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印·迹》:文渊狮城文化底蕴的探寻者 文旅事业的记录人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说到千岛湖,人们往往被千岛湖湖光潋滟、千岛错落的秀色美景所吸引,却往往遗忘了还有这样一处地方。它就是活在当地老一辈人记忆中的文渊狮城!千岛湖真正的样子就应该是这座水下古狮城,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一夜间

说到千岛湖,人们往往被千岛湖湖光潋滟、千岛错落的秀色美景所吸引,却往往遗忘了还有这样一处地方。它就是活在当地老一辈人记忆中的文渊狮城!千岛湖真正的样子就应该是这座水下古狮城,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的古狮城。

在全球化、科技化、信息化、智能化时代,中国旅游品牌营销也应该有多维度视角和多元化选择,探索多途径的品牌营销之道,文化产业和旅游业融合发展就是当前的重头戏。为此,凤凰网安徽联合千岛湖文渊狮城景区上线安徽文旅融合性专题栏目《印·迹》,为旅游加码,为文化赋能,为打造媒体文旅宣传新样板助力。

北京大学新媒体研究院副主任张伟曾说过,“文化是旅游最好的资源,旅游是文化最大的市场。”将文化与旅游相结合,通过知识讲解、故事讲述、历史重现、实景表演等,增加旅游的知识性、趣味性,以及格调、品位,让人们在旅游中不仅能拍照片、买特产,还能够学到知识、洗涤心灵、充实精神、激发斗志、提高自信心和爱国心。

千岛湖文渊狮城

复制千年水下古城 讲述一泓活水孕育狮城文脉的故事

文渊狮城景区,位于中国千岛湖最美的湖湾姜家镇。将淹没千岛湖底60多年的水下古城再现,不仅将被人们遗忘了的、辉煌的千年新安文明复活,更是重新燃起人们心中对新的度假、生活方式的渴望,通过全方位的体验,以全新的、高品质的生活方式,走进人们的生活。了解千岛湖必来文渊狮城,这里,是解密千岛湖唯一的“钥匙”。

千岛湖文渊狮城

南宋朱熹,曾在淳安姜家瀛山书院观书讲学,并有感而发写下千古名句:“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复制千年水下古城——文渊狮城,讲述一泓活水孕育狮城文脉的故事。

据了解,被深埋水库底下的千年古城曾经文化昌盛、百工兴旺,有很多优秀的特色文化、手工技艺,比如麻绣、绣花鞋、里商仁灯等等,但是和全国各地的非遗现状一样,濒临失传,为此,文渊狮城把这些本土文化、传统技艺,用活化的方式展示演绎,使它们进入游客的视野,进入人们的生活,重新成为一个产业,获得自我造血功能,找到可持续发展的新模式。

为此,文渊狮城引入了非遗传人、民间匠人、美院师生、独立设计师,用活化的方式展示演绎,把传统非遗、民俗民风和时尚文创进行跨界融合,生产定制纪念品,提供了吃、住、行、游、购、娱全过程立体式的生动体验,让传统文化、手工艺成为可看、可尝、可玩、可用的时尚消费品。

现如今,文渊狮城景区对于淳安、千岛湖乃至国民的意义已经不仅仅是个景区,也是千年古城文化的重新唤起,老移民的情感寄托,新游客的文旅感受。

耄耋老人讲述古城记忆 徽州印迹引超88万关注

为了提高文渊狮城文化旅游产品的竞争力,做强文化旅游产品,凤凰网安徽联合千岛湖文渊狮城景区共建文化旅游栏目《印·迹》已成功签约!带领观众们共同探寻文渊狮城的文化底蕴,记录文渊狮城的文旅事业发展。

《印·迹》

2018年6月26日,凤凰网安徽独家旅游直播节目《锵锵安徽游》第十四期走进文渊狮城,探寻千年古城的徽州印迹,网络直播阅读量突破88万次!

时值盛夏,但是这座依山傍水的千年古依旧镇静谧而凉爽,在这里既可以缓解攀登黄山后的疲劳感,也是前往千岛湖前的最佳休憩所。琳琅满目的商品、徽州特色的古建筑、各类传统手工艺……让来到文渊狮城的小编流连忘返。

在文渊狮城,每一座建筑都融入古老的徽商文化,曾经的百年老字号,泰源老店、震昌绸庄、如真照相馆等曾在老狮城人记忆深处的店铺老字号,在这条街上,重振旗号。打铁、皮影、竹编草编、淳安三雕等狮城百工、百态一展千百年前的神奇,重出江湖。傍晚时分,迎着夕阳,去湖边泳池戏水,一边游泳,一边静静的等候阳光留下的最后一点绚烂。夜幕降临,听上那么一段民间戏曲,好好陶冶一下情操,感受狮城当地文化,说不定还可能看到一些戏骨们现场打擂台呢!

此外,13年时间完成的3幅手绘地图,复制水下古城的余年春老人参加了凤凰网安徽《徽客厅》栏目。“我从1996年退休,就边走访一边搜集的资料,一边画图。当时几年画的都是平面图,问一个人你住在什么地方,先把它记下来,回家后再把它画下来。画淳安图,画了24稿,才最终画成一幅,画一些停下来再出去采访一下(画的是否正确)。”余年春说道。

文旅有道,不负诗与远方。凤凰网安徽一直致力于讲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故事。以领先的原生营销理念为基础,为文化旅游发展构思新的路径。

[责任编辑:王蔷]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