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安徽代表团建议批复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 举全省之力推进


来源:澎湃新闻网

原标题:安徽代表团建议批复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举全省之力推进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徽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安徽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议。安徽代表团介绍道,安徽省委、省政

原标题:安徽代表团建议批复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举全省之力推进

新安晚报图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徽代表团向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提交了关于支持安徽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的建议。

安徽代表团介绍道,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依托中科大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目前,由中科大潘建伟院士担任院长的量子创新院已经揭牌,先行探索创建国家实验室。

在资金方面,首期安排24亿元专项资金进行前期配套,10亿元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引导性资金已拨付到位。安徽省财政成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量子科学发展基金。在基础设施方面,将现有中科大先研院33.5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给量子创新院使用,同时启动二期建设工程,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4.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13.5亿元。

建议提到,中科大拥有国际一流水准的量子信息科学研究团队,在量子信息科学多个研究方向上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产生了一批世界前沿和原创性的重大科技成果。

特别是中科大潘建伟院士及其团队牵头承担的“京沪干线”在国际上率先实现广电、金融、政务等量子保密通信;牵头研发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发射升空,在世界上首次实现星地之间量子通信,构建天地一体化的量子保密通信与科学实验体系,圆满实现既定科学目标。

2016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中科大先进技术研究院,听取潘建伟院士关于量子信息研究等工作汇报时,总书记指出:“很有前途、非常重要”、“你们的研究很有希望,大有作为,国家一定会支持”。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安徽省委、省政府决定依托中科大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作为建设合肥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重要基石和省科技创新“一号工程”实施,举全省之力全面推进。

2016年8月,安徽省政府与中科院建立了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联席会议制度,签署省院全面创新合作协议,同年11月15日,安徽省政府与科技部在合肥举行工作会商,商定共同推进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建设。

安徽省委、省政府出台支持创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系列政策。在资金投入方面,省、市两级财政按1:2的比例,首期安排24亿元专项资金进行前期配套,10亿元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重大项目引导性资金已拨付到位。省财政成立了首期规模100亿元的量子科学发展基金。合肥市全面负责量子创新院和中科大高新园区工程项目建设。

按照科技部要求,由中科大潘建伟院士牵头按照与科技创新2030—重大项目“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机”一体化实施的思路,编制国家实验室组建方案。按照“一总部、两分中心加网络”的格局建设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方案已上报党中央和国务院待批复立项。

2017年7月11日,量子创新院在合肥正式揭牌。量子创新院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由中科大潘建伟院士担任院长,采取“核心+网络”的组织模式,在合肥设立总部,在北京、上海设立分部,并通过与国内其他优秀团队组建联合实验室等方式,整合中科院优势研究力量,统筹全国高校院所和相关企业创新要素,为将来形成完整的国家实验室构架创造条件、奠定基础。

目前,在量子创新院各研究部下统筹设置了60余个研究室和技术支撑平台,形成一批科研骨干队伍,包括中科院院士和工程院院士23名,其他各类国家级科学技术荣誉和优秀人才计划入选者共计189余人。在先行探索创建国家实验室同时,依托量子创新院牵头组织开展量子信息科学前沿攻关,确定量子通信、量子计算与模拟、量子精密测量等重点研究领域,由潘建伟院士、杜江峰院士等牵头开展17个重大项目预研,并争取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量子调控与量子信息”专项13项、国拨经费近5亿元;安徽省设立“量子通信”科技重大专项项目,量子创新院与科大国盾、问天量子等企业联合组织实施成果转化;量子通信与量子计算等一批重大新兴产业专项项目列入安徽省“三重一创”建设。

在基础工程建设方面,安徽省、合肥市积极推进国家实验室前期基础设施建设,将现有中科大先研院33.5万平方米的建筑提供给量子创新院使用,作为国家实验室一期基础工程。同时,启动二期建设工程,按照“国际一流、百年工程”建设要求,首批建筑面积37万平方米,作为交钥匙工程,由合肥市具体承建,自2017年9月开工建设,2018年2月完成1#科研楼桩基施工,6月份主体结构开工建设,目前主楼一层结构已完成。累计完成施工产值约4.5亿元,累计完成投资约13.5亿元。

安徽代表团建议国家尽快批复依托中科大的中科院量子信息与量子科技创新研究院组建量子信息科学国家实验室。

[责任编辑:周丹]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