊树园社区养老服务站开展“爱老助老”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们帮老人剪指甲、整理房间,还有志愿者读报给老人听、陪伴老人玩游戏,志愿者的陪伴让敬老院充满浓浓暖意……

在大观,这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他们行走在大街小巷,用爱心谱写温暖的篇章,用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时代文明的步伐。

盘活资源,创新志愿服务联动体制

依托文明创建志愿服务队,大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以及部分机关单位和文明单位分别组建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积极吸纳医疗、教师、消防等专业志愿者进入队伍,建立了志愿服务项目库、人才库。

医疗志愿者们向居民进行宣传

全国爱耳日当天,大湖社区联合南京鼓楼集团石化医院的专家开展了以“关爱听力健康落实国家救助制度”为主题的全国爱耳日宣传活动。医疗志愿者们向居民讲解了听力保健、听力损伤及听力康复的常识,耐心解答了群众提出的相关问题,进一步提高了群众爱耳、护耳意识。

医疗志愿者为居民进行免费体检

3月5日下午,海口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联合海口卫生院开展“弘扬雷锋精神,关爱群众健康”爱心义诊活动。现场,医务工作者和志愿者们通过发放健康科普宣传手册、免费测量血压、分发健康工具包等形式,为村民们提供健康咨询、指导和服务,指导他们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3月以来,大观区各志愿服务总队组织策划了“雷锋精神永传承,文明实践我先行”、“不忘初心学雷锋,牢记使命见行动”、“雷锋精神薪火承巾帼志愿暖荣升”等各类主题活动,推动我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不断迈向新台阶。  

礼遇好人,让“爱心之城”更有温度

大观区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团队)表彰大会

区领导上门慰问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

春节前夕,大观区在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召开了2018年度“身边好人”和“优秀志愿者(团队)”表彰大会,对全区24名“大观好人”和12名“优秀志愿者”以及15家优秀志愿者服务团队进行了表彰和颁奖,营造了"人人都学好人,人人争当好人"的浓厚社会氛围。2019年以来,区文明办先后市、区两级文明委、文明办领导先后深入各级好人和志愿者家中进行走访慰问,街道、社区纷纷召开“好人”和志愿者表彰大会,感谢“好人”和志愿者在引领社会文明风尚,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方面所作出的贡献,并向他们送去新春的祝福。同时,我区不断探索和完善志愿服务长效回馈嘉奖机制,建立并完善了荣誉激励、资金奖励、社会荣耀等礼遇制度,先后试点开展“爱心超市”、“道德银行”等模式,激发了辖区居民的志愿服务工作热情。今后,我区将进一步健全模范好人礼遇关爱机制和志愿者回馈嘉奖机制,让“学习好人、关心好人、争当好人”成为常态,让志愿服务成为推进文明建设、播撒文明风尚的强大引擎和动力,让志愿者成为新时代文明实践的“主力军”,让我们的城市变得更温暖、更文明。(通讯员:胡晶晶)

[责任编辑:汪明飞]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