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册

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补短板强化应急能力建设


来源:凤凰网安徽综合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补短板强化应急能力建设“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社会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事故灾难频发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rd

原标题: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补短板强化应急能力建设

“近年来,随着工业化、城镇化快速推进,社会运行系统日益复杂,安全风险不断增大,事故灾难频发多发,给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造成重大损失。”在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周世虹表示,在实践中,由于缺乏应急避险、急救常识,在事故现场或面对伤者患者,当事人常常不知所措,错失最佳抢救时机。

在周世虹委员看来,在事故和灾难的救援过程中,暴露出应急管理、应急救援存在诸多问题、漏洞和短板,如立法滞后、体制机制不顺、宣传培训不到位、救援能力严重不足等。

为此,周世虹委员建议,加强顶层设计,尽快启动《突发事件应对法》等法律法规的修订工作,统筹推进相关法律法规政策规划和标准建设,为应急管理、应急救援、防灾救灾减灾等工作提供法治保障。

针对我国应急管理体制机制不顺、部门职责不明、边界不清、指挥体系不畅等问题,进一步明确分工、压实责任、量化考核标准,确保责任清晰,履职到位;建立沟通机制,强化工作交流、信息共享,整合资源;赋予省以下应急管理部门对消防救援队伍的人事任免权,切实理顺关系,加强应急工作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

“积极借鉴发达国家的经验,将医学急救知识列入学校常规教学课程。”周世虹委员表示,我国亟待加强应急急救常识培训,推广自救互救技能,提高应急救援能力。要把应急教育培训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规划,筹建综合性公共安全避险和应急救护知识教育基地,将应急救援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义务教育课程,并在全社会广泛开展应急知识宣传,提高公众预防、避险、自救、互救和减灾能力。(凤凰网安徽综合安徽日报)

[责任编辑:王盼]

  • 好文
  • 钦佩
  • 喜欢
  • 泪奔
  • 可爱
  • 思考

今日推荐

凤凰新闻 天天有料
分享到: